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4429404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354页
  • 作者:(日)是枝裕和|译...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20-03-14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时8年创作!是枝裕和打动世界的所有理由,都在《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精)》里!动人文字与68幅珍贵手稿及剧照,深度回顾30年创作生涯,讲述每一部经典作品背后的传奇故事,充满电影大师哲思,更是一位导演从赊账拍片到斩获世界各大电影节奖项的励志旅程。
    哪怕再过100年,这本书也一定是创作者的圣经。

内容提要

  

    《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精)》是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是枝裕和历时8年,写下的首部自传性随笔集。
    是枝裕和在书中回顾三十余年的创作生涯,讲述每一部经典作品背后的传奇故事、缘起与理念,记录各个创作时期对电影的探索与思考,以及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其中不仅汇集了电影大师的哲思与灵光,更讲述了一位导演脚踏实地,从赊账拍片到斩获世界各大电影节奖项的励志旅程。
    《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在日本出版后,连续6次紧急加印,得到《朝日新闻》等各大媒体高度评价。世界如此精彩,日常就很美丽,生命本身就是奇迹。是枝裕和打动世界的所有理由,都在这本书里。

作者简介

    是枝裕和,日本当代电影大师,1962年6月6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是“新日本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被誉为“小津安二郎的接班人”,1995年执导电影《幻之光》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导演新人奖及蕞佳摄影奖。是枝裕和擅长以细腻的手法,在平凡的事中拍出生活的味道,在生活中悟出人生的道理。
    导演电影作品包括:《无人知晓》《空气人偶》《奇迹》《如父如子》等。小说作品包括:《如父如子》《步履不停》《奇迹》《比海更深》等。

目录

后记般的前言
第一章  用分镜图完成的处女作  1995-1998
第二章  青春期·挫折  1989-1991
第三章  执导与作假  1992-1995
第四章  非黑非白  2001-2006
第五章  失去亲人,生活何以为继  2004-2009
第六章  世界各大电影节巡礼  
第七章  来源于电视的电视论  2008-2010
第八章  电视剧能实现的事,以及它的局限  2010-2012
第九章  作为料理人  2011-2016
终章  献给今后立志拍电影的人
后记连锁
是枝裕和年表

前言

  

    后记般的前言
    我不喜欢谈论自己的作品,而且也不擅长,一直以来尽量避免这一点,但是受人邀请,一不小心就出版了这本书。当然,我并非要在此连篇累牍地抱怨,而是怀着感激的心情写下了这篇前言。
    我为什么要避免谈论自己的作品呢?原因不一而足,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开始有创作意识的时候,电视和电影值得大谈特谈的时代早已结束。
    说起电视,我想起了工作二十七年的TV MAN UNI0N。二十世纪六十年代,TBS(东京广播电视台)这个舞台催生出众多电视栏目,公司创立初期的人员都是对此怀抱着美好的憧憬,才投身于电视创作。而我直到八十年代才进入电视行业,那时探究“电视为何物”、大胆制作各种电视类型的时代早已落下帷幕。
    正因如此,当撰稿人堀女士、三岛社的三岛先生和星野女士出现在我面前,兴致勃勃地听我谈论电影的事情时,我反而心怀歉疚,产生了疑惑:像我这样的创作者讲述自己未曾经历过的历史和历史印迹,究竟有没有意义?
    然而离开TV MAN UNI0N之后,我重新认识到,讲述对我的创作产生深刻影响的电视、自己的出处,以及对留下这些影响的人的爱,对目前的我来说或许是必要的。这是为了继续迈步向前。
    关于电影,我仍然心怀迷茫和踌躇,这样的心情现在依然存在。我并不是纯粹的电影人,这一点即使别人不指出来,我也认识到了。
    我讲述的电影语言,与以电影为母语的创作者所讲述的不同,是带着电视口音的方言。也就是说,在语法上是不规范的。对电视的养育之情,我心怀感激,也坦率地承认自己“电视人”的身份。与此同时,我对目前所处的环境感到了某种责任。若是被邀请谈论电视,我会积极发言,但对电影始终怀有一定的顾虑。
    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决定,在本书中,我不是作为电影导演,而是以电视导演的身份,通过自己拍摄的作品,从内部视角出发讲述与现今的电影创作以及电影节相关的事情。
    我相信,这样的做法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外还有一点。二十年来我参加了形形色色的电影节,自己的认识也产生了很大变化。我意识到“历史并没有结束”,拥有百年历史的电影长河在我眼前悠悠展开。这条河流没有干涸,而且今后还会不断变换姿态,继续向前奔涌。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很多人说:“所有的电影都拍完了。”那么对于在那时候度过青春期的人来说,我现在拍的究竟是不是电影呢?我经常这样问自己。但是,我想克服这份“心虚”和血缘的牵绊,只管努力成为这条大河中的一滴。如果这本书能够将我感受到的敬畏和憧憬传达给读者,哪怕只有一点点,那它就不是没有意义的。
    是枝裕和

后记

  

    后记连锁
    成立制作人团体“分福”已经有整整两年了。主要成员是我以前的助理导演西川美和、砂田麻美,以及曾在ENGINE FILM的会长——已故的安田匡裕先生的电影工作室就职的北原荣治,还有曾就职于TV MAN UNION的福间美由纪。
    这样的成员结构可以明显地反映出身为创作者的我这二十五年来的历程和印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同时也指明了我未来的方向。导演是电影的核心,今后我想发掘更多有才华的导演。通过这股“创造”的能量,聚集更多的人一起工作,并提供一定的保障。TV MAN UNION的村木先生走了,ENGINE FILM的安田先生也走了,失去两位父亲之后,我终于明白再也无法受到前辈们的庇护了。或者说我只能这样做。在人生的第二篇章,正是被他们两人的去世推了一把,我才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在这两年间,又有七个人加入了分福。
    说实话,我没有想过要培养新人,或者扛起村木先生和安田先生的重任,而是想将传到自己手里的东西传给下一位。就像锁链上的一环,起着联系他人的作用。相比纵向关系,更接近横向的关系。我没有凭借个人的力量改写历史的自负。意外的是,自己也成了至今已有一百二十个年头的电影历史这条锁链上的一环。看清这一点,我仿佛发现了全新的故乡,被一股不可思议的安心感包围。
    本书详细记录了我产生这种安心感的过程。没想到竟写了厚厚一本,不免有点担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读到这本书,并因之出现新的工作伙伴(当然不仅限于此),和我一起书写人生的第三篇章。我一边梦想着今后能与他们成为一条“锁链”,连在一起,一边就此搁笔。
    最后,还要感谢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为了完成本书,始终耐心陪伴着我的撰稿人堀香织女士,三岛社的星野友里女士、三岛邦弘先生,如果没有他们三人对我文字的肯定、质疑、感想和叹息,书中的文字或许就会像烟云般消散。请容许我对三人的耐心表示最大的感谢。真的谢谢你们。
    是枝裕和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