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青年创未来(给青年人的9堂创业精神课)

  • 定价: ¥49
  • ISBN:97875675825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79页
  • 作者:丁爱侠//俞金波//...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你有创业精神并且相信它,这就是个创业的好时代。
    别人走过的路,自己重复走来,或许没有意义。但读读同为年轻人的创业故事,学习一下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创业智慧,无论是否对创业感兴趣,都将大有裨益。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创业的时代,一个创新的时代,一个激情与灵感激荡、理想与创造融合的时代。大学生创业需要引导,大学生创业也需要精神激励。对于普通高校来说,引导学生认识创业,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需要一些激励手段和方法。丁爱侠、俞金波、但旺著的《青年创未来:给青年人的9堂创业精神课》梳理了浙商创业精神,激励在校学生拥抱梦想,大胆行动。本书可以作为大学辅导员和社团用书。

内容提要

  

    用大学生创业文化熏陶大学生,用大学生创业经验鼓舞大学生,用大学生创业精神激励大学生。
    在全国高校中形成共同的精神认同和文化认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创业的洪流中来,汇聚成坚不可摧的社会凝聚力,推动社会的共同进步。这是《青年创未来:给青年人的9堂创业精神课》的目标,也是作者丁爱侠、俞金波、但旺的期望。本书中有创业名人的思想火花和商业智慧,但更多的是像你我一样的小人物。他们在创业中或成功,或失败,或坚定,或彷徨。就是这般痛并快乐着,一步一步,艰难前行。这正是大学生真实的创业生活,一段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

作者简介

    丁爱侠,女,江苏省连云港人,宁波大学教师。主持或参与了10余项省市级创新创业类科研课题,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创新创业类论文20余篇。作为宁波市社科普及讲师团成员,近年来积极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普及工作。

目录

自序
前言
第一课 向左右向右走——当代大学生的创业选择
  第一节 错过一次至少要等十年
  第二节 大学生创业风险低于打工风险
  第三节 大学生创业从来不需要理由
第二课 想创——浙江大学生胸怀创业小宇宙
  第一节 春风吹过,创业梦想开始破土发芽
  第二节 心有多大,创业的舞台就有多大
  第三节 创业因梦想而伟大
  第四节 大学生创业梦想是船,激情是帆
  第五节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第六节 现实目标是通向创业梦想的阶梯
第三课 敢创——白手起家写传奇
  第一节 敢于摘树梢上的果子
  第二节 成熟的机会不是机会
  第三节 创业其实就是一顿自助餐
  第四节 大学生要敢于扑腾
  第五节 大学生的自信来源于拥有一颗大心脏
第四课 苦创——白天当老板,夜里睡地板
  第一节 创业中痛苦和快乐如影随形
  第二节 勤奋是打开创业之门的密码
  第三节 努力永远不会没有用
  第四节 创业者成功的秘密是坚持
  第五节 最甜美的果实往往最后成熟
  第六节 执着是梦想飞翔的翅膀
第五课 善创——智慧是创业的灵魂
  第一节 睁大眼睛,别让机会的鱼轻易溜走
  第二节 商机就在一瞬间,把握就在一指间
  第三节 创业者的嗅觉要像狗鼻子一样敏锐
  第四节 借东风,翻起筋斗云
  第五节 深挖洞,广积粮,为冬天做好准备
  第六节 大钱小钱都要赚
  第七节 化“危”为“机”是大智慧
  第八节 摔倒是为了调整姿势更好地奔跑
  第九节 低着头看好路面走路,才不会摔跤
  第十节 挫折只会让机会主义者走开
  第十一节 舍得丢弃已有的东西才能抢在别人前面得到更好的东西
  第十二节 永远不做大多数
  第十三节 比别人多想一分钟就会少犯一次错误
  第十四节 细节决定成败
第六课 领创——创无止境,新有灵犀
  第一节 创新能让“石头飞起来”
  第二节 创业者的衰老不是额头出现皱纹,而是停止创新的脚步
  第三节 创新是传统行业的第二次生命
  第四节 资本总是青睐有创新的项目
  第五节 创新从手边开始
第七课 联创——与朋友和对手一起成长
  第一节 创业人的胸怀像大海一样宽阔
  第二节 手拉手,大家一起走
  第三节 心连心,沟通无止境
  第四节 寻找合伙人,与伙伴一起成长
  第五节 与用户和客户一起成长
  第六节 尊重对手,和对手一起成长
  第七节 向对手学习可以更快地成长
  第八节 在阳光下看自己,在月光下欣赏人才
  第九节 倾听的时候请抬起头
  第十节 创业者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在于认识了谁
  第十一节 员工的问题其实是老板的问题
第八课 诚创——诚信是面镜子,一旦打破,永难修补
  第一节 大企业靠诚信发展
  第二节 小企业靠诚信立身
  第三节 无诚信,难做人,更难创业
  第四节 诚信赢得未来
  第五节 诚信的机会只有一次
  第六节 吹牛与真牛的区别就是诚信
第九课 乐创——因为创业,所以快乐
  第一节 创业是生活,失败是境界
  第二节 像向日葵一样追随梦想
  第三节 有时候也不妨做做小鸵鸟
  第四节 用一颗感恩的心,与世界一起分享创业的快乐
  第五节 做个快乐的人,让忧虑走开
  第六节 创业与名利无关,只与幸福有关
  第七节 停下脚步清点创业的成果,更快乐地向前走
  第八节 快乐面对所有缺憾和失败
后记

前言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狄更斯《双城记》的开篇第一句话。搬过来,套用到大学生创业中:“这是创业的时代,群雄逐鹿,繁星闪耀。如果你有创业精神并且相信它,这就是个创业最好的时代;如果你只是跟在别人的后面,等着创业的风把你自己和猪一起吹上天,这就是个创业最坏的时代。”
    我,70后。30年前,我读小学,妈妈每次问我:“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我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卖电影票。”那个时候的我觉得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就是可以免费看电影的人。放电影,我不一定会,但卖卖票,找找零钱对于我来说,肯定是可以轻松应付的,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电影售票员当成自己的职业理想。妈妈警告我说:“卖电影票也不错,就是要小心,算错帐,要挨骂的。”后来,我辗转做了一名教师,自己没觉得怎么满意,倒是妈妈很高兴:“当老师好,风吹不着,雨打不着,渴不着,饿不着,多好。”
    我儿子,00后,读小学。我问他:“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儿子非常肯定地回答:“开饭店,当老板。”我虽然没有期望他能说出“当科学家”之类的崇高理想,但当个饭店小老板还是让我多少有点失望。于是,我决定启发他一下:“有没有尝试做个飞行员啊?”小家伙丝毫不领情:“还是开饭店好,整天吃好吃的,还不用自己做。妈妈你做的菜有点难吃哦。”我有点泄气,还想挖苦他一下:“那还不如当厨师,整天免费品尝菜肴。当老板还要花心思经营。万一搞不好,要赔钱的。”儿子还是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想法:“那还是当老板好,厨师要被老板管的。老板多自由,还有钱赚。赔钱也要当老板,因为只有继续当老板,才能尽快地把赔掉的钱赚回来呀。”
    细想想,我骨子里也颇不安分,很多幻想在睡梦里徘徊。人到中年以后,我很想拥有一家自己的小店,卖卖鲜花,卖卖零食。太阳好的时候,坐在门口,闻着花香,晒着太阳,看着小街上或匆忙或悠闲的脚步,脑子里可以海阔天空,也可以空白一片,都是生命中最最美好的时光。然而,这只是我的想象,我一直没有勇气把它变成现实。原因之一,我天生懒惰,事事不喜欢亲历亲为,总想躲在后面瞎出主意,撺掇别人出头当炮灰;原因之二,我先生总在旁边泼冷水:“一把年纪瞎折腾什么?还嫌生活不够乱?能安稳活到退休,把公积金、养老金、职业年金统统拿到手就谢天谢地了。万一身体折腾出什么毛病来,花钱还不算,最重要的是没有人伺候你。”
    在课堂上,看着大学生因为创业激情飞扬的面孔,我瞬间顿悟:创业是有文化背景的,创业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我,出生于苏北一小县城。该县以矿产丰富和劳务输出著称,年轻人一旦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便选择出国务工,在国外打拼几年后回家买房买车。我先生则出生在四川农村,自幼生活贫穷但很安逸,最常见的就是几个人端个碗凑在一起蹲在地上边吃边摆龙门阵。一碗饭就能见证太阳落山,月亮升起。那里的年轻人出路只有两条,要么好好读书,找份安稳的工作,跳出农家;要么背上行囊到东南沿海等大城市打工,在城市里蹉跎一生。
    而和我一起读大学的浙江同学则完全不一样,他们的性格像极了良渚之玉,坚硬而温润,常常在多重性格之间游走,而且能够像大自然中的植物感知气温变化一样敏锐地感知到时代的变化,经常能够以创新和批判的姿态站在创业的潮头。尽管他们家庭经济情况远比我们好,但他们还是乐于倒腾。男生女生搞代理,卖东西,办培训班,个个乐此不疲,一学年做过十多种工作的同学不在少数,还有一位男同学上课的时候不是在冥思苦想,就是在发呆,老师和同学都笑话他要出家,后来居然成了养生大师,他的养生馆几乎开遍国内所有的大城市。
    于是,看看自己,一声叹息;但看看儿子,希望满满;再看看讲台下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内心便又澎湃起来。创业不只是我们身边的一幕幕演出,而是一种特殊的血液,在我们身体内游走,使每个细胞都充满能量,蠢蠢欲动。做人最重要的是精神,创业最关键的因素也是精神。有了创业精神,创业就是一种寻常的生活态势:寻一个地方,安静下来,让梦想自由呼吸。
    在创业的历史长河中,每一颗璀璨明星的背后一定站着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人;一个创业史话诞生的同时,太多太多微不足道、平淡无奇的奋斗故事也在发生着。他们没有想象中那般成功,也没有经历吃不上饭的困顿;他们没有机会在聚光灯下侃侃而谈,也没有空闲光着膀子唱响《春天里》;他们对于未来没有长远的规划,只是在每一张画满标记的台历前忙碌。创业的日子过得尤其快,昼夜交替,夏花冬雪。创业者的生命虽然短暂,却如烟花般璀璨美丽;创业者的故事虽然平淡,却如心脏般鲜活有力。我努力用安静的文字记录下他们创业生活的点滴,为读者展现他们独特的气息和思想的味道。
    创业的人无疑是孤独的,不得已经常要用自己的左手来温暖右手。而文字是有温度的,它可以温暖创业者的双手和心灵。当然,文字还可以记录生活,感悟人生,思考社会。希望本书出版后,自己也能追随梦想,在创业的道路上行走歌唱。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儿子一个榜样。
    最后借大诗人李白那首名诗《行路难·其一》中的句子勉励大学生和自己: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是为序。
    丁爱侠于宁波大学
    2018年3月10日

后记

  

    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我国在未来三五年内将迎来有史以来的最大创业潮。如今,这股不可阻挡的大潮已经汹涌而至,在岸边激起千堆雪,还立在岸上的大学生们也已被潮水溅湿了衣角,勾去了魂魄。时势造英雄,既然创业的时代已经来临,那我们还等什么?
    为什么创业精神那么重要?
    美国KaLiffman基金会主席Schramm回答:“创业精神是现代全球经济动力中最核心的部分之一。没有任何其他的力量具有如此的潜能来协助国家找到他们自己的创业者,来团结人们一道解决问题和创造财富,来帮助国家建设他们自己的创业经济。”
    为什么弘扬创业精神那么重要?
    马云回答:“弘扬优秀创业精神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中国经济要真正转型,决定性因素在于国家能否激发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并打造合适的环境,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为什么大学生创业精神那么重要?
    笔者尝试回答:“中国人的创业精神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也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需要不断的凝练和升华。只有细致研究大学生创业精神才能帮助年轻人实现青春梦想,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创业精神,顺利重构新一代创业精神和国家精神,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大学生的创业生活是浪漫的、唯美的,有一种不成熟的热情,还透着一股生涩耀眼的春意。
    本书的重点不是对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学术钻研和历史考证,而是对大学生创业精神的普及和传播。书中那些或清晰或模糊的脸庞都是在创业的道路上提灯夜行的勇者,成功与失败都将是过眼云烟,但伟大的梦想、勇敢的心和璀璨的青春都值得永远铭记。
    虽然,正如韩寒电影《后会无期》中那句著名的台词所说:“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从小到大,读过很多关于人生的书,听过许多别人的故事,看过很多别人的生活状态。但终究,人生的路必须自己去走,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别人无法替代。大学生的人生还有很多空白,未来充满未知,必须去经历、去挫折、去感受。本书没有足够大的能量让孩子们快乐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唯希望能有读者闲下来的时候读上一两页,把书当成一面小镜子,看看自己的表情,想好下一步怎么走。
    由于笔者创业理论和写作水平能力有限,书中难免会出现错误和疏漏,敬请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本书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科普项目一般项目资助,特此感谢。本书亦得到宁波大学师生的大力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丁爱侠于宁波大学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