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朝夕勿忘亲令语(闽西客家的祖训家规)

  • 定价: ¥56
  • ISBN:97875201340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72页
  • 作者:刘大可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深入开展祖训家规的研究,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推动传统文化古为今用,而且有助于发掘传统文化资源,为当下培育优秀家风提供学术支撑和理论参考,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的美德教育提供有益借鉴。
    刘大可著的《朝夕勿忘亲令语(闽西客家的祖训家规)》旨在重视对祖训家规的研究,让祖训家规再度绽放时代光彩,绘制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家国和合、人类大同的美好图景。

内容提要

  

    闽西客家的祖训家规,既是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客家村落社会运行中发挥了重要功能。前贤时哲对此论题有过一定的关注,但多偏重于祖训家规条文的搜集整理与解读,而对其反映的社会结构及功能缺乏深入的分析,尤其疏于从地域与族群的视角探讨其与社会运作的关系。有鉴于此,刘大可著的《朝夕勿忘亲令语(闽西客家的祖训家规)》试图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文献,就闽西客家祖训家规的形式、主要内容、宣讲渠道、社会功能及其当代价值,进行比较系统全面地探讨。

作者简介

    刘大可(1968一),福建省武平县人。历史学博士,先后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2002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4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出版《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闽台地域社会与族群文化新探》《闽台地域人群与民间信仰研究》《田野中的地域社会与文化》等专著9部,在《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分别获得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目录

绪言
第一章  祖训家规的形式
  一  祖训
  二  家规
第二章  祖训家规的内容
  一  主要内容
  二  核心要义
  三  反映的社会观念
第三章  祖训家规的宣传方式
  一  书之族谱  镌刻碑铭
  二  口耳相传  宴席朗诵
  三  临别赠言  临终嘱咐
第四章  祖训家规的社会功能
  一  村落族众的规矩  乡民生活的守则
  二  宗族治理的体系  家国互动的载体
  三  家族教育的训诫  修身养性的箴言
  四  姓氏认同的符号  群体凝聚的纽带
  五  人生经验的总结  生活智慧的结晶
第五章  祖训家规的当代价值
  一  形成良好家风的价值
  二  引领社会风尚的价值
  三  遵守政治伦理的价值
  四  促进大众传播的价值
  五  增进文化认同的价值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