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守墓笔记(皇太极陵卷)

  • 定价: ¥48
  • ISBN:97875078421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
  • 页数:288页
  • 作者:徐鑫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陵寝守护者的多年钻研之作,百余幅揭秘图片令人如临现场。
    目前国内研究清史者虽人数众多,也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在清史研究的另外一块阵地——清皇陵研究领域里,取得瞩目成就的少数人中,徐鑫则是最值得关注的从历史发展角度来说,无论是在工作中的履行职责,还是在工作之外的坚守,徐鑫已经不再是普普通通的“守墓人”,而是名副其实的“清陵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人”,其更多的贡献还是体现在陵墓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守墓笔记:皇太极陵卷》运用通俗、娴熟的笔触,讲述有关皇太极本人及其陵墓的鲜为人知的秘密,书中配有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在视觉震撼的同时展开丰富的想象空间。

内容提要

  

    《守墓笔记:皇太极陵卷》以正史和清宫档案为基础,结合作者徐鑫二十余年的陵寝现场调查和研究心得,为您解读关外三陵、清东陵、清西陵的风水与建制、历史与隐秘、被盗与清理等,折射出清王朝的起源、发展、辉煌和衰落。
    位于沈阳的昭陵是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的陵墓,选址存疑,规制特殊。埋葬孝庄文皇后的昭西陵则远在千里之外,而且是停灵三十七年之后才正式建陵。本书为您讲述这些鲜为人知的关外故事。

作者简介

    徐鑫,男,满族,河北省遵化市人。自幼爱好历史,对清朝陵寝的兴趣尤其浓厚。1993年8月起在清东陵工作,长期致力于清朝陵寝的研究、保护和发掘。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性文章,并出版《香妃遗事》《香妃迷案:清宫档案与考古中的香妃》《铁腕女人:清东陵慈禧陵劫难之谜》《地下佛堂:清东陵乾隆陵地宫清理之谜》《大清皇陵私家相册》及清帝陵系列等二十余部专著,其中清帝陵系列影响甚广。

目录

引子 唯一建在风水墙外的皇后陵
第一章 昭陵:皇太极的陵寝
  一、普通又奇特的陵址
  二、模糊的“奉安”史
  三、帝陵多次改变
  四、陵寝规制的特点
  五、六个未解之谜
第二章 他是来自长白山的皇帝
  一、争夺“汗位”
  二、改换朝政
  三、死亡之谜
第三章 名正言顺的清朝第一位皇后
  一、当皇后很顺利
  二、死后的谜团
  三、这段历史记载很奇怪
第四章 昭陵妃园寝:这里谜团很多
  一、在那树林深处的秘密
  二、很简单的“后宫”
  三、妃嫔的个人档案
  四、发现谜团
第五章 昭西陵:这里依旧很神秘
  一、奇特的陵寝规制
  二、一份陵寝秘籍
  三、古墓迷踪
第六章 生前死后的孝庄文皇后
  一、非凡的一生
  二、死后葬入清东陵
  三、地宫惨遭盗掘
第七章 苏麻喇姑园寝的故事
  一、档案里的记载
  二、雍正帝的老贵人也葬在这里
  三、她的身世仅知道这些
附录
  附录1 昭陵神功圣德碑碑文
  附录2 皇太极后妃表
  附录3 皇太极皇子表
  附录4 皇太极皇女表
参考书目
后记

前言

  

    清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王朝,存在276年(1636—1911年)。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清王朝的历史地位具有无可替代性。它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在缓和中华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促进中国版图的完整上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这个王朝的第一个皇帝——皇太极,他与清朝的诞生、满族的发展,以及华夏政权的统一,都有着重要的联系,他是清朝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封建帝王,史称“崇德帝”。
    崇德帝,爱新觉罗·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申时(1592年11月28日),死于清崇德八年八月初九日亥时(1643年9月21日),终年52岁。作为大清王朝的创立者,皇太极在治国方略上颇有独到之处。由于特殊的生活环境,他自小就磨炼了意志,锻炼了政治头脑,培养了宏伟远大的志向,这些都为他最终夺取政权做了充分的准备。作为勇敢和智慧的统治者,皇太极锐意改革,巩固政权,更换国号,正确对待汉文化,等等,这些都促成了他青史留名。也正因如此,皇太极的个人经历和事迹比较受人关注。
    纵观皇太极的一生,虽然战功赫赫,治国政绩斐然,但留给世人更多遐想空间的还是他的个人生活。他生活中离不开政治,也离不开女人,皇太极因为政治多了女人,也因女人而增强了政治。生前的传奇与趣味、惊险与浪漫,都是他52年生命的真实写照。皇太极也是清朝皇帝中与女人故事较多的一位。
    生前故事多,死后也传奇。一代英主皇太极,事业正在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离奇地死去,火化后被葬入位于沈阳北郊的陵墓——昭陵。陵址的美丽传说、陵寝的奇特规制及神秘的地宫,这些历史的影子同样令世人兴趣十足。然而,人们在兴奋之余发现,作为昭陵的附属陵寝——皇太极的皇后陵,即昭西陵,里面更是神秘多多:其一,昭西陵居然建在了远在北京附近的清东陵;其二,昭西陵竟然被建在了清东陵的风水墙外;其三,昭西陵的陵寝规制十分奇特;其四,昭西陵的墓主人就是清初疑案“太后下嫁”的女主角——孝庄文皇后。
    在历史的长河中,原本就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疑案和不解之谜,虽然历史工作者力图在浩瀚的档案里寻找线索,诠释和还原那些历史真相。然而在现实研究中,仅凭那些库房里面的档案,还是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的。
    当前,研究古墓成为解决那些历史之谜和历史疑案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也是历史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新课题。于是,文字档案与古墓相结合成为研究历史的新方法。
    为了更好地将皇太极和他的后妃死后的另一面历史——陵寝史较为完整地介绍给读者,本书从皇太极的继位和死亡说起,进而介绍皇太极陵墓及陪葬墓的历史概况,在介绍陵墓的规制和演变的同时,将陵墓之谜与历史疑案融入其中,使读者穿越时空与古人零距离接触,辨别历史的真相、诽传和猜测。
    本书介绍的陵墓共包括四座,即今辽宁省沈阳市的昭陵和昭陵妃园寝,河北省遵化市的昭西陵和老贵人园寝。

后记

  

    在写皇太极陵寝之前,我研究关内清陵多年,但一直对关外三陵未涉足。这是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关内的清陵尚未熟悉掌握;二是不喜欢清初的那段历史,感觉那段历史血腥味太浓。那些历史人物,尤其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作为首领,性格野蛮,行事鲁莽,亲情淡薄,更缺乏正统。当然,这一切都是出于我个人的原因,更是出于我对历史的陌生。
    而实际上,研究陵寝除了对陵寝建筑要有所熟悉,更要对那段历史,尤其是所涉及的历史人物充分了解。因此,从研究关外的沈阳昭陵伊始,我就大量阅读有关清初的史料,尤其是关于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书籍,渐渐地了解和熟悉并开始喜欢上了清初历史,尤其是喜欢皇太极这个历史人物。由喜欢这个历史人物开始,对他的陵寝进行解读并研究,并翻阅了《奉天昭陵图谱》这本出版于20世纪20年代的画册。最终写出了皇太极陵寝的书稿。
    《皇太极陵历史之谜》出版后获得了同行的赞赏和市场的认可,在此基础上,我对书稿再次进行修改、校对和补充,并更改书名为《守墓笔记:皇太极陵卷》,具体如下:
    一、修改了个别说法不准确的语句,如原书中写道与代善有暖昧关系的是阿巴亥,此次将“阿巴亥”改为引文中的“大福晋”。这是因为历史上与代善有暖昧关系的“大福晋”到底是谁,直到现在仍有争议。
    二、校对了原书稿中的错别字,改正了个别绘制图中的不足和缺陷。重新制作了皇太极的后妃和子女表。
    三、添写了部分引文的出处,更便于读者根据出处查找全部引文的原文。
    四、撤换了原书稿中个别图片,添加了部分新图片。
    五、补充了部分新内容,如2016年5月昭西陵的被盗,老贵人园寝中的“老贵人”史料新发现及老贵人墓再次被盗,包括相关的图片。
    尽管如此,由于我的水平所限,书中的不妥和错误也在所难免,希望继续得到读者的批评和指正,达到充实并完善,我愿足矣。
    一粒小尘土  徐鑫
    2018年7月于思正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