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土豆的夏天/好一个艾东西

  • 定价: ¥30
  • ISBN:97875589037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少年儿童
  • 页数:176页
  • 作者:杨筱艳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之前作者杨筱艳写过三本《好一个艾东西》,写的是小男生艾西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校生活、日常生活以及相识相遇的形形色色的人。这个全新的《土豆的夏天》延续了艾东西的故事,从孩子的视角,写小升初的经历。这是一段特殊的升学日子,虽然有伤痛有眼泪,但也有温暖的欢笑。悲欢笑泪,都是人生最初的经历。

内容提要

  

    杨筱艳著的《土豆的夏天》讲述了: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小升初”升学季,属于一个个像小土豆的孩子们的夏天,家长们的夏天。
    这是一个挥洒了汗水和眼泪,付出终有所收获的夏天,漫长的夏天。
    夏天再漫长,也总会过去。
    而这段经历,将如琥珀一般被封存、被珍爱。

作者简介

    杨筱艳,教师,教育硕士,南京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作家,现已出版书籍二十余部,其中儿童文学作品有:《五四班那些事》《绿绿的吉祥三宝》《著名小孩儿麻战战》《好小子齐咚呛》《我们班的“哈皮”事》《你好,小二班》《好一个艾东西》等。曾获华表奖、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奖、“学友园杯”儿童文学短篇佳作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大奖和“金风车”童书奖。

目录

上部 悲伤的土豆
下部 永别了,小升初

后记

  

    我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也是一个老师,一个常年带毕业班的老师。
    每一年,我都会跟我的学生们一起,经历一场跌宕起伏的小升初之旅。
    然而我感触最深的一次小升初,发生在四年前。那一年,我自己的儿子小升初。
    我和其他的家长一样,从前一年的夏天开始,就领着孩子穿梭于各种小升初预备班、补习班、集训班、冲刺班。有一天,刚从补习班下课的儿子对我说:“妈妈,你看那幢教学楼像什么?像一个大口袋,我们都是里面装着的土豆。下课的时候,口袋打开,我们就滚了出来,一个一个的,全是悲伤的土豆。”
    小升初那一年的春节,是我平生度过的最忙碌最焦虑的节日。我忙着给孩子收集整理六年来所得到的大大小小的奖状,为他制作一份“拿得出手”的简历。春节刚过,我就按照我所选定的中学,一家一家地送上简历。那一扇一扇漂亮的大门,我希望有一扇能为儿子打开。
    从那一年的五月开始,我又领着儿子奔赴一场又一场中学的择优考试,经历过希望,经历过漫长的等待,经历过痛苦的失败。一天晚上,始终没有接到名校录取通知的儿子突然说:“妈妈,我估计,没有好中学会要我了。”
    他那十二岁的充满稚气的脸上,是深深的失望和自我厌弃,让我悚然一惊。这曾是一个多么开朗乐观的小少年啊,是一个在一朵花的每片花瓣上涂上不同颜色的小少年,是一个站在海浪尖上也兴奋得大叫的无畏的小少年。就因为没有考上所谓全市最好的中学,他就要被否定了吗?我开始了反思,我一直是一个不以成绩衡量一个孩子价值的老师,是什么让我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一个孩子的一生,那么长,充满了未知性,而我们家长和老师要做的,不过是陪伴他走过其中短短的一段,有什么理由一定要让他走上父母指定的自以为高端顺畅的那一条道路?
    于是我让儿子放下所有的包袱,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我不再强求他做一个学霸,只希望他做一个快乐向上、永不言弃的人。
    对于我的学生们,还有我的小读者们,我也怀有同样的希望。愿你们在求学的途中认真执着奋进,又怀着平和的心态;愿你们相互竞争,又不忘友情与互助;愿你们埋首书本,又不忘享受生活中所有微小的美好;愿一片落叶,一缕阳光,一阵清风,一颗新芽都让你们欢喜;愿你们胸中有志而面带笑容;愿你们今后走进社会,依然保留纯真;愿你们越来越强大而依然保留少年的气息;愿你们面对低俗、无耻、罪恶时能心生厌恶从而抵制它们;愿世界多变而你们不被改变。
    小升初,不过是你们漫长的人生道路中一次小小的挑战,夏天再漫长,也总会过去。这段经历,将如琥珀一般被封存、被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