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撮造山巷上空的月亮

  • 定价: ¥38
  • ISBN:97875396642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文艺
  • 页数:271页
  • 作者:刘政屏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撮造山巷上空的月亮》系一部散文随笔集,为作者刘政屏多年来创作的精品选编而成。书稿内容丰富,有作者本人的品书、读书沙龙以及与周边人等的日常事宜。书稿中收录的文章一方面体现了作者对书的衷情,另一方面体现了作者周边的读书氛围,是一部较好的以“书”为主体的散文随笔集。

内容提要

  

    刘政屏著的《撮造山巷上空的月亮》分为读书、品书、伴书、沙龙、街巷、日常、随想七个部分。这些文章体现了作者对阅读的思考,对书的热爱,是一部较好的以“书”为主体的散文随笔集。

作者简介

    刘政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长篇纪实作品《就这样,我们赢了!》,散文随笔集《月明风清》《让记忆有个落脚的地方》《倾听合肥》《享受合肥方言》《就这么简单》《五虎出列》(与人合集)。策划、编纂《阅读合肥》《以书的名义聚会》(4种)等。

目录

前面的话
读书
  我们的莎士比亚
  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威尼斯商人》读后
  充满着喧哗和骚动——《麦克白》读后
  从《白鹿原》版本说起
  漫谈:杨绛先生作品版本
  男人的挣扎与救赎——许春樵《男人立正》读后
  人生这个圈
  主要看气质——《西方将主宰多久》读后
品书
  写出来的美好时光——“合肥姐妹丛书”侧记
  自是另一番景致
  在心中的大草原
  丰富多彩的乡情——杨修文《远去的箫音》读后
  眺望远方的村庄
  幸福原来很简单
伴书
  雪夜,全城寻找一本书
  与书相伴的日子
  我的泛方言写作
  交通车上的微博
  真不是滋味
  去了增知书店
  我们的旧书店
沙龙
  理想主义者的浪漫情怀——天柱山上办沙龙
  2015年读书沙龙微博记录
  2016年读书沙龙微博记录
街巷
  撮造山巷上空的月亮
  小马场巷的前世今生
  有关七桂塘的记忆
  一条路,曲曲弯弯
  青弋江路的格调
  走过黄屯老街
  寂寥的柘皋老街——桥西街
  横街的诱惑
  老街,是一种情结
日常
  丙申年春节记趣
  母亲住院纪事
  写在这个不寻常的父亲节
  完伯伯
  清亮亮的嗓子嗨起来
  西瓜送给我们的战士
  初春下乡
  其实我不懂酒
  巢湖距离我们有多远
  洪泽湖的记忆
  桃花镇纪行
随想
  蝴蝶与人
  对自己负责
  励志,谁都需要
  没什么,生活就是这样
  一周“优步”思绪
  夏日乱弹
  生活,有时就像一盘腊味糍粑
  2016年微博思绪

前言

  

    生活永远不会像自己预想的那样,因为你无法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样的话应该许多人都说过,说多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日复一日,总是如此。
    从2015年开始,我的生活进入了一种新状态,但这个新状态既没有自己预先想象的那么轻松自在,也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失落空虚,空出来那部分很快便被填满,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真是让人有些始料不及。不过这似乎也正常,说不上是失还是得。
    比如读的书似乎多了一些,但文章却没有多出多少;比如自己的书一本没有出,却主编了一套“合肥文字”系列丛书。还有,对于合肥这座城市的关注点从方言转向了街巷和家族,对于书店卖场的营销活动从一个卖场到更多的地方,着力于品牌的建立、影响与效益的扩大。
    这本书里收录的文章就是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写下的,包括了2015—2016年的大部分文字,合肥方言部分的稿件将会收入《合肥时尚方言》里,这里不再收录。
    我在2016年还坚持写了一年的微博,每天2条共280字,一年下来居然也有11万字。其中有一半的内容是“微博思绪”,尽管大多是一些碎片化的东西,但毕竟是一种思考和记录,所以也收进书里。为了让大家有个大概了解,抄几则2016年年底的“微博思绪”附在后面:
    我时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锻炼自己的承受力,所有的丑陋和不堪,如果你无力去改变,那么你可以冷眼旁观,看他们会有怎样的手段,又会有怎样的下场。的确,既然没有办法选择,又没有办法逃避,那么就做个看客吧,闹剧也好,荒诞剧也罢,权当是一场噩梦,醒来之时,一切都会改变,一片朗朗乾坤。
    12月25日
    守住自己的心,不为外界因素左右,至关重要。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的判断水平和结果,这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必要因此郁闷、生气。当然,一定是有正义和良知的,但也一定有很多人会偏离甚至与之背道而驰,因此,坚持自己的选择,朝着自己的方向,尽力做着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12月26日
    明白,其实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活明白,有的人在某些方面明白了,在另一些方面始终糊涂着。我等凡人,做不到事事明白,但愿在基本的事理上不致偏差太大,尤其是对自己要有个清醒的判断和定位,也就是所谓自知之明。明白,实际上是对自己的理解和爱,也会让别人感觉舒服。
    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