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海军海军

  • 定价: ¥59
  • ISBN:97875302184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529页
  • 作者:简林//戴寅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09-26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简林、戴寅著的《海军海军》描述的是清朝末年,海军从道光年间朝野开始议论筹备到光绪年间北洋海军建立为止三十年间的故事。书中描绘出的是一个惊人虚掷的世纪:面对新起的海洋规则,古老的文明失去了立于世界之林的机会,失去了远大战略。书中涉及当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中的各种矛盾,更牵扯到当时清廷与西方国家的各种外交纠纷。外敌侵占的苦痛、国内政治的恶化之下,如何产生有序的国家建设?个人的创造力、知识的探索,又如何广泛流行?将那一段历史按照小说方式呈现出来,其架构之宏大、时间跨越之长久、涉及人物之繁多,足以想见完成此书的困难有多么大。描述历史需要真实,同样需要强大的想象力。

内容提要

  

    简林、戴寅著的《海军海军》讲述了一个古老的农耕文明,一个衰微民族在受到入侵之际,奋起建立近代以御侮自强的悲壮历程。
    清末,西方列强面对千疮百孔的中国,以强大的武力为后盾,使用不同于落后的封建文明的话语体系,极尽欺侮、剥削、压榨之能事。李鸿章等人意识到海权对于饱受侵略战争威胁的中国的重要性,一心建立中国自己的舰队对付列强。然而,自慈禧太后以下,朝廷权贵自私自利、愚昧闭塞;长期的愚民政策之下,百姓对世界大势茫然无知……看到中国采购铁甲战舰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和长远的政治、军事利益,西方列强竞相向中国施压逼购舰船。国势艰难中,有识之士在内耗和列强进逼下苦苦支撑。千难万难中建立起来,在腐败、愚昧、落后的政治环境中乱象滋生,战力低下。李鸿章对此放任不管,在甲午海战中战败并覆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者笔端的风云际会、惊涛骇浪中,我国近代以来海洋意识从蒙昧到初步觉醒的过程历历在目,昔日的战略失误中隐藏着今天解开我国海洋迷局的钥匙。

目录

序言
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后记

前言

  

    《海军,海军!》描述的是清朝末年,海军从道光年间朝野开始议论筹备到光绪年间北洋海军建立为止三十年间的故事。书中描绘出的是一个惊人虚掷的世纪:面对新起的海洋规则,古老的文明失去了立于世界之林的机会,失去了远大战略。书中涉及当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中的各种矛盾,更牵扯到当时清廷与西方国家的各种外交纠纷。外敌侵占的苦痛、国内政治的恶化之下,如何产生有序的国家建设?个人的创造力、知识的探索,又如何广泛流行?将那一段历史按照小说方式呈现出来,其架构之宏大、时间跨越之长久、涉及人物之繁多,足以想见完成此书的困难有多么大。描述历史需要真实,同样需要强大的想象力。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位作者对历史细节的留意,对于大事件描述的精准而又颇具想象力,所有这些又都是两位作者从汗牛充栋的历史文献中爬梳而出,其中包括书信、电报、奏折、日记、清人笔记、游记,等等。在此基础上,对每一细节进行反复分析,然后将那一连串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通过恣意鲜活跳跃的语言一一展现,制作成一幅纵贯清朝末年三十年的历史画卷。当读者翻阅此书时,可以感觉到影视般的视觉效果,读者们看到的不再是枯燥无味的史书中冰冷的过去,而是从消失的历史中走出来的活灵活现的各种人物与撼动人心的事件。淹没于记忆中的历史就在你身边。
    虽然此书描述的是清朝末年的海防,但也可以看成是一百年前的国家战略。在这个概念中,两位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历史问题:中国的海防是在什么情况下形成的?中国古文明与西方现代文明之间的冲突是否一直延续到现在?三百年前满族入关对中原地区的影响与18世纪欧洲从海上闯入东方对于中国的影响是什么?琉球事件对于中国几十年长久战略的影响是什么?1894年的战争,那是一场没有打完的战争,其结果影响了整个世界历史的走向,为什么会出现那种情况?原因又是什么?过去的历史过程是否已经结束?至于答案,则需要读者自己思考。
    当今社会中,碎片化、快餐化的浅阅读盛行于世。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有激情、有深度、有格调的内容,需要提供给世人引人思索的好的文字去感知世界。一个好的故事可以凝聚人心而非制造分歧。在我们面临由全球化、科技发展和不同民族国家之间分歧引发的文化冲突之际,高质量的好的书籍所扮演的角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延续、长存的根本。这也是两位作者撰写此书的初衷。
    戴逸
    2017年9月25日

后记

  

    此书的产生缘于三年前西小院中一次饭桌上的谈话内容:清朝海军。戴逸先生对我们详细讲述了清朝末年三次筹建海军的过程,并且提出一系列的新观点。可以说,我们是按照先生的观点完成此书,即使是本书的书名也是先生最后敲定。此书试图为读者展现出的是过去百年历史过程中的海洋战略之争。与此同时,也在探讨过去历史中的可能性,比如说,在一系列历史事件过程中,其中一件不起眼的事件有可能影响到未来几十年的历史进程,如书中描述的琉球问题。
    写作此书的过程可以说是既刺激又痛苦。这个过程中的一个特点是,我们从浩如烟海的原始史料中积累了近千个小时的录音,整部书的写作就是在一边翻阅、寻找、研究各种原始史料,一边讨论各种历史细节中进行的。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得到两家人的鼎力赞助与支持,也同样得到好友鲁军(中国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提供的有关台湾省雾峰林家的第一手史料,特此致谢。本书所涉及的史料有上百种,同时也参考了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近五十年以来国内和海外史学家在此一领域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我们特此致意。
    一部书的面世永远离不开作者与编辑之间的合作,《海军,海军!》也恰是因为我们能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副总编辑胡晓舟女士紧密合作才得以推出。胡晓舟女士阅读此书的全稿后,提出了一系列的修改意见,包括段落划分、细节删减等。在整个编辑过程中,其工作量之大、斟酌细节之苦,实在是超出外人想象。其间还有一件趣事。书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起一个好书名也确实很难。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就遇到了起书名的困境,前后想了十几个书名,都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最后还是戴逸先生敲定书名为《海军,海军!》。我们将此通过微信告诉胡晓舟女士之后,她回复说前几天她刚好也在选题单上打上了同样的书名。在此,我们特向胡晓舟女士深表敬意并致谢。
    简林  戴寅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