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小米传(从0到5000亿的秘密)(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1582217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254页
  • 作者:陈润//唐新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润、唐新著的《小米传(从0到5000亿的秘密)(精)》为第一本系统而全面介绍小米发展成长的企业传记;
    从2010年创办至2018年上市,八年来,资产从0到5000亿,快速成长的神话是什么?
    本书细致描写了小米成长过程中,雷军的思想是如何变化的;他经历什么;他如何管理才让小米迅速成长;小米发展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内容提要

  

    陈润、唐新著的《小米传(从0到5000亿的秘密)(精)》主要讲述了雷军从2010年创办小米至2018年小米在港交所上市八年来的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可以完整地看到雷军走过的创业之路及小米业务的不断拓展,其中包含的为梦想而奋斗、为品质而不断超越和创新的精神,会深深感染读者的心灵,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目录

第一章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1  硅谷第二把火
  2  四十而励
  3  搭班子
  4  低调开场
  5  打一场降维战争
第二章  为发烧而生
  1  手机诞生
  2  尖叫
  3  空窗危机
  4  记住他们
第三章  因为米粉,所以小米
  1  粉丝经济
  2  深耕服务
  3  150克青春
  4  微博卖手机
  5  “饥饿营销”
第四章  明星单品扩张(上)
  1  盒子风波
  2  一场虚惊
  3  小米V5
  4  红米计划
第五章  明星单品扩张(下)
  1  倚天屠龙试刀锋
  2  新贵。瀑发户?
  3  四个第一
  4  发烧友的“新玩具”:小米路由器
  5  十亿赌局
第六章  全球化扩张
  1  做一家世界级公司
  2  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3  海外扩张第一站:新加坡
  4  mi.com新域名上线
第七章  总要有人先种树
  1  平板生态先行者
  2  进取之心
  3  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
  4  另一张王牌:“米式”服务
第八章  碰撞与竞争
  1  四岁的烦恼
  2  在争议中前行
  3  内容为王
  4  乌镇论剑
第九章  小米可以复制?
  1  体外的成功
  2  复制100家小米
  3  小米可以更美的
  4  打造生态圈
第十章  五周年,新的开始
  1  新的高度
  2  重新出发
  3  挑战者
  4  深挖护城河
  5  回归梦想
第十一章  中年危机
  1  小米“减速”
  2  整军再战
  3  无力的反击
  4  高端梦破灭
  5  复盘:把经验转化成能力
第十二章  告别迷茫
  1  反弹开始
  2  新零售发威
  3  印度狂奔
  4  生态链崛起
第十三章  盛宴与狂欢
  1  重返巅峰
  2  IPO来了
  3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前言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雷军从来没有洞察时势引领风气之先,也没有站在风口上飞升腾达一夜成名,他总是小步快跑,顺势而为。
    贯看中国互联网行业史:1997年5月,丁磊创办网易,开创中国免费邮箱先河;1998年4月,张朝阳成立搜狐,中国进入门户网站时代;1999年3月,阿里巴巴诞生,马云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之父”;1999年11月,马化腾启动腾讯,中国人通讯社交方式从此改变:1999年12月,李彦宏创办百度,以搜索引擎改变中国人知识获取方式。
    当同龄人在互联网浪潮中创业奋进,并开创中国互联网史上群星闪耀的光荣时刻,雷军却在与微软、瑞星、卡巴斯基在软件市场缠斗,那时候他刚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在中关村以任劳任怨的“IT劳模”著称,前后花费16年在金山这块盐碱地种草。
    2007年12月19日,雷军退出金山,做天使投资。201O年4月6日,雷军创办小米,41岁重新创业。全球商业史上狂飙突进的成长故事由此书写:仅用一年半时间,小米估值10亿美元;2014年年底,小米估值450亿美元;2015年,小米销售额突破100亿美元。一时间,小米作为现象级公司名满天下,雷军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家喻户晓,许多创业者被激励追逐理想,也有不少人被误导跟风投机渴望一夜暴富。
    其实,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早已到来,2007年1月9日,乔布斯携iPhone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到小米诞生时iPhone 4手机即将发布,此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亿部,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2.77亿户。雷军并非站上风口,而是找准切口,小米取代山寨手机成为消费者疯抢的“iPhone替代品”,这才是其高速成长、强势崛起的真正原因。雷军并没有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但他确实提前抓住了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机会,至今小米仍在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不仅后来居上一骑绝尘,还在被投资的公司成功复制了小米模式,打造了生态产业链。小米成为全球伟大企业的理想无限接近可能。
    2017年,小米度过“七年之痒”。经历创业头五年突飞猛进的高速增长之后,雷军在2016年承受人生最痛苦的煎熬和蜕变,质疑和非议从未间断。创业如炼狱,从灰烬中涅槃腾飞才是凤凰,飞不起来就是烤熟的火鸡。左)中右突,东奔西走,蓦然回首,雷军发现中国消费升级的风口依然还在,新的红利即将爆发。小米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为国民品牌。就像当年索尼之于日本、三星之于韩国,小米也会改变全世界对中国制造的印象,成为全球品牌。
    2018年6月中旬,小米宣布将于7月9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此次IPO最高估值7D0亿美元。“11年前我带着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11年后的今天,我带着小米集团申请在香港公开上市,”雷军说,“我觉得一家优秀的公司往往首先考虑的是利润,一家伟大的公司首先考虑的是人心,考虑的是用户怎么想的。我们希望小米在未来10年的征程上,一步一步变成一家伟大的公司。”
    雷军不是未卜先知的天才,却是擅长布局的围棋高手,顺势而为,行棋无悔。小米创办八年来,雷军历经沉浮兴衰,尝尽毁誉褒贬,终于从找准切口到站上风口。2018年的小米已不是我们熟悉的手机公司小米,也不是纯互联网公司小米。
    创业八年,小米已完成凤凰涅檠,浴火重生。
    一
    2009年12月16日,北京风雪夜。在燕山酒店对面的酒廊咖啡馆里,雷军请一帮朋友喝酒。他一瓶接一瓶地灌下喜力啤酒,每个人都看出他的伤感、沮丧和无奈,直到11点半他才开口说当天是他40岁生日。整晚他都在从哲学高度反思人生,临走留下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这个“势”就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是撬动巨大时代机会的最佳支点。
    而今想来,那天应该是雷军被魅族创始人黄章拒绝的低谷,也是他从天使投资人转变为互联网新贵的前夜。……
    从2016年开始,雷军挂在嘴边的学习标杆换成无印良品,并多次表示“小米要做的是科技界的无印良品”。这里有两个关键词,“科技界”和“无印良品”,缺一不可o
    “科技界”是指智能硬件生态链。雷军秉承“入资不控股,帮忙不添乱”的投资理念,建立以工程师为主的投资团队,矩阵式全方位孵化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那些未被验证的产品小米不会投资,只投资满足80%用户的80%需求的产品。
    智能硬件生态链是关乎小米兴衰成败的核心战略,是小米手机能否战胜竞争对手的关键之战,总结而言小米有四大优势:第一,小米孵化的公司覆盖全部智能硬件领域,包括可穿戴设备、家用机器人、智能家居、VR、车载硬件等,都是围绕智能硬件布局的相关多元化扩张,符合“科技界”定义。第二,小米向被孵化企业输出价值观、方法论,利用小米自身的电商平台、小米之家、供应商体系、品牌美誉度等资源提供支持,这对被投资的创业公司来说价值非凡。第三,小米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法已经被验证成功,小米的成功可以在智能硬件领域被复制。第四,中国已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年轻人对智能硬件的消费需求巨大,低质低价的商品会被淘汰,高性价比的产品将深受喜爱。
    有必要注意的是,小米智能生态链一定要开放,不能做成闭环。其实白2014年年底小米入股美的集团至今,双方合作并无实质进展,小米与大型家电企业合作还需要调整战略,改变模式,尤其应关注企业文化融合。
    “无印良品”可概括为新零售。创办小米之初,雷军就设想以后至少销售四五十种发烧友喜欢的精致消费电子产品,让每一个人用便宜的价钱买到优质的产品,享受科技的乐趣。过去6年,雷军始终认为中国零售业市场费用很高、促销人员费用很高、渠道很贵,不可能物美价廉,“产品没人买而且贵”。而且小米线上销售火爆,物流体系完整,产品供不应求。但是2016年竞争对手通过线下专卖店迅猛逆袭,而小米形势急转直下,雷军果断决定“补课”,未来小米就是一家自带供货商的“消费电子精品店”,通过提升效率将成本降到5%左右,打通所有零售环节。
    智能硬件生态链和新零售两大战略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当100家智能硬件公司都做到行业数一数二,当1000家小米之家禾口中国第三大电商公司小米网联手打通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小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孵化生态系统,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零售连锁集团,跻身世界500强只是时间问题。
    2017年5月底,雷军在家乡武汉演讲时胸有成竹地说道:
    “今年小米有99%的把握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明年也会有40%,50%的增长”。换句话说,2018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400亿~1500亿元。以此推算,小米极有可能在创业十周年以前进入世界500强。Skmb]、米成立还不到十年,这又是全球商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五年风雨兼程,三年艰难蜕变,小米正在从优秀走向卓越。雷军已48岁,依然是斗志旺盛、初心不改的少年。他和小米已经取得足以证明江湖地位的成就,但他还应该取得更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