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欧洲(一读就懂的世界史)

  • 定价: ¥58
  • ISBN:97871132489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266页
  • 作者:编者:图说历史编...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欧洲,名字源于希腊神话的人物“欧罗巴”。
    欧洲汇聚了西方文明的精华,作为与东方文明截然不同的开放性文明形态,其在最初之时就显示出自己的独特面貌。
    当文明的曙光从爱琴海上升起时,一种属于海洋的文明就开始熠熠生辉。
    海洋文明、希腊神话、经典哲学、文艺复兴;英法百年战争、欧洲殖民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俄国十月革命……图说历史编委会编著的《欧洲(一读就懂的世界史)》带你观诸般现象,学欧洲历史。

内容提要

  

    图说历史编委会编著的《欧洲(一读就懂的世界史)》讲述了欧洲的历史进程,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另外,本书还附有“历史事件解析图”,可使读者对重大事件及历史发展的脉络一目了然;同时,人物事件等的简要介绍可让读者对历史人物有更精确的把握;此外,还有“延伸思考”栏目针对历史事件进行提问,引发读者对于当下的思考,塑造大历史观。

作者简介

    图说历史编委会,编委会成员:李洁、刘秀丽、昌海洋、李良、张文艳等。李洁,笔名华阳,中国古代史硕士,自2000年开始出版历史类著作多部。曾出版图书:《二战三恶魔》《二战三巨头》《正说华夏十二相》《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的养生之道》《中国现代文化名人的养生之道》《中国十大名茶》《百喻经故事全集》。

目录

第一章  欧洲文明的源头
  远古时期的欧洲先民
  爱琴文明的由来与发展
第二章  古希腊文明的发展
  独具特色的城邦文明
  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
  为战而生的斯巴达城邦
  两次希波战争
  伯罗奔尼撒战争
  希腊城邦的衰落
第三章  古罗马时代的辉煌
  罗马的传说与王政时代
  罗马共和国
  罗马版图的扩张
  疆域初定后的改革
  罗马帝国的奠基者
第四章  西罗马帝国的崩溃
  罗马帝国的繁盛
  公元3世纪危机
  君士坦丁大帝
  西罗马帝国的灭亡
  璀璨的罗马文明
第五章  拜占庭帝国的兴衰
  查士丁尼帝国梦的破碎
  马其顿王朝的复兴
  拜占庭帝国的灭亡
  东欧地区的统一与发展
  从莫斯科公国到沙皇俄国
第六章  西欧诸国的诞生与发展
  法兰克王国的建立与分裂
  东法兰克王国的发展
  法兰西王国的建立
  东征的十字军
  英法百年战争
第七章  资本主义的曙光
  带来曙光的文艺复兴
  披着宗教外衣的改革
  三十年欧洲大混战
  欧洲人对世界的探索
  大不列颠的统一
  启蒙时代的欧洲
  法兰西的崛起
  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第八章  资产阶级革命风暴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
  拿破仑时代
  普鲁士与奥地利改革
  大英帝国的殖民霸权
  俄国亚历山大二世改革
  意大利的独立与统一
  德国的统一与强盛
第九章  两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一战”中的欧洲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
第十章  近现代欧洲政治演变
  海上霸权的转移
  欧洲大陆霸权的争夺
  横贯欧洲的铁幕
  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
  西欧国家走向联合
第十一章  近现代欧洲的经济发展
  资本主义的发展
  两次工业革命
  美国对欧洲的援助
  当今欧洲经济
第十二章  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
  解放运动的高涨
  欧洲三大工人运动
  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巴黎公社运动
  十月革命与苏联的建立
  “二战”后的民族解放运动
第十三章  灿烂多元的欧洲文化
  英国文化
  法国文化
  德意志文化

前言

  

    历史是一本有趣的百科全书,像一个善变的孩子,每次呈现给你的样子,都不同。人类喜欢把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于是便形成了现在看到的一本本历史书。“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可见历史讲的虽然是过去的事情,但却与现代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现代社会,已经很少有人能静下心去看完一本深奥的历史书。那么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把历史事件摘其精要誊写出来,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让青少年朋友们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能对历史有较深入的了解,那么我们这本书就算是成功的。
    欧洲,也被称作“欧罗巴洲”,名字源于希腊神话的人物“欧罗巴”。欧洲汇聚了西方文明的精华,作为与东方文明截然不同的开放性文明形态,其在最初之时就显示出自己的独特面貌。当文明的曙光从爱琴海上升起时,一种属于海洋的文明就开始熠熠生辉。
    欧洲是西方文明、哲学与艺术的集合地。这里的星空下点缀着古希腊神话的魅力、古罗马的辉煌;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经典哲学的气息;这里的土地上布满了文艺复兴巨匠们的痕迹;这里的河流中流淌着古典音乐的旋律;这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也让劳动人民看到了摆脱被奴役和压迫的曙光。
    另一方面,欧洲历史也充斥着统治者的野心、杀戮、侵略与黑暗。十字军东征、英法百年战争、欧洲殖民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等都给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创伤。
    人是构成历史的主体,本书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对人物的详细描写。有别于通史将人物湮没于历史事件中的写法,我们将个性鲜明、对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人物作为重点进行了介绍。
    欧洲历史作为一个洲的历史,其复杂性非一般历史可比,它无法像一国历史那样可以从头到尾一条线写下来,因为欧洲各国间在政治、宗教、利益方面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我们在纵向编写欧洲整体历史的同时,又必须在同一时期内,横向地为大家分析、介绍发生在各国间错综复杂的恩怨纠葛。
    本书以时间为线索,以欧洲各国的诞生与发展为主线,中间穿插对欧洲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在叙述方式上抛开了“戏说历史”与“调侃历史”的风气,代之以通俗简约的文风并辅以精美的历史图片、清晰简洁的结构图,竭力为读者重新找回徜徉于历史书卷中那份应有的阅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