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杨贵妃传

  • 定价: ¥48
  • ISBN:97872031041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人民
  • 页数:256页
  • 作者:李旭东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著名学者孙立群作序推荐!
    本是杨家娇女,如芙蓉含露,回眸一笑千秋媚!
    一曲霓裳羽衣,博君王惊赞,倾城绝世千诗颂!
    长生宫里痴心事,长恨歌中泣血声!
    李旭东著的《杨贵妃传》讲述了瑶台月下,锦绣大唐,这首荡气回肠的爱情神话以传唱千年。

内容提要

  

    杨贵妃(719—756),名玉环,杨玄琰之女。她生于巴蜀小吏之家,从小失去双亲,后跟随叔父在洛阳长大。杨玉环生性率真活泼,能歌善舞,通晓音律,加之相貌靓丽脱凡,因而在洛阳芳名远播。后被册封为寿王妃,嫁入皇家。杨玉环与大唐皇帝李隆基之间囤艺术上的共同语言而产生了真挚的爱情,双双不能自拔。后来,杨玉环以为窦太后荐福为名被召入宫中道观,法号太真。天宝元年(742),她被册立为贵妃。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仓皇出逃。在马篦坡,由于禁军哗变,杨玉环香消玉殒。一代贵妃被缢死在佛堂之中,时年三十八岁。
    李旭东著的《杨贵妃传》用轻快的笔调,将杨玉环由一个普通官员的女儿,凭借天生丽质被选为皇家儿媳,后又被唐明皇纳入皇宫,册为贵妃,但不得善终的生命历程娓娓道来。

媒体推荐

    《杨贵妃传》笔风流畅,画面清新,浓郁的色调、磅礴的文风,既不失历史原貌,又符合现代审美,为读者勾勒出一幅凄美的历史画卷,可以从中感受到磅礴瑰丽的历史质感。
    ——著名导演、编剧 徐正超
    《杨贵妃传》用现代视角勾勒古代人物,在历史写实主义的映照下,用细腻的情感处理尽展东方古典神韵,注重挖掘史料中的精神内核,是一部难得的佳作!
    ——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 朱胜民
    《杨贵妃传》以古喻今,关照当下,昭示未来,用老练的笔法勾勒出唯美纯净的唐朝风骨,风格独树一帜,让读者耳目一新!
    ——热播剧《小儿难养》作者 宗吴
    《杨贵妃传》悬疑推理层层推进,叙事线索交错进行,描绘了杨贵妃多外的命运与悲剧的结局,体现了大爱与大义的碰撞,情节起伏跌宕,人物张力十足,带给读者高品质的阅读享受。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 李阳

作者简介

    李旭东,现为国家公务员,曾为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作家。在《百家讲坛》等历史期刊上发表过《太平公主是被谋反》等多篇历史揭秘文章。散文《黄河奏鸣曲》获得2011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一等奖。出版作品:长篇官场小说《换届》。

目录


第一章  养在深闺人尽识
  美丽的邂逅
  命运的转折
  华丽的转身
第二章  山雨欲来风满楼
  心结永难解
  惨烈初交锋
  惊澜风乍起
  狠辣毒阴谋
  母子起争执
  如意小盘算
  阴谋局中局
  花落他人家
第三章  一朝选在君王侧
  一场精心策划的谋面
  一次痛彻心扉的别离
  一段内心挣扎的历程
  两场藕断丝连的婚礼
  一个劣迹斑斑的亲戚
第四章  于无声处听惊雷
  惊涛挟骇浪
  内宫起纷争
  岁月露狰狞
  凄风逢苦雨
  绝境中重生
第五章  天生丽质难自弃
  亲密第三者
  纠结出轨路
  权相终结者
  激烈龙虎斗
  风生水骤起
第六章  渔阳鼙鼓动地来
  掠过天际的烽烟
  通向毁灭的救赎
  惶恐不安的逃亡
第七章  马嵬坡下摧红颜
  漫长的一天
  特殊的夜晚
  骤起的动乱
第八章  结局扑朔亦迷离
  她是否“死而复生”
  她是否远去东瀛
  她是否流落风尘
  她是否隐遁空门
  她最可能的归宿
尾声  故人散去曲未终

前言

  

    关于杨贵妃的历史著作和文艺作品不胜枚举,但李旭东的《杨贵妃传》却别具一格,极具特色。在似水流年的大唐盛世,千古佳人杨贵妃集“三千宠爱在一身”,却终究逃不脱悲剧性的命运。“她在静静地思索,曾经繁华无比的唐帝国如今为何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劫难?到底是谁之非?到底是谁之过?在这硝烟四起的乱世,她这个弱女子又何所依?何所靠?可是天无语,地无言。”
    《杨贵妃传》遵循历史脉络,从浩如烟海的史籍中挖掘隐在历史深处的杨贵妃。“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历史是凝固的现实,而现实也是流动的历史,其实历史总是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上演,只不过换了一副面容而已,而这恰恰就是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邃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或许只有拥有了历史的豁达,才能在去留无意中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中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杨贵妃传》在叙事时融入了小说的写作手法,“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既有真实宏大的历史叙事,也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正史对于历史人物的记载往往过于简略,李旭东却别出心裁地对历史记载的空白之处进行了适可而止的联想和恰如其分的演绎,使得每一个人物真实而又鲜活、丰满而又细腻。书中很多画面都令人难忘,或唯美,或凄凉,或喜庆,或悲伤,特别是杨贵妃离别长安那一幕更是给人带来了心灵的触动。“花溅泪,雨盈浓,细雨蒙蒙中的湖畔长亭再也没有了昔日的灵动,迷雾重重里的烟柳夹堤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曾经的翠绿,曾经的嫣红,曾经的蔚蓝,如今都变得灰蒙蒙一片。她就这样与这座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城市痛苦地告别了,长路漫漫却不知何时再重逢!”
    杨贵妃最终的人生结局一直是很多专家学者孜孜以求的谜。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创作的诗歌《长恨歌》以及与其同时代的著名文人陈鸿创作的小说《长恨歌传》是最早记述杨玉环与李隆基爱情故事的文献资料。20世纪20年代,红学家俞平伯开始探究《长恨歌》和《长恨歌传》背后的“隐事”,觉得生活在唐代的白居易和陈鸿或许迫于某种政治压力对有些事不敢直接说出来,只得通过曲笔委婉地表达出来。俞平伯通过研究这些隐晦文字背后的秘密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断,其实杨玉环当年在马嵬坡并没有死!
    李旭东在本书的最后一章回归学术探究,从严谨的历史角度,探究杨贵妃是否“死而复生”,是否远去东瀛,是否流落风尘,是否隐遁空门,最终揭示她真实的人生结局,引用史料翔实,历史论证严密,探索过程耐人寻味。
    《杨贵妃传》以恢弘格局书写动荡风云,以乱世群像勾勒丽人背影,以历史情怀一展唐朝风骨,以独特匠心刻画传奇女子。
    野径通荒苑,高槐映远衢。
    独吟人不问,清冷自呜呜。
    孙立群
    2018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