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寂静的春天(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5367444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290页
  •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森的代表作。该书以寓言开篇,向读者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接着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

内容提要

  

    蕾切尔·卡森著的《寂静的春天》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风景宜人、生机勃勃的村庄像魔咒一般陷入一片死寂,由此引出了以DDT为代表的化学农药对于水源、土壤、动植物甚至人类自身的严重危害。意在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揭示环境污染的严峻性和紧迫性。
    此版本为麦家、苏童、阿来、马家辉四位知名作家指定推荐版本,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阿来作序深度解读。

媒体推荐

    蕾切尔·卡森以其标志性的著作证明:思想的力量毫无疑问要大于政治家手中的权力。本书初版于1962年。当时,“环境”一词在公共政策词汇表中甚至还毫无踪迹。如果《寂静的春天》没有出版,或许“环保运动”一词至今不会落实为行动。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
    在出版25年过后,《寂静的春天》依然不只具有历史意义。这样的书,在所谓的两种文化的鸿沟上架起了桥梁。蕾切尔·卡森是一位现实的、受过良好训练的科学家,并且禀有一位诗人的洞察力和敏感性。
    ——保罗·布鲁克斯(美国著名评论家)

作者简介

    蕾切尔·卡森(1907-1964),美国海洋生物学家,曾任职于美国渔业管理局,并逐渐转变为职业博物学作家。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海洋生物学家,天才的作家、伟大的环保先行者,著有“海洋三部曲”《海风下》《海洋的边缘》和《周边的海洋》;1962年出版《寂静的春天》,引发了美国以至于全世界的环境保护事业。《寂静的春天》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引发DDT在世界范围内停用。卡森被《生活》杂志选为20世纪100名最重要的美国人之一。

目录

01.明天的寓言
02.忍受的义务
03.死神的特效药
04.地表水与地下水
05.土壤的王国
06.地球的绿幔
07.无谓的浩劫
08.寂静的春天
09.死亡之河
10.无人幸免的天灾
11.超越波吉亚家族的梦想
12.人类的代价
13.透过一扇窄窗
14.每四个中就有一个
15.大自然在反抗
16.雪崩前的隆隆声
17.另一条道路

前言

  

    人类保护自然,是为了保护人类自己
    中国有很多文学类型,比如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玄幻小说等,但我们一直缺少另一种文学类型,这种文学在美国叫“自然文学”——反映人类对大自然的观察,在观察的基础上建立对大自然的理解与尊重,因而化育出环境保护的观念与行动。现在我们就来讲一部美国自然文学代表性作品——《寂静的春天》。
    环境保护问题一直都是美国自然主义文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出现过利奥波德和约翰·缪尔这样的杰出作家,用自己的作品宣扬环保主义观念,用自己的实践倡导环境保护运动。女性作家蕾切尔·卡森也是这样一个人物。
    卡森的《寂静的春天》很早就被介绍到中国来,现在我手中的这一本应该是20世纪80年代的版本或者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版本,但是这样的书对于中国读者好像没有什么影响。
    今天的中国,某些地区面临着自然环境不断被破坏、生态问题目益严重的局面,我们自己身处的环境也越来越糟糕。如果树少一点、花少一点,大家勉强可以忍受。但是,如果已经到了没有干净的水喝、没有干净的空气呼吸的程度,大家还在心安理得地忍受,并且不准备做一些改变,我认为有点匪夷所思。
    我读美国自然文学的书是从很早就开始的,因为我喜欢他们与自然相处的友好态度。我读得最早的一本书就是卡森的《寂静的春天》。
    其实《寂静的春天》,不应该称为“寂静的春天”。因为在中文里,将‘寂静”这个词赋予了比较美好的意义。要是按照意义来译,我觉得它叫“死寂的春天”更合适。那这本书说的是什么呢?
    蕾切尔·卡森是个科学家,不是一个文学家。
    我们知道,每当春天来临时,万物就会萌发,百鸟会歌唱。因为鸟要繁殖,鸟的异性之间要互相吸引,需要靠叫声来完成。春天来了,天气转好,它们也会感到兴奋,所以春天的鸟叫会比其他季节要多得多。
    可是在一个又一个春天,卡森发现鸟的叫声越来越少了,她就开始追踪观察。鸟的叫声少了意味着鸟少了,而鸟的数量减少就意味着自然界中一定已经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这些精灵一样的生命突然在原野当中、森林当中、河岸当中、田野当中消失不见了。这引起了她的关注与思考。
    这个时候,她开始做科学调查工作。后来发现鸟类减少的原因是人类大量使用农药。鸟的主要食物是昆虫,而农药的主要功能就是把昆虫杀死以保护农作物,理由很正当。但鸟吃下这些被毒死的昆虫后,自己也死掉了。
    当她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提出了观点:农药与化肥,对我们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是有帮助,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地球不是只给人类居住的,地球也是给其他生命生存的。上帝创造了世界。上帝在创造人之前就已创造了其他生命,其他生命和我们一样平等,都是上帝的造物。基督教是这么看的,佛教也是这么看的,佛教说众生平等,不只讲的是人跟人——穷人跟富人、高智商的人跟低智商的人、有权的人跟没权的人都是平等的。
    其实佛教里说的“众生”,说人也好,一株草也好,一条虫也好,大家都是平等的生命,佛经《妙法莲华经》里就说,地上的生命“一云所雨,一雨所孕”。
    什么意思?就是说一朵云下下来的雨滋润的这些生命,不管是这个雨落在人的身上还是落在一株草的身上,都体现了上天的意志,使万物成长。所以说,只要这个雨水落到的地方,所滋润的生命就没有高下,没有贵贱。在佛的眼里都是平等的,这才是真正的众生平等,而不只是我们今天讲的人与人的平等。
    ……
    利奥波德自己买了一个别人已经不要的农场。这个农场因为土壤的肥力耗尽,不能再种庄稼,已经变威了沙地。他把这个农场买下来后,进行了一个实验,目的是验证能否让这片土地再恢复生机。他一点一点地去种树种草,这有点像我们今天阪复一片沙漠的生态一样。
    然后他把整个过程和感受记录下来。因此,利奥波德就有了一本非常美好的书叫《沙乡年鉴》。过去我在别的地方也谈过,沙乡就是他租的那个农场的名字,台湾翻译成沙郡。
    《沙乡年鉴》就是写了这个农场在1月是什么样,2月是什么样,3月是什么样……按12个月记录,记录完物象以后,他再对这些问题进行总结与思考,最后他成功了。
    你看他们都是一方面写作,一方面揭露社会问题,同时付诸行动,所以自然主义文学在今天,还是不断地有新的东西出现。
    今年,我在上海还见过一位美国的自然文学作家,她从事的事业就是一边记录一个湖泊的生态恶化过程,一边投入对湖泊的保护。可见很多人都在做这样的工作。
    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一点这样的书,学会尊重自然,从而激发我们保护自然的愿望。因为当我们都不了解大自然的时候,声称要去保护它一定是一种空谈。人不可能对陌生的事物产生尊重与珍爱的情感。
    虽然我们现在说“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但是当一个人对自然毫无认知的时候,他会真正地尊重自然吗?我是不相信的。
    所以,我觉得大家可以读一读卡森的《寂静的春天》。后来她还在—个地方描述一片海。为了写这片海,她还专门住到海边,在海边建了一栋小房子,来观察并描绘这片海。他们是真正设身处地地进行书写。
    不光是卡森的书,还有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约翰·缪尔的《夏日走过山间》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文学读本。因为这些书教会我们尊重自然,认识自然,保护自然。
    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