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光阴里的光

  • 定价: ¥32
  • ISBN:97875702054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60页
  • 作者:程亚军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年49岁的林海伟,自1992年参加电力工作以来,25年来,他凭着一股对电力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一直坚守在岛上,用自己的生命、责任、忠诚和爱心守护着那里的人们,为老百姓带去了光明和温暖。
    程亚军著的《光阴里的光》将林海伟的一系列行为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体现了其无私奉献、心系民生的精神。

内容提要

  

    程亚军著的《光阴里的光》是一本报告文学,以一名一线记者的视角,记录了一位普通的海岛电工坚守海岛25年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林海伟是浙江省三门县蛇蟠岛的一名电力工人,曾荣获“感动浙电——2017最美员工年度人物”。全书通过朴实的语言,客观的描写,真实灵动地展现了电力人奉献自己、照亮他人的无畏情怀。

媒体推荐

    林海伟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他以人民为中心的“雷锋”精神,甘于吃苦、甘于吃亏的“老黄牛”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的“螺丝钉”精神。
    ——中共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
    海伟的事迹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原汁原味无添加,他就是这么淳朴和平凡,把一件普通的事情,从头做到尾。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感到贴心。海伟,海伟,人如其名,大海般博深的胸怀,彰显出了基层电力员工的伟大。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何文其
    他是海岛养殖业的“电保姆”,一辆摩托车载着他,也载着群众的嘱托,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是客户心中永不熔断的“保险丝”,不善言辞却永远干在实处。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光福
    听了林海伟的故事,我被感动到了,没想到我们身边有这么多可亲可敬的同事,他的故事特别值得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他无愧于最美员工的称号。
    ——《国网故事汇》编辑项丹

作者简介

    程亚军,“80后”,浙江省三门县人,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江南》《野草》《文学港》等文学刊物。现供职于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宣传专职。

目录

他的光  发光的螺丝钉
三门湾——光的起源
团队服务篇:让光撒遍每一个角落
《三亲法》《三严法》安全管理模式在基层一线推广
心,属海岛
采访后记:遇见光  遇见林海伟
附录
  从螺丝钉的精神到螺丝帽的安全/彭子尧
  平凡的榜样/季定帮
  螺丝钉精神,代代相传/吕王一
  年少时候的叔儿,工作岗位的榜样/林婷婷
  争做一颗合格的螺丝钉/钱雨松
  螺丝钉的力量/朱心映
  发扬海岛上的螺丝钉精神/罗啸远
  螺丝钉,真的不是说说而已/林静
  平凡而又伟大的螺丝钉精神/郑琦
  小小“螺丝钉”的大精神/梅俊明
  筑梦三电,争做企业发展的“螺丝钉”/金铭
  筑梦三电,无私奉献/杨泽亮

前言

  

    自序:《光阴里的光》
    光阴啊!意为一种景象,又可以说是时间和岁月。“光阴”的字面意思里似乎没有光的亮度.但有一个人却用二十五年的时间,谱写了孤岛光明曲。让光阴里有了光,让海岛人民的生活里有了亮堂的一笔。
    似箭难追,光影啊!光明啊!最先照耀着东海的海域,金黄闪闪的海面,泛起浪花一朵朵,渔人们在码头出发开始一天的劳作,又从这里返回陆地,潮起潮落中度过年复一年。
    一个“守”字,是宝贵高昂的头颅.加上一寸一寸磨砺的光阴。守望,守护,守候,守信,守时……守着海岛上的一切,也就守住了初心,不管时空怎么转变,世界怎么改变,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二十五年来,他的一颗热忱的心从未变过。他是光阴里的光.关于他的故事,只存在于老百姓的讲述中。
    他.就是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派驻蛇蟠岛客户经理林海伟。没有他这个年纪该有的对岛外世界的向往,杜绝了一切海岛以外的世俗交集。把苦行僧的日子,当作一种信念和信仰。在这个思想多元化的今天,有些人追寻光明,却从未想过奉献光明。真正撑起信念与理想的.是那些从来不言不语,却实践于最基层的人。他,用一种舍我其谁的豪迈。一种大无畏的情怀,一种朴素的日积月累。完成了发光发热的过程,奉献自己,照亮他人。这是他的光,他的电,属于他的光明的心。他历尽沧桑,他百炼成钢。
    时间会给出答案。光阴的流淌带不走心底的烙印。深爱着的海岛啊,对你是一时兴起,还是准备倾尽所有的年华永驻?假如你是我一生一遏的情,我要用时间来验证.不管过去多少年,此心依旧激情澎湃,源源不断。
    光阴,即时间,是一种客观的存在。人的意义即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多地去为他人服务,为社会谋福,以爱心、耐心、诚心待人,将一件件小事做到极致。
    把任何一段光阴放在历史的长河里,都是沧海一粟。同样,把任何一个人放在历史的长河里,也是微乎其微。我们从哪里来,来干什么,从这里开始,又会在哪里止住?唯有心静如水,波澜不惊,将沧海一粟凝聚成沙,将微乎其微积累成硕大无朋。
    光阴匆匆移动,人们叫不停疾速行走的太阳,留不住莲步轻移的月亮,譬如反方向的流云与稍纵即逝的朝露。只有信念坚定,情怀未了,它在海岛不同的种子生长的土壤里就会开出艳丽独特气质的花来。
    如今,看着小岛日新月异的变化,林海伟喜逐颜开,他喜欢小岛上每一条他亲手拉上的电线,喜欢一望无际的海岸线,喜欢小岛以前的纯朴和现在的兴旺,喜欢这里的人和事,过去、现在、未来。

后记

  

    采访后记:遇见光遇见林海伟
    关于蛇蟠岛的命名,有一个大龙和小蛇的传说。因为蛇蟠岛的岛形走势蜿蜒,像一条静静的卧龙,横盘在三门湾口,相传古时代叫龙盘岛。这是一个霸气威武的名字,不知道被哪个朝代的皇帝听到,他不屑地说,天上飞的九五至尊才是龙,这样的穷乡僻壤,最多是小蛇。于是,就更名为蛇蟠岛。
    来到蛇蟠岛旅游的人大多是冲着“国内唯一的海盗主题历史景区”的盛名,上岛后一般会去“野人谷”、“海盗村”两个景区游览。蛇蟠岛最早是因为盛产石料而出名,上海的城隍庙、杭州的灵隐寺都能找到蛇蟠石,后来石材开采得差不多了,留下的1300多个洞穴就成了海盗们的天然藏身地,直到1955年前后海盗们才销声匿迹。
    现在,这个岛上大部分的居民以养殖海鲜为生,近几年又逐渐办起了旅游业。蛇蟠岛的面积不小,与澳门相当。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漓漓鲜血染红它。”林海伟把自己的青春芳华献给了海岛,能带走的只有逝去的时光,能留下的才是一步一个脚印。
    蛇蟠岛是三门的一张名片,它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岛上的岩洞风光是独一无二的。外地的游客到了三门,第一站大多会选择奔赴蛇蟠岛观光。海伟觉得自己能在这岛上服务,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幸运的。他愿意助力当地政府将之打造成金名片:当悠悠岁月里的“摆渡人”,迎来送往,不断为海岛未来的发展增光添彩。
    林海伟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在海岛上历经25年的海风吹袭,古铜色的肤色是他的标配。他前额宽广而两颊饱满,整张脸看上去是国字型;个子中等,肩膀宽广,一副敦实憨厚容易接近的和蔼可亲模样。他的神情总是浅浅地不好意思地笑着,一肩背着电工包,一手自然地垂在一边,走起路来像一个雄赳赳的士兵般步履整齐,随时准备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他的一双眼睛,那样纯净明亮。“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对电力工作的全心灌注,使他的双鬓过早地增添了白发。
    ……
    天快黑的时候,我起身告别,说我要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了,问他今年过年有什么打算。这时,他压低声音告诉我,以前小孩只有一个的时候,妻子会带着女儿一起到岛上过年,现在小女儿出生后,一家四口住不下。最近的11年,就再也无法团聚了。
    再加上今年气候是极寒,他是越来越离不开海岛了,过年正是旅游旺季,外面打工村民回来了,空调开了,用电量升上去,大家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我们相逢在年初,我们告别在岁末。在海岛苍茫的夜色中,越来越多的汽车亮着大灯通过关口。像我这个过客一样,在一天短暂的停留后,离开海岛,返回陆地。只是,海伟的海岛生活还将继续,书写着下一个美好坚守的不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