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微尘

  • 定价: ¥39
  • ISBN:97875302189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95页
  • 作者:李银河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20-11-05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退休后,李银河隐居乡间海边六年,远离尘俗,细细体味人生本质。《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微尘》呈现了李银河超脱但不避世的内心世界,在种种纷扰之后,回归爱和美,回归宇宙微尘般的冷静与超脱。她将多年的体悟,化作一种清醒而快乐的自我认识之道,令日常生活变成一种平静而喜悦的过程。
    一本宁静而优美的心灵笔记,呈现了一位女性主义者的精神世界——独立地思考,自由地行走在大地上。
    知名漫画家寂地亲绘精美插图,温暖动人。

内容提要

  

    李银河退休后隐居乡间海滨六年,专心读书写作,关注点从社会问题转向个体精神生活。《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微尘》为李银河随笔新作,收录了她对人生本质、自我存在的价值、交友之道、激情之爱、生活方式、艺术与阅读等问题的思考,呈现了一位女性主义者独立而自由的精神世界。这本心灵笔记宁静而优美,清醒而通透,为读者提供了一种超脱但不避世的人生视角,呈现了理性和文艺兼具的独到的生命体验。

作者简介

    李银河,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长期关注两性的学术问题,包括性、性别、婚姻等等,走在社会的前沿。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婚姻、性别与性。业余写作小说、随笔和诗。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人”之一。

目录

自序:化境
宇宙里的一粒微尘
爱情是一场内心风暴
浸淫在爱与美之中
最喜世间无法归类之物
世界上最荒谬的事
愿好书永远读不完
人生的轻与重

前言

  

    化境
    在66岁时,自我感觉已经进入了人生化境,表现为物质生活的舒适中和,人际关系的清爽温暖,精神生活的平静喜乐。无欲无求,自由自在。
    物质生活的化境不是过多的占有、骄奢淫逸,而是适中。身体没有什么大毛病,没有疼痛,没有满足不了的欲望。不辛苦,不劳累,不用挑战身体的极限,只做有氧运动。只吃想吃的东西,因为据说凡是身体缺乏的东西,人才会产生想吃它的欲望。除了必需的场合,不戴首饰,不化妆,不穿正装,大多数时间让身体处于自然舒适的状态。
    人际关系的化境是所有的亲密关系没有纠结,没有冲突,亲情友情爱情各归其位,清清爽爽,温柔熨帖。化解难以压抑的欲望,使得关系停留在最佳状态。所有选择的关系都是双向的,自然和谐的;无法选择的关系,如亲情,要协调到无冲突状态,掌握好心理边界和距离。关系的基础是各自独立支撑,关系的密度是自然的,不可过度依赖、过度黏稠,中和适度,克制激烈情绪,使得整个关系平和温柔,既不过于冷漠松懈,也不过于激烈紧张。
    精神生活的化境则必定包含参透之后的空无,向死而生,真正在内心深处接纳生命的短暂与脆弱,因而能够从容不迫地活着,从容不迫地死去,没有恐惧,没有不舍。独立地存在,平静地死去。所有具体的烦恼都可以自我化解,很快摆脱。在精神上首先到达平静之境,然后到达喜乐之境。为生命的存在而感动、欣喜,也不惧怕生命的最终逝去。
    庆幸在这个年龄就到达生命化境,愿余生一直徜徉在这个天堂般的花园之中,直至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