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时间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影像记)

  • 定价: ¥88
  • ISBN:97875086907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1页
  • 作者:编者:柴继军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柴继军主编的这本《时间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影像记)》精心选取了300余幅摄影师作品,多维度展现了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的40年里,中国人在衣食住行、消费理财、社交互联等诸多方面的变化。这40年,中国社会和经济呈现跨越式发展,摄影师用相机为这个时代描绘了全景式的速写,这是时间带来的诗意和力量。

内容提要

  

    40年很长,足以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长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栋梁;40年也很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仅仅是白驹过隙的瞬间。正因为如此,当回首改革开放所走过的40年时,我们会发现有些人和事已恍如隔世,但转念一想,又发现这一切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我们对未来的期许,总是和回忆互相交错,这是时间带来的诗意和力量。柴继军主编的《时间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影像记)》精心选取了近300幅中外摄影师的作品,多维度、客观地展现了1978年至2018年,中国人在衣食住行、消费理财、社交互联等诸多方面的变化。也许我们没法找回失去的时间,但可以打开影集,通过照片回想这一路走来的快乐和艰辛。

目录

序一  会说话的照片/王文澜
序二  中国摄影的步伐与改革开放40年/李舸
匆匆40年
章壹
  衣食住行
    衣着  回望全民灰、绿、蓝的岁月
    饭桌  从大锅饭到私厨
    居住  豪宅与蜗居
    交通工具  效率、资源的妥协
  荷包鼓鼓
    致富  从个体户到企业家
    消费  从集贸市场到网购热潮
    股市  财富梦想
  社交互联
    手机  从地位象征到生活方式
    文化娱乐  从羞涩到狂欢
  人生历程
    童年  从“小皇帝”到开放二孩
    高考  抓住改变命运的契机
    婚恋  两个人的时光
章贰
  进城返乡
    进城  农民工与打工潮
    春运  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
    留守儿童  所得所失
    新农村  城乡一体化和回乡创业
  新城造就
    深圳  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上海  改革队伍中的“优等生”
    海南岛  面向未来
  绿水青山
    环境与生态  可持续发展
    国家公园  生态系统的完整标本

前言

  

    会说话的照片
    一张照片只是一张纸,看上去微不足道:拍照片也很容易,但拍到好照片就难了,难就难在太容易了。如果我们在照片里说的都是假话、大话、空话,那么这张照片也只能是一张纸。
    在“文革”那些年里,我无视周围的动荡与浩劫,围着名胜古迹到处拍照,照片里都是自己,充满了“到此一游”的自恋。今天,这些风景依旧,市景却换了人间。40年前,我终于从拍自己到拍别人,把镜头对准了社会进程。
    改革开放初期,表面上是不易察觉的平静,实际上是思想解放的风起云涌,就像是蕴藏在地下急待喷发的岩浆。“文革”时期那种显而易见的场面日渐稀少,日常生活成为常态。为了捕捉这些时代潜影,我们就不能对周围的一切熟视无睹。拍摄大人物需要勇气,拍摄小人物更需要大气。从小到大,积少成多,我们的镜头从扎堆中挣脱出来,逐渐变得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照片中没有了我,但是我从照片中时刻看到自己。照片比我们更会说话。
    技术是照片的语法,艺术是照片的境界,生活是照片的灵魂。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照片里长大的:出生、满月、百日、周岁、上学、工作、恋爱、结婚……无数的生命轮回,组成社会流淌、奔涌的血脉。可见,我们真是生活在照片里。
    照片是视觉的组成部分,决定性和相对性是瞬间语言的基础。我已经拍了半个世纪,至今仍然沉浸在一锤定音的味道之中。早一点儿或晚一点儿按下快门,就会徘徊在好与差之间,这是一个自我挑战,更是摄影的魅力。我们不拿相机的时候,可以多读点什么,写点什么,看点什么,画点什么——什么都与照片有关,什么都会进入到照片里,这是我们拍照片的理由和按快门的动力。我们的照片可以告诉世界,中国在40年里发生了什么。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碎片,经过历史车轮的碾轧,必将成为反映时代变迁的镜子。老照片是讲年头的,带着时代的“包浆”,而我们现在拍摄的照片,经过岁月的大浪淘沙,就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老照片。一图胜千言,这本摄影集就是由千言万语组成的家国与百姓跨世纪的“清明上河图”。
    我被这些照片里有滋有昧的生活感动,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身影,都在激活我沉睡的记忆,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品味。我对这些作者充满敬意,他们凝固了这些富有生命力的瞬间:许多的诞生,许多的成长,许多的复活,更多的改变。我为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自豪!按动快门是我们共同的呼吸,这些照片是历史时空充满智慧的精神支点。遥想当年,如果司马迁手中有照相机,会给后人留下图文并茂的《史记》。现在我们用镜头遣词造句,顺理成章,共同书写这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影像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