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眼睛看不见的智慧(刘教授经典导读)(精)

  • 定价: ¥48
  • ISBN:978722010864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74页
  • 作者:刘莘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莘著的《眼睛看不见的智慧(刘教授经典导读)(精)》挑选有益于思维促进的名著进行引导和阐释。这些名著之所以堪称经典,是因为语言优美,内容有趣,思想丰富。被选中的名著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也适合高中阶段的青少年或成年人阅读。
    《眼睛看不见的智慧》对每一本名著的引导,都分成“读前”和“读后”两个部分。建议顺序是,先看“读前引导”,然后阅读原著,再看“读后引导”。“读前引导”有对创作背景和作者的交代,更有相应的内容去调动读者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为深入阅读做好铺垫。本书作者还在“读前引导”和“读后引导”的基础上开发了视频课程。这些课程有精美的制作,也有影视和动画资料去辅助理解。每一门经典导读课由若干节微课构成,每一节微课后面,有精心设计的促进思维的问题。

内容提要

  

    刘莘著的《眼睛看不见的智慧(刘教授经典导读)(精)》是专为中小学生而写的一部导读。精选《夏洛的网》《苏菲的世界》《窗边的小豆豆》《小王子》等八部有益于思维促进的名著进行引导和阐释。这些名著之所以堪称经典,是因为其语言优美,内容有趣,思想丰富。被选中的名著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也适合高中阶段的青少年或成年人阅读。本书的特点是内容的讲解与线上视频,声音、视觉的结合,这种形式很容易感染读者,激发他们对故事的兴趣。同时刘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又因为其哲学学者的身份,阐释的道理虽然易懂,却具有哲学的高度,对中小学生来说,是一本趣味性知识性并存的导读。

作者简介

    刘莘,四川大学哲学与教育学教授,成都市政府督学,超星集团学术顾问。曾任四川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哲学系主任,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在儿童阅读领域著有《眼睛看不见的智慧》《童书100讲经典导读》《爱与思:儿童文学经典解读》《归去来兮:安徒生的童话世界》《宇宙的真理:刘慈欣科幻文学解读》《<论语>引导:进入孔子的精神世界》。刘教授长期关注儿童发展,提倡“经典阅读,思维促进”,为孩子做有思想的减法。

目录

《夏洛的网》
  《夏洛的网》读前引导
  友谊的真谛
  生命的意义
《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读前引导
  好与坏,天与海
  成长的滋味
《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读前引导
  性格与成长
  学校与教育
《小王子》
  《小王子》读前引导
  似懂非懂的儿童世界
  眼睛看不见的智慧
《毛毛》
  《毛毛》读前引导
  “灰先生”的时代
  时间的形状
《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读前引导
  贫瘠的荒诞
  愚昧的悲剧
《安德的游戏》
  《安德的游戏》读前引导
  天才的游戏
  生命、思维与宇宙
《苏菲的世界》
  《苏菲的世界》读前引导
  哲学的开端
  苏格拉底之死
  存在就是被感知
  我思故我在
使用指南
后记

前言

  

    经典阅读,思维促进
    致家长和老师
    我们生活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这个时代,信息过载是常态,越浅的东西传播越快。各种终端涌来的信息,就像一场迫不得已的集体狂欢。
    这个时代,机器算法初露峥嵘,人工智能加速演化。人类正被自己的创造物带向一个难以预料的未来,一个被期待也被诅咒的美丽新世界。
    这个时代,新技术与新思维层出不穷。区块链支持的去中心化信用机制,必将深刻影响甚或颠覆人类已有的教育、政治、经济和社会形态。
    这个时代的孩子是不幸的。他们被巨大的信息噪音包围,扰乱了成长的宁静。孩子们被大人世界过强的竞争意识带向了输不起的起跑线。放飞心灵的世界尚未打开,就因输赢、分数、攀比和焦虑变成了心灵的囚室。越来越多的孩子变成了丧失好奇心的小大人。
    这个时代的孩子是幸运的。他们成长于一个崭新的文明地平线,有机会目睹人类的生物智能与机器的非生物智能的有机融合。一种新的文明或将在不远的将来诞生,这个时代的孩子很可能会成为那个文明的见证者和催生者。
    在这样的时代,必须重新思考孩子的成长,寻找引领成长的有效办法。成长,特别是有趣味和有创造性的成长,离不开阅读。
    为什么阅读?不能把阅读等同为吸收信息或获取知识,更不能将阅读仅仅理解成语文学科的事情。阅读,是人类利用文字符号理解和建构世界的不二路径。阅读,以及由阅读激发的生命经验的涌动与丰富,是阻止机器算法破坏人类尊严的天然屏障。人是思想的芦苇,以阅读促进思维,是阅读的关键目的。
    阅读什么?信息过载的时代,必须为孩子的阅读做“有思想的减法”。减去非优质读物,减少机械呆板的程式化阅读。阅读经典,是阅读的最佳选择。每一本经典都是一个精彩的世界,那里有美,有见识,有思想的光辉。阅读经典,让孩子沉浸其中,遇见富有想象力的人或事,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
    怎样阅读?浅阅读导致人的浅薄,深阅读成就人的思想。深入阅读一本经典,胜过浏览十本图书。深阅读是一次探险:读者、文本与作者,将构成一道情感共鸣和思想交织的独特风景。深阅读是一场对话:一个心灵与另一个心灵在冲突或和解中,认识他者也认识自己。深阅读是一种自由:阅读者抛弃功利拒绝说教,让精神在无拘无束中抵达应有的高度和深度。
    《眼睛看不见的智慧》挑选有益于思维促进的名著进行引导和阐释。这些名著之所以堪称经典,是因为语言优美,内容有趣,思想丰富。被选中的名著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也适合高中阶段的青少年或成年人阅读。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它们有跨年代的阅读价值,也有跨年龄的吸引力。每一本名著对阅读者的起点年级有不一样的要求,文中有相应的说明。只要在起点年级之上,任何人都可以阅读,也都会有体悟各异的阅读享受。
    《眼睛看不见的智慧》对每一本名著的引导,都分成“读前”和“读后”两个部分。建议顺序是,先看“读前引导”,然后阅读原著,再看“读后引导”。“读前引导”有对创作背景和作者的交代,更有相应的内容去调动读者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为深入阅读做好铺垫。正常情况下,经典名著的深入阅读会使人产生意犹未尽的感觉,并催生进一步交流的愿望。为满足这种需求,“读后引导”围绕一个个主题展开,有助于孩子们结合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去拓展思维。本书作者还在“读前引导”和“读后引导”的基础上开发了视频课程。这些课程有精美的制作,也有影视和动画资料去辅助理解。每一门经典导读课由若干节微课构成,每一节微课后面,有精心设计的促进思维的问题。
    《眼睛看不见的智慧》也可独立阅读。阅读本书,可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那些名著并感受它们的魅力。有机会阅读原著之后,再重新阅读本书的篇章,也会有相应的收获和启发。亲近经典的方法是多样的,正如思想成长的道路是自由的。经典永存,思想不朽。

后记

  

    这本书是专为中小学生写的。为孩子们写书要求清晰易懂,有趣味,有启发。这对我有些挑战。过去,我习惯写难懂的东西。孩子读不懂,一般的大人也读不懂。哲学教授嘛,不说“人话”是正常的。
    决定为孩子们写这本书有几重原因。
    第一,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写这些内容可以促进亲子交流,这个过程能够提升孩子的阅读品质、思维素养和写作能力。
    第二,每当看到儿童的思维被教育积弊所抑制,发现不少孩子变成了丧失好奇心的“小大人”,心里就非常着急。
    第三,心里一着急,就学会了利用频繁飞行旅途中的碎片时间为孩子们写东西,越写越觉得有趣,于是就有了这本小书。
    出版本书,得益于四川人民出版社黄立新社长对它的价值的认可。特别感谢责任编辑张春晓女士的全力付出,她对出版品质的见解,我深以为然。出版本书还离不开超星集团的帮助,“未来精英”的支持,以及全国基础教育界诸多朋友的鼓励。
    本书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写了一年,是“刘教授经典导读”系列的第一辑。希望第二辑的创作和出版会快一些。
    刘莘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