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长相思(品读历代佳人的悲欢离合)

  • 定价: ¥39.8
  • ISBN:97872050939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212页
  • 作者:清荷诗语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代文学》年度诗歌、散文奖获得者美文作家清荷诗语作品——《长相思(品读历代佳人的悲欢离合)》。
    著名作家陈文东、李成虎、陈全忠、高振鼎力推荐!
    作者以古典与现代激荡的感性文笔,充满悲悯的情怀,再次演绎了那些曾经站在历史浪尖上的女子们的人生际遇。

内容提要

  

    清荷诗语著的这本《长相思(品读历代佳人的悲欢离合)》写的是历史上许多个女子的故事,她们有的是政坛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有的是光耀文史的一代才女,也有的是被命运捉弄的风尘女子……
    作者融合了史料,将这些女子的悲欢离合、爱恨情愁,再现在读者眼前,并用独到的眼光客观地加以了剖析。她们的命运,或让人悲叹,或让人敬仰,或让人为之唏嘘。

作者简介

    朱海兰,笔名清荷诗语,1974年2月出生,山东平邑县人。网络写手。
    大型期刊《时代文学》编辑、期刊《九间棚》执行主编。风起中文网签约作者、安徽省诗词协会会员、网络写手。从2008年开始在各大期刊和报刊发表作品。其中长篇小说《坦途》获风起中文网“龙虎榜”全球华语小说“最佳影视改编奖”。短篇小说《投毒》获《金融文学》全国小说大赛二等奖。

目录

第一卷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庄姜·我心匪鉴不可以茹
  戚夫人·薄暮常与死相伍
  王昭君·谓身依日月
  班婕好·玉颜不及寒鸦色
  甄洛·春心莫共花争发
  左蕖·告情于文辞
  武则天·看朱成碧思纷纷
  花蕊夫人·花木长新日月闲
第二卷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卓文君·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谢道韫·未若柳絮因风起
  鲍令晖·灼灼青轩女
  苏若兰·深渊重涯经网罗
  刘令娴·非妬舞腰轻
  晁采·半枕兰香空绿云
  朱淑真·连理枝头花正开
  管道升·不如花落又花开
第三卷  双栖绿池上,朝去暮飞还
  苏小小·何处结同心
  薛涛·同心莲叶间
  杜秋娘·劝君莫惜金缕衣
  鱼玄机·忆君心似西江水
  李冶·别后相思人似月
  严蕊·若得山花插满头
  柳如是·犹待卷帘知
  董小宛·柳外时时弄好音

前言

  

    一树相思挂花枝
    隔着尘世的烟火,在时光的深处,与一首首写尽人间真情的古诗词相望,望你倾城倾国的模样,望你轻扬水袖舞蹈人世沧桑。月光铺展开你眼底的忧伤,是谁帮你把思念挂到枝头上?那些深宫、庭院、烟花柳巷,那些为情痴、为爱狂,用一首首诗词写故事的女子,手捧《诗经》,从历史的扉页里向着尘世颔首微笑。
    怨歌行
    班婕妤
    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
    裁成合欢扇,团团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飚夺炎热。
    弃捐箧筒中,恩情中道绝。
    金碧辉煌的宫廷后院,秋风扫落秋叶,一池秋水里倒映着那个绝世女子孤单的身影,她让自己的身体斜坐在小亭的栏杆上,轻轻伸出手里握着的团扇,一枚在人间红透了的枫叶便落到了团扇上。此时,一只落伍的大雁从空中飞过,落下的一声鸟鸣忧伤而又凄凉,让手握团扇的女子禁不住心生悲凉,望着这萧瑟的深秋,轻轻吟诵出了这首《怨歌行》。
    是的,这个女子就是西汉女辞赋家班婕妤。她用一颗懵懂的初心幻想着自己美好的爱情,却不知道从被锁进深宫的那天起,便注定了“婚姻”的失败。自古帝王多风流,她那一颗多愁善感、简单千净的心,又怎么会适应这后宫的争斗?让自己在尔虞我诈的后宫里,独对孤灯,任回忆如手中的流沙,从时间的指缝里一点点流失,那些放入记忆长河的往事,总是会勾起些许忧伤。终是明白了,只是因为心在红尘里生了情,便迷醉在了这红尘之中。
    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每读古代四大才女之一李清照的这首词,内心便会生出一朵精致而又洁白的莲花,听它在时间的弦上吐出芳菲。你听,此时的陌上有蝉声传来,那个醉卧荷塘边的女子,正眯着眼睛望着尘世繁华。
    烟云笼罩着大地,云层低卷,内心的愁绪不分黑夜还是白昼,忧伤时时扰乱着孤单的日子,金兽香炉中的龙脑香缭袅着整个房间。又是重阳佳节,秋夜的冷透过半掩的帘栊,落到卧在纱帐玉枕上的女子身上,将她的全身浸透。在东篱边饮酒直到黄昏以后,淡淡的黄菊清香溢满双袖。莫要说清秋不让人伤神,西风卷起珠帘,帘内的人儿比那黄花更加消瘦。
    此时,那滴落在荷叶上的露珠,穿越千年的等待,聚集成一滴清泪,落入池心,涟漪轻轻划开心湖的平静。蝉音缭绕中,在这喧嚣的尘世里,独自守候这份宁静。
    寄国香
    鱼玄机
    旦夕醉吟身,相思又此春。
    雨中寄书使,窗下断肠人。
    山卷珠帘看,愁随芳草新。
    别来清宴上,几度落梁尘。
    遥隔天涯,共赏一轮明月。清风里,叶片就像你的诗句,缠绵婉约在我心灵的门扉。盛世的春夜,你依然是静静独立在陌上的青衣女子,屏蔽掉莺歌燕舞,忘却烟花柳巷的繁华与喧嚣,把自己静默成一只琥珀,任一两片月光投下夜色的朦胧。
    唐朝名妓鱼玄机的这首《寄国香》里,不知融人了她多少的落寞与辛酸,透过她短暂的人生,越过忧伤,就是思念,化水的冰片还在继续。听,是谁在三千红尘中,轻轻弹奏一曲愁肠的弦音?又是谁,沉醉在烟雨红尘中,墨香袅袅地书写人间的风花雪月?
    不再管这爱到底倾城还是不倾城,只知道,在人间我们定要十指紧扣,不负流年。只知道,只要与爱执手,幸福,就与我们不离不弃,出双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