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没有完美的情感只有更好的自己--写给中国女性的亲密关系心理学

  • 定价: ¥42
  • ISBN:97871141508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交通
  • 页数:200页
  • 作者:时敬国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数百万华人高端女性读者青睐的情感课!
    女性心理成长平台“幸知在线”情感咨询师、特约撰稿人暖心作品《没有完美的情感只有更好的自己--写给中国女性的亲密关系心理学》!写给中国女性的亲密关系心理学!略带犀利的诙谐劲儿,以及隽永绵长的细腻回甘,这就是有着文人心的暖男情感咨询师时敬国。

内容提要

  

    中国女性正走在独立、自立的道路上,这条道路的尽头充满光明,但途中却布满障碍与坎坷。但其中的大多数,并非来自于男性或者社会,而是来自于女性对于情感的过度依赖和对于婚姻的过度付出。时敬国著的《没有完美的情感只有更好的自己--写给中国女性的亲密关系心理学》所收文章源于作者无数次情感咨询后的深刻感悟,通过亲密关系中常见的问题和现象切入,引导读者一起探索和梳理那些隐藏在亲密关系深处的真相与规律,从而获得更强的处理亲密关系的能力,和经营自己幸福人生的不二法门。

媒体推荐

    略带犀利的诙谐劲儿,以及隽永绵长的细腻回甘,这就是有着文人心的暖男情感咨询师时敬国。在幸知在线,他是一个绝伦的存在。
    ——资深媒体人、幸知在线创始人  潘幸知

作者简介

    时敬国,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师、儿童沙盘游戏治疗师、绘画心理咨询师,在小学生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方面有深入研究和实践,著有《没有完美的情感,只有更好的自己》。

目录

公共课  情感世界的那些常识
  女人要被男人捧上天,还是干脆自己上天
  你竟然跟我谈“界限”
  男人的宠爱只能当甜点,不能当正餐
  没有从前慢,我们如何感受真爱?
  你当年的男神女神,有没有倒在朋友圈?
  对路人比对亲人好的,都是“贱人”
  你的青春被狗吃了吗?
  不能一起玩耍的夫妻,婚姻与苦修何异
  钱和爱,到底哪个更靠谱?
专业课  看透婚姻的本质
  怕“腻”的中年男女,究竟在焦虑什么?
  做对这道选择题,奖励“有名有实”的婚姻
  女人对婚姻的四种态度,你是哪一类?
  发现男人说谎,到底要不要揭穿
  装糊涂竟然是女人的必备技能?
  有一种男人,是英雄和人渣的混合体
  秃顶的男人,到底能不能要
  “背叛”母女同盟,才能有个独立美满的家庭
  不怕伤财,只怕伤心——要不要在经济上帮男人?
  一句“没爱了”,真能抹去过往的风花雪月?
  总有些致命的将就,换来婚姻的无法回头
  后离婚时代:明天我们各奔东西,今夜你是否回头?
  一本正经:中国式离婚仪式该如何操办
必修课  关于女性成长的那些事儿
  没钱、没色、有孩子,你凭什么闹离婚
  为什么上了那么多婚姻课,仍爬不出不幸的坑
  没有独立的情感观,听多少道理也枉然
  你所谓的“自我成长”,就是为了让他安心外遇?
  人生若是种投资,应把青春赋予谁
  你不是败给了年老色衰,而是对自己懈怠
  除了老公,你的世界里必须有别的男人
  当“糟糠之夫”越来越多,“女强人”们该怎么办?
  关于“成长”,那些让人激动而不安的深层含义
  婚姻稳定和个人幸福,我们到底为何而努力?
  真正的女性独立,是为了更好地与男人合作
选修课  一些有趣的情感话题
  隐婚男人:人前佯作单身狗,只为示人“易推倒”
  你只是远嫁,又不是被绑架
  当硅胶娃娃越来越懂你,我们还需要人类伴侣吗?
  如何让男人觉得自己楚楚可怜?
  别因为错过了潜力股,而自戳双眼
  “小三”路的尽头,没有吃亏这一说
  不能在一起,便用生命换你几行诗
  热闹的春节,如何甜而不腻地秀恩爱

前言

  

    暖男的内心其实都是死理性派
    作为一个写东西的人,多年前我就曾经想过出书的事情。但是,我从没想过要出一本关于情感和婚姻的书,还是写给女性看的。
    作为一个正常的男人,一直以来我都保持着对女性的好奇和亲近的欲望。但是,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要成为女性的“男闺蜜”。
    然而,一切都发生了。写了一些情感文章之后,一本书水到渠成;在做了一些情感方面的心理咨询,讲了几节课之后,她们都叫我“暖男咨询师”,或者,干脆叫我“社群好闺蜜”。
    大概我仍然有一颗直男的心。对于这样的结果和待遇,别的男性都表示羡慕的时候,我却感觉扭捏和不适。但最终,也还是认命了。
    我们的人生角色,很多时候并不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不是吗?
    但我仍然认为,这些女性的认知发生了偏差。因为,我一直觉得,明明“令人扎心”是我的强项,为何她们却认为“很暖”呢?
    近日,有一个报道说,有一个很有爱的日本女孩,在几个月前发现,埋葬心爱猫咪的地方长出了一束灿烂的彼岸花。她查了一下花语,发现这种花的寓意是:“期待再见面的那一天。”女孩想,或许这是猫咪对自己的表达吧,于是对着那束花痛哭:“所以,这是你吗?”那束彼岸花和这个故事被发到网上,引起无数人泪奔。
    这真的是太虐心了,对吧?但一位耿直男专家并不这么认为,他指出,“彼岸花科植物含有生物碱霉素,猫误食可能导致呕吐或痉挛,甚至致死。我猜——您的猫就有可能是误食彼岸花的种子而死。”
    这位专家真的很勇敢——要么就是最近想不开。我觉得他一点都不聪明,但我却一直乐此不疲地干着同样的事情。在这本书里,你随处可见我对一些对婚姻和爱『青的谈论,就像上边那位专家谈论彼岸花一样。
    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着很多变化。比如,生存压力变大,很多女性和男性一样,去上班,但同时家里的事情也得做;比如,现在的孩子教育,越来越精细,需要投入的精力更多了,这件事也更多地落在女性身上;再比如,这个社会对于婚外情、婚外性越来越宽容了,而男性其实还掌握着更多的权力和自由,于是男人“变坏”更容易了……
    所以,这个时代的女性,在进入婚姻之前,都曾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一旦进入婚姻,却不得不面对这么多的风险,有些是婚姻和爱情本身的规律,有些是社会变化带来的冲击……总之,可能要承受多种多样的痛苦。
    身为情感方向的心理咨询师,自然会为降低女性的痛苦而努力。而直男咨询师的思维就是,告诉你关于婚姻和爱情的真相,少做点不切实际的梦,那么当你经历现实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痛苦。如今我之所以还能好好地活着,没被来访者打,或者被读者骂,一个很大的原因应该就是:她们正在或者已经经历过了不幸,她们已经具备了接受这些现实的心理基础。反之,若是我去和那些仍然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少女们去谈论这些,大概活不到第三句话。
    所以,这本书里的所有文章,都可以用一句歌词感叹:多么痛的领悟!
    这些文章看似松散,但实际上,无非是围绕女性对于婚姻爱情的几个常见的认知误区。
    首先,很多女性搞错了婚姻和爱情的关系。婚姻是一个筐,可以往里装的内容很多,比如经济合作、生儿育女、志趣相投、相互陪伴,当然也包括爱情;而爱情算是一个内容——一个容易过期、变质的内容。很多女性,认为爱情在婚姻里是可以一直存在,一直保鲜的。还有些女性认为,如果和一个人有了爱情,就一定要和他弄个婚姻的筐,哪怕除了爱情,他们什么都没有。怀有这些想法的女性,很可爱,但是也太天真。而天真,就意味着容易受伤,天真的结果,往往就是期待落空带来的巨大失望。
    其次,还有些女性,明明在经济上有独立的能力,但在情感上,还是习惯性地全身心地交付出去,拒绝让自己拥有独立的能力。当一个女性在走进婚姻后,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家庭和婚姻里的时候,一旦遭遇挫折,就会受到灭顶的打击。而反观男性,婚后的重心并不都在家庭,即便他们是在努力赚钱养家,本质上也是在全面地经营自己,在事业上,在人际关系中。女性的这种义无反顾,当然可歌可泣,但在现实中若是遭遇婚姻的改变,或者男人的负心,那么,女性只能接受一个悲剧的结局。
    再次,有些女性比较感性,总是希望以情动人,让男人安心,婚姻稳固。所以,她们经常用付出和奉献来换取对方的忠诚和投入。而当她们发现对方做出的事情不符合自己期待的时候,就希望用道德和公平来约束对方。然而我们知道,在各种博弈里,只有弱者才会总需要公平和正义来帮助自己维护权利。婚姻里,两人之间有合作,也有博弈。很多时候,实力决定一切,决定着选择权。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最后,很多女性过于相信天长地久,始终如一。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而我们是其中也在变化的个体。换言之,这是一个动态的世界,包括婚姻和情感。此一时,也许你和他相濡以沫;但彼一时,或许就不再需要彼此。婚姻的稳定,决定于对彼此的依赖程度,而不是幸福感的多少。这是一个追求个体成长的时代,然而,婚姻里的两个人,一旦成长就可能意味着平衡关系的打破,关系就不再稳固。这也是一个追求个体幸福的时代,而婚姻在某些时候束缚着人性的自由,当婚姻里的某个个体希望释放自己的时候,也就带来了对婚姻约束的冲击。
    读到这里,你会知道:这本书的作者不是一个浪漫的男人。甚至,你可以说,这是一个专门用理性破坏浪漫的男人。然而,这种破坏,对于那些沉浸在痛苦里的女性来说,恰恰是——重建幸福的开始。
    感谢出版社的童亮老师以及其他编辑老师为这本书做出的努力;感谢幸知在线的创始人潘幸知女士以及平台的约稿编辑,给了我这个“懒癌”患者一个写作平台,并不懈地催稿,逼迫我写下这些只言片语;最后,感谢我的那些来访者,给了我充分的信任,让我有机会走进她们的人生,见证她们的努力与成长。
    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