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新世纪戏曲舞台创造实践探索与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5039654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230页
  • 作者:编者:赵锡淮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赵锡淮主编的《新世纪戏曲舞台创造实践探索与研究》是一本戏曲学术论文集,集导演、作曲、剧本、舞美等专业领域研究论文于一册,将新世纪以来中国戏曲学院广大师生新创上演的优秀戏曲舞台作品作为研究对象,重点对几部新上演剧目,如对《樱桃园》的剧本文学、表演、导演、舞美等创作进行全面、细致评析,向读者详细介绍这些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独特的舞台风格和卓越的创造成就,以及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实践和时间模式,同时也对作品中的不足进行了提示。

作者简介

    赵锡淮,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
    出版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戏曲精品剧目研究》、《新时期优秀戏曲剧目研究》、《戏曲舞台创造研究》等学术专著多部;出版了个人戏曲剧作集《雪窗吟哦》1部;在省级以上戏剧刊物上发表了大型戏曲剧本多部。一些剧本分别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银奖、铜奖,田汉戏剧奖等;在《剧本》、《四川戏剧》、《戏曲艺术》、《中国京剧》、《剧作家》等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戏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一些论文荣获第26届“田汉戏剧奖·论文三等奖”、“全国戏剧文化奖·论文二等奖”等。
    此外,还担任北京市教委组织实施的科研计划面上项目和一般项目主持;是2009年北京市科研计划重点项目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之一;是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内访问学者。
    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以及全国多个戏曲艺术职业院校和戏曲院团讲学。
    目前主讲课程有:《戏曲编剧基础》、《中国戏曲史论》、《戏曲精品剧目研习》、《大学语文》、《中国古典诗词赏析》等课程。

目录

京剧《樱桃园》导演阐述/冉常建
高甲戏《范进中举》的导演艺术/周杰俊
由豫剧《朱丽小姐》谈“非遗”剧种的跨文化交流与创作/王绍军
坚持创新探索实验的道路——关于小剧场戏曲的一点思考/李永志
考证解析阐释——关于当代京剧音乐研究的三点思考/李晓天
我们为什么写不出好剧本?/赵锡淮
为谁而作——浅谈掣肘当代戏曲剧作发展的因素/高志娟
试论当下地方戏的文化生态和传承发展的现实策略及路径选择——以五音戏为例/常勇
戏曲金字塔之塔基加固不容忽视——通过“非遗”班窥探戏曲基层剧团的现状与发展/蒋洪广
四川省川剧剧团生存现状与市场化发展对策/谢士杰
论戏曲传统戏导演“意象化的程式思维”特征/王永庆
呼唤戏曲创作的诗性精神/陈建平
传承戏曲须先领略其独特艺术之美/韩光丽
戏曲与诗词的雅俗通赏/牛绪妹
结合与交融——论戏曲舞蹈元素在舞蹈作品中的体现/杜佳
试论当下戏曲舞台文学创作中情感逻辑的建构/张凌羽
简论樊粹庭戏曲剧本创作观/程光耀
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美学价值初探/齐昱
尚小云唱片研究/李楠
谈当代戏曲艺术的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培育和弘扬/武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