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却顾所来径

  • 定价: ¥29
  • ISBN:97871080635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27页
  • 作者:杨焄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焄著的《却顾所来径》为学术随笔集,所收文章均与近现代文史研究相关,涉及章太炎、钱基博、陈寅恪、胡适、黄节、鲁迅、周作人、胡小石、郭沫若、洪业、朱自清、杨树达、瞿蜕园、朱东润、王重民、吴兴华、青木正儿、吉川幸次郎、入矢义高等一大批学术背景各异、研究旨趣不同的中外学人,通过钩沉分析大量相关文献,力求呈现近现代学术史在递嬗演进中的多重性和复杂性。

内容提要

  

    近现代以来的传统文史研究不断趋新求变,一大批学术背景各异、研究旨趣不同的中外学人在各个领域筚路蓝缕,其嘉言懿行和烛幽照微固然值得后人涵泳借鉴,而其鲁莽灭裂和疏忽错谬也同样能够发人深省。杨焄著的《却顾所来径》钩沉索隐,披沙沥金,旨在呈现近现代学术在递嬗演进中的多重性和复杂性。第一辑“学林漫识”以记人为主,着重考察近现代学人在治学、交游、处世中的轶事琐闻,由此展现他们卓然挺立而义相互砥砺的风范。第二辑“旧籍散议”以论书为主,集中研讨各类文史著述的编纂、传播及接受情况,借以探究新旧学人异彩纷呈的治学宗旨和学术贡献。第三辑“史案新勘”以议事为主,择取近现代文史研究中聚讼纷纭的数则个案,细致梳理考辨其渊源始末,力求还原历史的原貌。

作者简介

    杨焄,文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魏晋南北朝文学、清代文学、域外汉文学及近现代学术史。出版专著《明人编选汉魏六朝诗歌总集研究》《域外汉籍传播与中韩词学交流》,整理编校《毕沅诗集》《清诗话三编》《钟嵘诗品讲义四种》等,另有学术论文、书评、随笔散见于各类报刊。

目录

第一辑 学林漫识
  口头与案头之间
  胡适的“来而不往”
  胡适的“闭门造车”
  洪业的“愚不可及”
  闲中着色的意味
  陈毓贤著《洪业传》三题
  从《最后一课》到“最前一课”
  瞿蜕园“谋稻粱”
  七十老翁何所求
  诗人转业
第二辑 旧籍散议
  作为演说家的章太炎
  “不可卒读”的演讲记录稿
  重读黄节《读诗三札记》
  不出版,就出局?
  《石语》内外的叶长青
  两本书的命运
  误解与正解
  党同伐异与郢书燕说
  小品岂可小视
  胡怀琛《中国文学史略》点滴
  书目背后的学问
  文章背后的学缘
第三辑 史案新勘
  屈原与伍子胥: 爱国者与叛国者的对峙?
  重审“屈赋”案
  《七步诗》溯源
  杜甫生日考
  杜甫“卖药”考
  宋代人究竟如何“说话”?
  近代学界的“李清照改嫁”之争
  时思误书
  误读中的隐秘
  文学史中的学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