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光不灭(文学中的孙诒让)(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58170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440页
  • 作者:编者:程德培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程德培主编的《光不灭(文学中的孙诒让)》是以孙诒让为原型的历史小说《蝉蜕——寂寞大师孙诒让和近代变局中的经学家》的评论集,包括王春林的《以朴学的方式建构》、李伟长的《进退之间的孙诒让》、宋嵩的《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等12篇,附有孙诒让的重要文章和简要年谱,并朱小如先生对作者的访谈。

内容提要

  

    程德培主编的这本《光不灭(文学中的孙诒让)》系邀请国内知名中青年文学批评家撰写,讨论胡小远、陈小萍所著历史小说《蝉蜕——寂寞大师孙诒让和近代变局中的经学家》的时代特征、历史内涵、艺术特色、人物塑造等问题,关注此一历史小说的写作对于当代小说的意义。同时,本评论集也在探讨小说艺术的基础上,深入讨论孙诒让面对的晚清复杂局势,他在经学和时代之间的择取方式,他当时的交游和交流对象,他给后人留下了什么精神遗产,他的学问、事功和立身方式对现代的启发……

目录

序/程德培
以朴学的方式建构/王春林
寒夜守光/刘大先
进退之间的孙诒让/李伟长
寻找源头的努力/汪广松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宋嵩
蝉蜕与生长/郭君臣
孙诒让:历史漩涡中的文化践行者/刘海涛
大师远去光无能灭/骆同彦
徘徊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周卫彬
孙诒让的三张面孔  /王辉城
三百年绝等双/张真
源流与通变/黄德海
附录
  孙诒让年谱简编/胡小远
  戴着镣铐,放飞灵魂(访谈)/胡小远  陈小萍  朱小如
  孙诒让文选
    《周礼正义》叙
    《周礼政要》叙
    《墨子间诂》叙
    《札适》叙
    《契文举例》叙
    《九旗古义述》叙
    兴儒会略例并叙
    学务本议
    答日人馆森鸿书

前言

  

    晚清以降,西学之学伴随坚船利炮,在中国土地一上大面积蔓延,有识之士遂有“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叹。对传统博学广识的读书人,如何在历史的巨涛中安身立命,如何将自己已有的学问与新学商量培养,达至邃密深沉,甚而完成究际通变,就成了他们不得不面对的具体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在更广大的背景下来看,我们今天还处在这一大的变局中也未可知。
    孙诒让(1848—1908)生于鸦片战争后八年,逝于辛亥革命前三年,虽被称为“晚清经学后殿”,却也不妨看成经学进入近代的前驱。他既于旧学根柢深厚,又身经近代风雨,复于新学研读有得,大部分著述乃旧学之集大成者,而自有其开拓之功,尤其是晚年兴学有成,纸上功夫转为躬行,堪称学问与事功皆备的一代大儒。
    胡小远、陈小萍的《蝉蜕——寂寞大师孙诒让和近代变局中的经学家》,是以孙诒让为原型的历史小说,实处极实,虚处极虚,要之能在近代大变局中把握孙诒让的行事与心思,还原并思考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同时勘验近代以来读书人摸索前行找到的路径。在这个意义上,不妨把这本书看作孙诒让——或者是近代以来的读书人群体——在乱局中的探索之路,也就可以合理地把这本小说看成这一探索的继续。
    现在编的这本《光不灭——文学中的孙诒让》,主题部分是《蝉蜕》评论集,附有孙诒让的重要文章和简要年谱,并朱小如先生对作者的访谈。集子中的文章,系邀请国内知名中青年文学批评家撰写,讨论《蝉蜕》的时代特征、历史内涵、艺术特色、人物塑造等问题,关注此一历史小说的写作对于当代小说的意义。同时,本评论集也在探讨小说艺术的基础上,深入讨论孙诒让面对的晚清复杂局势,他在经学和时代之间的择取方式,他当时的交游和交流对象,他给后人留下了什么精神遗产,他的学问、事功和立身方式对现代的启发……
    一个人去世之后名声的升沉起伏,人们对其纪念的程度和规模,研究的或深或浅的状况,对时代问题回应的力度,最终构成了一个人的“身后寿”,是一个人是否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证明。历史小说《蝉蜕》和对它的评论一起,不管是推进、赞同、怀疑、质询,甚至是批评,都一起构成了这个身后寿重要的一部分,勾勒出一个更为鲜活的孙诒让形象。
    历史小说写作的核心不是真假之争,而是历史和虚构之间的广阔空间;文学批评的要义不是裁判发令,而是理解与阐释构成的无限张力——如此,人物、写作、批评共同完成了一个不断向前的循环,即便不能断言是进步,也起码构成了某种良性的可谈论基础。
    是为序。
    2018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