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德国(一读就懂的世界史)

  • 定价: ¥58
  • ISBN:97871132489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226页
  • 作者:编者:图说历史编...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德国,一个曾经遭遇多次分裂的国家,一个曾经给全世界带来沉重灾难的国家,一个曾经陷入低谷又迅速崛起的国家。
    一路走来,德国摆脱了“蛮族”的标签,登上了人类文明的高蜂。这样一个国家,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康德、贝多芬等享誉世界的大家,但也造就了纳粹头子希特勒。
    图说历史编委会编著的《德国(一读就懂的世界史)》为你讲述德国的百年沉浮,值得细细品味。

内容提要

  

    图说历史编委会编著的《德国(一读就懂的世界史)》讲述了德国的历史进程。全书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并选取历史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用生动浅显、轻松活泼的语言描绘出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勾勒出性格鲜、明的历史人物。另外,本书还附有“历史事件解析图”,可使读者对重大事件及历史发展的脉络一目了然;同时,人物事件等的简要介绍可让读者对历史人物有更精确的把握。此外,还有“延伸思考”栏目针对历史事件进行提问,引发读者对于当下的思考,塑造大历史观。最后,本书还配有准确精美的插图,展现德国不同时期的社会风貌和历史事件,使读者能够直观、感性地了解历史,获得知识。

作者简介

    图说历史编委会,编委会成员:李洁、刘秀丽、昌海洋、李良、张文艳等。李洁,笔名华阳,中国古代史硕士,自2000年开始出版历史类著作多部。曾出版图书:《二战三恶魔》《二战三巨头》《正说华夏十二相》《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的养生之道》《中国现代文化名人的养生之道》《中国十大名茶》《百喻经故事全集》。

目录

第一章  德国的起源
  罗马人眼中的“蛮族”
  克洛维和墨洛温王朝
  查理曼和加洛林王朝
第二章  从奥托王朝到萨利安王朝
  奥托一世和他的帝国
  萨利安王朝的统治
第三章  霍亨斯陶芬王朝和混乱的中世纪
  穷兵黩武的“红胡子”
  霍亨斯陶芬家族的统治
  争夺王权的混乱年代
  哈布斯堡王朝
第四章  宗教改革与三十年战争
  改革先驱马丁·路德
  宗教改革的政治文化影响
  三十年战争和华伦斯坦的崛起
  神圣罗马帝国名存实亡
第五章  18世纪的德意志
  最强大的邦国普鲁士
  战争与扩张:腓特烈大帝
  18世纪的艺术:启蒙运动
  法国大革命的影响
第六章  改革、复兴与复辟
  普鲁士的改革
  德意志民族解放战争
第七章  俾斯麦和德意志帝国
  德意志帝国的统一
  俾斯麦时代
  德国的强权时代
  大人物频出的年代
  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第八章  “一战”时期的德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
  德意志何去何从
  艰难的共和之路
第九章  纳粹德国
  希特勒的独裁政权
  独裁之下的德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十章  “二战”后的德国
  德国的分裂:东德和西德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第十一章  德国的重新统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
  墙东墙西,两个世界

前言

  

    提及德国,你会想到什么呢?科学家开普勒、爱因斯坦?还是艺术大师贝多芬、舒伯特?抑或是查理大帝、纳粹头子希特勒呢?
    从地图上看,你会发现德国地处欧洲中央,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周围有众多邻国。其地理优势让它成为各种文化的汇聚地,既有希腊罗马文明、基督教文明,也有东方文明。不论是从南到北,还是从东到西,每一次文明大潮都会经过德国这片区域,也会引发一场又一场动荡,这种千年来的演变形成了德国人独特的心理。德国的民族主义思潮正是在这样复杂的文化交织中形成的。
    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其兴衰的过程,但翻看德国历史,你会发现任何民族的历史都不会这样跌宕起伏。德国的历史如果从日耳曼蛮族入侵罗马开始,那么这个国家一直经历着分裂、再分裂的过程。所谓“神圣罗马帝国”更像一种招牌,而不是具有明确的德意志民族概念。而在这个民族建立之前,德意志人一直是罗马教皇的“奶牛”。从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开始,再到具有强烈民族觉醒特征的德国启蒙运动的兴盛,历经几个世纪,直到1871年在普鲁士首相俾斯麦的铁血政策下,德意志才终于得以统一为一个民族国家。
    马克思这样形容德国:“一个以议会形式粉饰门面,混杂着封建残余,已经受到资产阶级影响,按官僚制度组织起来,并以警察来保卫的军事专制制度的国家”。随着德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强权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开始扩散蔓延,威廉二世的“世界政策”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德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一战”的惨败和《凡尔赛和约》带来的巨大压力,让德意志民族走向极端,希特勒的纳粹主义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次带来的是更大的灾难。
    经历两次大战后的欧洲一片废墟,德国在美、英、法、苏的主宰下,成为“两个德国”,柏林墙隔开了东德与西德,但德意志民族统一的愿望却无法消除。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柏林墙在三色旗的飘扬中被拆除,德意志民族终于在1990年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完整的国家。
    德国如何从分裂走向统一,又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想要了解更多,就让我们一同品读德国历史。本书以时间为线索,从日耳曼蛮族入侵到两德分裂和统一,选取那些对德意志民族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进行描述。希望看完本书,你能对德国历史有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