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矿业石油天然气 > 矿业工程

八千里路云和月--纪念八四级同学毕业三十年

  • 定价: ¥30
  • ISBN:97875646412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矿大
  • 页数:247页
  • 作者:编者:边和平//桑...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边和平、桑树勋主编的《八千里路云和月--纪念八四级同学毕业三十年》是中国矿业大学“纪念84级同学毕业30年”征文活动的产物。书中所选篇目均为83级校友亲笔所书,或记述人生事业,或抒发真情实感,或追述四年的校园生活,或撷取30年间值得回味的人生片段,感情真挚,令人动容,引人深思,对于所有进取有为的青年都是一种启迪和激励。

内容提要

  

    边和平、桑树勋主编的《八千里路云和月--纪念八四级同学毕业三十年》为中国矿业大学“纪念84级同学毕业三十年”文集。书中所选文章均为84级校友亲笔所写——或回忆纯真的校园生活,或记述毕业后的成长历程,或抒发对母校的感恩情怀。这些文章或长或短,情真意切,令人动容,引人深思。

目录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代序)
回首——我们的学生时代
  真的好想你  我的老同学
  毕业30年:随想与感想
  我上大学了
  炒熟的豌豆
  大学二三事
  我的大学记忆
  大学记忆二三事
  大学体育运动轶事
  好久不见
  青春如歌,回忆如诗
  如歌的青春岁月
  恰老师少年
  碎忆
  往事非如烟
  我的中矿,我的芳华
  一次校园之外的心灵洗礼
  中国矿院之点滴
  中国矿大机电84-1班记
回忆——我们的成长历程
  毕业后的三个十年
  “水”的记忆
  毕业三十年散记
  初心
  岁月
  梦想从这里起航
  十年
  小包车的诱惑
  在母校学读“天书”的岁月
  闯荡人生三十年  我与矿大不断缘
回家——我们的母校情结
  回家
  归来仍是少年
  我的感想,我的梦
  好人王志芳
  采桑子·矿大毕业三十年聚会
  飞腾的年华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词两首
  青春留驻的地方
  青春无悔  无悔青春
  情怀
  一生的记忆
  三十年情怀相聚感怀
  岁月如歌
  三十年前矿大求学录
  风尘奔走,历尽艰辛思跪乳
  一路走来
  只有香如故
  想念,还要相见
  百年志铭
  青春尚未散场,归来仍是少年
  矿大缘  同学情
  在路上,我们依然年轻
  忆矿大永远的青春
  人世虽卅载,归来仍少年
  千里聚会
  春华秋实
  书法作品两幅
附录:中国矿业学院大事记(1984~1988)

前言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1988我们挥手惜别,吟唱“再过三十年,我们来相会”;2018我们握手相拥,喟叹“三十年相约,跨世纪重逢”。
    三十年前,韶华拔萃,意气风发,我们汇聚在文昌山下、人工湖畔,经历了人生最纯真最美好的时光。那一幕一幕,如诗如画,如梦如歌。如今,虽年逾天命,两鬓染霜,而同学之情、师生之谊已如绿水长流,浩然成河。三十年的相识、三十年的牵挂,给了我们“想念,更要相见”的足够理由。
    三十年人在旅途风雨兼程,三十年离愁别绪挥之不去,三十年岁月如梭花开花落……到底什么是同学?有人说,同学是没有血脉的情缘,是精神上的血亲。同学之间有永远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道不尽的喜悦、诉不完的离愁;就算有一天沧海变成桑田,那些笑或泪、苦与乐,都会永远铭刻在心里,任凭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任凭褶皱爬上了我们的眼角……这就是为什么同学相聚,就像一道军令,无论你在天之涯、海之角,在同城、在他乡,都会赴汤蹈火,义无反顾。
    所以,三十年后我们相约回到母校——不管你从政还是言商,不管你贫穷还是富有,让我们忘记身上的职位与光环、抛开人生的成败和尊卑,静静地坐在一起,重叙往日的友情,互道别后的思念,尽享相聚的喜悦。
    有人说,所谓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可以骂她八遍,但决不许别人骂她一句的地方。还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真正希望你能超越他们,一是你的父母,二是你的老师。如果说家庭的氛围、父母的陪伴对我们在少儿时代的成长影响颇深的话,那么在大学时期引导和帮助我们明晰人生目标、提升综合素质、规划生涯发展的便是母校和老师了。“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1920年,著名诗人和语言学家刘半农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期间,曾挥笔写下《教我如何不想她》这首感情深沉的诗作,以表达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而今,对于我们已离别三十年的母校和老师,又怎能“教我如何不想她,,呢!我们一路走来,无论漂泊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没有忘记培养我们的母校,没有忘记教导我们的老师。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始终牢记老师的嘱托,我们没有辜负母校的期望,我们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们用血和汗绘就了人生最美的图画!
    白发掩不住真情,褶皱挡不住笑意。相聚时刻总是太短,美好时光无法挽留。我们为岁月如水哭,为沧桑巨变哭,更为不变的真情、笑意哭,为彼此的眷恋、牵念哭……让我们将三十年的别离之苦、思念之情、重逢之乐浓缩在这个文集里。将瞬间化作永恒。愿在闲暇的时候,你我对册遐思,依然会漾起圈圈涟漪……它若能成为我们记忆的纽带、情感的寄托,则幸甚至哉!
    不要问我们何时再次相逢,也不要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重聚,期待着到年老的时候,还能吟唱那首永远不老的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年轻的朋友们
    今天来相会
    荡起小船儿
    暖风轻轻吹
    花儿香,鸟儿鸣
    春光惹人醉
    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
    啊,亲爱的朋友们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
    属于我,属于你
    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啊,亲爱的朋友们
    创造这明天要靠谁
    要靠我,要靠你
    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挺胸膛,笑扬眉
    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电气84-2班  边和平
    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