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章太炎的思想--兼论其对儒学传统的冲击(精)/章学研究论丛

  • 定价: ¥48
  • ISBN:978720815382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31页
  • 作者:王汎森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章太炎的思想--兼论其对儒学传统的冲击》以章氏的笔札文字为主,以同时代人的著作为辅,基本厘清了章太炎思想的面目。作者王汎森勾勒了章太炎思想与乾嘉汉学、晚清诸子学风与章学诚之间的关系,叙述其对抗今文阵营、形成排满思想的过程,最后落脚于章氏民族思想、社会政治思想对于儒学传统的冲击和影响。本书主题集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一部深入剖析章太炎思想的重要著作。

内容提要

  

    王汎森著的《章太炎的思想--兼论其对儒学传统的冲击》共分七章。第一章“生平”,对章太炎的生平及思想变迁大势作了一简单的介绍,尤其着重在分析民国元年以前的生活。第二章“思想背景”,着重在厘清章太炎与乾嘉学统,晚清诸子学风,及章实斋之间的源承关系。第三章“与清末今古文之争”,叙述他对抗今文阵营的三阶段,及他与康有为之间微妙的对抗关系。第四章“民族思想”,厘清章氏“排满”思想之形成的过程,及他所以独主光复,而不主革命,并及其种族思想,“排满”的思想纲领及反帝国主义。第五章叙述章氏的政治思想,包括其反代议、反立宪、诛政党、平民主义及尊重传统政治美德、新法家、过渡到五无的“伪政”及其齐物论。第六章“对儒学传统之冲击及影响”,从三个方面谈章氏对传统的冲击,包括激烈诋孔,将六经历史文献化以致黄金古代之破灭及通经致用说之不得不止。另外,亦整理出章氏所极力揄扬的几位历史中的非正统(或异端)人物,并寄深意于其间。并叙章氏的学术及思想对民初新文化运动的几位健将之影响。

作者简介

    王汎森,1958年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2004年当选台湾中研院院士。主要从事明清至中国近代的思想史、学术史等领域的研究。著有《章太炎的思想》《古史辨运动的兴起》《傅斯年:中国近代历史与政治中的个体生命》《中国近代思想与学术的系谱》《晚明清初思想十论》《近代中国的史家与史学》等书,均享有盛名。

目录

提要
传统的非传统性——章太炎思想中的几个面相
导论
第一章  生平
第二章  思想背景
第三章  与清末今古文之争
第四章  民族思想
第五章  社会政治思想
第六章  对儒学传统之冲击及影响
第七章  结论
附录:“群”与伦理结构的破坏
主要参考及引用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