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跨文化传播

  • 定价: ¥78
  • ISBN:97875203277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303页
  • 作者:张江彩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江彩著的《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跨文化传播》并不致力于对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传播历史做百科全书式的叙述,那样会陷入浩如烟海的资料堆中,而且零散的关于好莱坞电影影响的研究成果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因此需要将庞杂的资料删减到可掌握的程度。本书将致力于考察好莱坞电影跨文化传播整体的、宏观的历程,研究是什么样的历史和社会语境使得这一过程得以发生?这一过程的性质和特征是什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权力与力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中国受众及其文化认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思考中国民族电影在传播的国际化趋势中传统与现代、外来电影文化与中国本土电影文化、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互关系;宏观的国际传播大趋势与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相对不成熟之间的关系;在总结好莱坞电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后,思考如何建构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体系。

内容提要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跨文化传播》由张江彩著。
    意大利学者昂贝托·埃柯(Umberto Eco)认为,交流、征服和文化掠夺作为三种抽象的模式,反映了两种不同文化接触后所出现的历史事实。对话与交流无疑是文化接触的最佳模式,它能最大限度地促进不同质的电影文化之间的融合。中国电影已然处身全球文化新格局中,就必须跨越文化与国族的界限,与世界电影展开广泛的对话。同时,在对话过程中保持中国电影的民族文化自性,规避全球文化同质化的危机,促使我国电影文化产业均衡、安全、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才是根本。
    作为全球电影传播体系中的重要支柱性力量,中国电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跨文化传播中依然成绩平平,从长远来看,只有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传播秩序中,分享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资本增值,坚持文化传播的主体性,才能实现中国电影的真正腾飞。

作者简介

    张江彩,咸阳师范学院副教授,2006年获广西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学位,2012年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从事文艺与文化传播、跨文化传播、媒介文化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陕西省文艺批评家协会会员,咸阳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主持“20世纪90年代以后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跨文化传播研究”“视觉文化传播视野中的西部电影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中田题材中美合拍电影研究”等省厅级项目,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传播、文化、文化传播
  第二节  电影文化传播范式概述
  第三节  全球化、民族电影与好莱坞
  第四节  基本框架
第二章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与传播语境
  第一节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传播历程
  第二节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传播的文化语境
  第三节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传播的政治经济语境
第三章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传播的意指实践
  第一节  中国进口好莱坞分账大片的类型与主题
  第二节  “美国信念”与“娱乐主义”的传播
  第三节  基督教思想的传播
  第四节  消费主义文化意识形态的生产与传播
  第五节  从《窈窕淑女》到《窈窕绅士》——一个消费主义意识形态个案分析
第四章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传播霸权的建构
  第一节  资本与国家政治、跨国媒介公司的合谋
  第二节  资本与技术控制
  第三节  “中国形象”的“好莱坞制造
  第四节  好莱坞电影文化的意识形态暴力
第五章  好莱坞电影的中国滑铁卢:中国题材的中美合拍片
  第一节  中国题材的中美合拍片——一种好莱坞式的跨文化尝试
  第二节  西方语境下好莱坞电影受众观的流变
  第三节  中国受众:好莱坞“熟悉的陌生人
  第四节  解码情境——以《面纱》为例的受众分析
  第五节  电影接受中的文化身份认同与认同裂隙
第六章  好莱坞经验与民族电影的跨文化传播
  第一节  全球传播秩序中的中国电影文化传播
  第二节  困境与问题:中国民族电影跨文化传播现状分析
  第三节  基于好莱坞与他国经验的几点启示
结语
附录  中国进口的好莱坞分账大片目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