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故事思维(做你内心世界的国王)

  • 定价: ¥48
  • ISBN:97873025042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83页
  • 作者:李永强//郝琦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永强、郝琦著的《故事思维(做你内心世界的国王)》用通俗的语言,阐释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目的是对读者有用。本书深入我们生命成长树的根须部位,探查我们心灵世界的王国,认识那里的大臣、子民和国王,挖掘我们的内部能量,为我们的生命成长树培育庞大的根系,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

内容提要

  

    李永强、郝琦著的《故事思维(做你内心世界的国王)》是一部大众心理励志读物,书中讲述了作者所一贯倡导的“松开——捕捉——释放”全人故事思维潜能开发技术,内容牵涉心理综合、心灵剧场治疗以及自我意象心理学知识,并结合作者自身经历阐述了识别自己心灵王国的诸多子人格,发现自己的明星气质,超越个人心理障碍的危机,唤醒内在英雄,活出精彩人生的健康自我关系建构以及生命潜能开发之旅。

目录

引言  多面人格的自我关系
第一章  做生命的觉察者
  你拥有自己的团队
  在困惑中超越危机
  走入你的内在王国
  灵魂是国王,思想是臣民
  心理情结形成子人格
  透过情绪识别子人格
  未完成事件与子人格
  错误信念催眠的觉醒
第二章  谁的人生不迷茫
  自恋之美蝴蝶般陨落
  巨星驾鹤飞升的背后
  叔本华的子人格群落
  躲在盔甲里纠结不断
  利用理性思维的力量
  让我们安住在伤痛里
  与家庭亲族紧密连接
  困惑中找寻遗失自我
第三章  你就是内心世界的王
  在游戏中发现自己性格
  内在英雄成长原型之旅
  你就是心灵世界的国王
  想象中国王的隐秘居所
  在圣殿王座上感受孤独
  孤独像我们黑色的眼睛
  逆境中崛起的音乐圣人
第四章  内心世界的自我关系
  在个人通道发现子人格
  梦与故事中识别子人格
  谁躲在我们的面具背后
  彩虹人格自我关系建构
  从童话故事看自我关系
  微弱烛光下演奏月光曲
  太阳国王的孤独与陨落
  霍尔顿自我关系的成长
第五章  内心深处的情景与声音
  倾诉与倾听的自由
  聆听你内在的声音
  内在小孩与子人格
  投射出的精灵世界
  松开苦恼,捕捉幽默
  自我关系的原型能量
  防御自我极具破坏性
  有觉察的一致性沟通
第六章  内心世界的矛盾冲突
  心灵王国里臣民的归类
  三类子人格的内部调整
  子人格群落的人际关系
  人际冲突源于心灵投射
  觉察内心世界里的电影
  松开“捕捉”释放心理故事
  王座之上的未长大诗人
第七章  人格整合的自我关系
  孙悟空内在人格的整合
  人格的分裂会带来灾难
  自恋者失败的自我关系
  人格整合败下阵的梵高
  人格的整合即是成长
  成为自己相爱的那一个
  以平和心态对待子人格
  神话里的千手千眼符号
  故事里的自我关系建构
  男人和女人的相互塑造
第八章  人性阴暗面蕴藏着能量
  妖精和神灵相互转化
  自我觉察能力的培养
  影子回到黑暗里去吧
  魔鬼是化了装的天使
  接纳是一门爱的功课
  破旧的船渴望去航海
  黑天鹅怎样破茧而出
第九章  自我关系整合地图
  人格三要素的系统整合
  目标机制轻松为你服务
  步入死亡和新生的方阵
  从梦想计划到英雄传奇
  为梦想与计划不懈努力
  勇于重新经历内在创痛
  寻找幸运草的希望之旅
  别在希望之乡囤积面包
第十章  国王的内在历程
  寻找你自己国王的历程
  苦难中崛起的国王演讲
  我们就生活在此时此刻
  让那黑白琴键永远跳动
  在内心养成快乐的习惯
  松开日神才能释放酒神
  呼唤你心灵世界的国王

前言

  

    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写这本书是因为我的内在有许多灵魂,您也一样。您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在生活中,很好的人,有时却爆发出极具破坏性的情绪,害人害己?在职场表现很优秀的经理人,在家里却发生语言暴力的对抗,这是为什么?这说明一个人不是只有他自己,他能活出许多个自己,他的内在有许多的子人格。各子人格拥有特定的功能、态度或特性,运作方式也具有特别性,它们共同组成我们心灵王国的臣民,它们就是我们的生命潜能。活出自己,就是活出自己的生命潜能。当我们的潜能得到全面的开发,我们就是全人。
    美国原型心理学家卡罗·皮尔森博士在写完她的专著《内在英雄》时说,她写这本书的部分原因是,为了要向曾经帮助过她成长以及成为学者的原型致意。在这里我也怀着和卡罗·皮尔森博士同样的心情向我的内在“写作者”子人格表示深深的敬意。
    翻开这本书,我们就成为朋友。这本书是写给您的,我让您洞悉您的心灵世界,帮您说出您想说的话,助您发现您所拥有的心灵潜力。在一个叫心灵王国的地方,我们共同舞蹈,快乐地实现卓越,我是您生命的代言人。
    或许我注定要成为一个写作者,也或许是其他,就像我在书里所说,更多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在我刚出生时所遭遇的苦难以及童年早期的成长经历所编制的消极情绪的密码如影随形般经常侵蚀我的生命,也正是它们吞噬了玛丽莲·梦露、三毛、顾城和张国荣……这些消极情绪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某些子人格,与它们战斗,还是和谐相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使用这本书里为我们提供的改变工具。这就是“松开一捕捉一释放”的全人故事思维技术,来自我家乡古老长白山的猎人智慧。
    猎人擅长等待,允许猎物存在,因为要捕捉猎物,时机很重要,等待是一种警觉与清醒的放松状态,而不是剑拔弩张的战栗,这个叫“松开”;猎人擅长与环境合作,环境的各个征兆,猎人都尽收眼底,待到有足够的征兆时,才收,这个叫“捕捉”,隐喻的是与世界的优点合作,是观察发现后对“闪亮时刻”的捕捉;猎人努力的方向就是与季节生态合作,形成一种和谐的共存,进而从画地为牢的界限里走出。
    猎人只取所需,不堆积,对于猎物心存感激,并有成为猎物的心理准备,这样就可以活出生命精彩的自我关系;这个合一的融入过程叫“释放”,意味着释放出经过整合的人格力量。“松开一捕捉一释放”是人格整合的全人自我关系建构的故事思维过程,它大致分为三个步骤:
    松开:这是自我关系发现阶段。这个过程要求我们跟自己的情绪在一起,于是我们内在不被喜欢的“忽略自我”的渴求就得到了接纳。习惯上我们把“忽略自我”攥得紧紧的,生怕他落到地上摔碎;当我们面对困境,哨兵自我仅仅攥着“忽略自我”选择逃离,退缩到已经习惯了的舒适的环境;而真实自我的呼唤会松开那个“忽略自我”,让他去冒险,走英雄之旅。
    捕捉:这个阶段要完成重新发现自我的承诺,我们知道,否认痛苦就是将它抓得更紧,唯有通过它,允许它浮现,在聚光灯下亮相,去感觉它,大声将它说出来,看到不舒服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才能从中学到东西,也才能别开生面,重新感受到欢娱和力量。因此,此步骤要求对“忽略自我”予以接受和肯定,并探求忽略自我的深层需求且予以满足,同时捕捉理性认知自我的正面影响,这个过程就是爱自己。过程中我们学会敞开,找到自己的“闪亮时刻”,接纳我们最深层的自我。
    释放:经由上面的步骤,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生命潜能,看到自己的可能性,捕捉到自己的资源。这些资源不仅包括物质的东西,也包括精神层面的,如朋友的支持、重复的自我肯定话语、积极想象,或当您获得小小的成功时对自己的犒赏等。于是,我们就可以释放出那个被整合了的、被忽略了的自我,让他以新的姿态出现,让我们内在的原型能量精彩亮相,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本书是大众心理励志读物,尽可能用通俗的语言,阐释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目的是对读者有用。它与同类题材的心理励志读物不同,比如卡耐基的励志读物教导人们洞悉人性的弱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壮大我们生命成长树的躯干;安东尼·罗宾的励志读物让人们看到生命的目标,在价值实现中活出精彩,它激发的是我们生命成长树的树冠;而本书深入我们生命成长树的根须部位,探查我们心灵世界的王国,认识那里的大臣、子民和国王,挖掘我们的内部能量,为我们的生命成长树培育庞大的根系,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
    为什么许多读者在读过戴尔·卡耐基那部脍炙人口的《人性的弱点》之后并无醍醐灌顶的感受?那是因为这些读者想壮大自己生命成长树的躯干,然而他们瘦弱的根系却局限了自己。为什么许多读者在读过安东尼·罗宾的《激发无限的潜力》之后并未收到脱胎换骨之效?那是因为这些读者想让自己的生命成长树枝繁叶茂,他们根系与躯干的局限却制约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本书的不同凡响之处,是深入您生命成长树的根部,那里是寻常所看不到的所在,却埋藏着您全部的生命潜能。您会认识到您所不知道的内部力量,并让他们成为您活出精彩人生的亲密伴侣。就这个意义而言,本书所倡导的建构内心强大自我关系的全人故事思维技术,是超越戴尔·卡耐基和安东尼·罗宾的心理励志读物的。
    您准备好了吗?现在就开始我们的阅读之旅。
    第一章“做生命的觉察者”是自我发现的起点,告诉您意大利心理学家罗伯特·阿萨吉欧利的心理综合思想,让您认识到您的心灵王国里有着诸多子人格以及它们是怎样发展出来的。
    第二章“谁的人生不迷茫”从审视天王巨星张国荣的陨落来透析人格整合的积极意义,帮助我们选择是“躲在盔甲里纠结不断”还是“安住在伤痛里”,呼唤您的心灵为自我做主。
    第三章和第四章教导您认识到“你就是内心世界的王”以及“内心世界的自我关系”,在游戏中发现您的性格,以乐圣贝多芬为例阐释他怎样实现从回避型人格到自励型人格的转变,帮您学会识别子人格,以及发现面具背后的自我。
    第五章和第六章与您探讨“内心深处的情景与声音”“内心世界的矛盾冲突”,教您聆听内在,更多地了解自我关系的能量状态,并把心灵王国的臣民归类,帮您更好地管理和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帮助您建构内心强大的自我关系。
    第七章“人格整合的自我关系”帮您发现人格分裂的危险性和人格整合带来的心灵成长,总结自我关系层面的人格整合败下阵来的经验教训,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子人格,透过故事理解“松开一捕捉一释放”的人格整合潜能开发的全人故事思维。
    第八章“人性阴暗面蕴藏的能量”阐释了自我觉察能力的培养,用接纳与转化的方式整合阴暗面的内涵与实例,揭示了“魔鬼是化了装的天使”的秘密,让您新的才华与能量破茧而出。
    第九章“自我关系整合地图”,让您洞悉人格三要素系统整合的方向与路径,了解自我关系整合地图的四个方阵及其意义,帮您踏上寻找幸运草的希望之乡的旅程。
    第十章“国王的内在历程”帮助您理解寻找自己国王的内在历程,让您从“苦难中崛起的国王演讲”受到鼓舞和启发,了解生活在此时此刻的力量,呼唤您心灵世界的国王,带领广大臣民释放生命潜能,活出精彩人生。
    这本书的全部内容,都是作者深入您的心灵内部所探察到的发自您肺腑的声音,作者与读者成为朋友,不为别的,只为作者读懂了读者的心灵,同时作者的一颗心也永远属于读者。写作与分享是我的最爱,真的很高兴你们能真挚而热情地阅读这本书,您在这本书里读到的心理励志与治疗技术是独一无二的,也许您还会为自己重新写下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生脚本,有你们与我共同分享这本书的内容,真是天赐的福分。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是我行动的鼓手,你们是我力量的源泉,是你们丰富并提升了我生命的价值。我知道,心怀感恩就是力量;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因为有了你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多彩起来。在这里请接受我最诚挚的祝福:愿你们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满希望的光,愿好运一生一世伴随着你们,愿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情都发生在你们身上!
    李永强
    2014年6月6日
    吉林市大唐天下江山康桥居小书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