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了不起的吹吹历险记(2)/大童话家朱奎童话

  • 定价: ¥20
  • ISBN:97875505139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连
  • 页数:162页
  • 作者:朱奎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面向6岁以上儿童,诙谐幽默、充满童真童趣的历险故事。
    教会孩子们勇敢,滋养孩子心灵成长。
    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惊喜,一个挑战想象力极限的故事。
    朱奎著的《了不起的吹吹历险记(2)》仍然是一本关于吹牛皮的书,在这部书里,他的手臂可以自由伸长,他改造了他的轿车,一不小心来到了另一个空间,……吹吹吹牛的故事不胜枚举,看似不可能,却也有一定的合理性,故事诙谐幽默,想象力极其丰富,对小朋友们想象力大有启发,非常适合少年儿童的阅读。

内容提要

  

    《了不起的吹吹历险记(2)》是一本关于吹牛皮的书,在这部书里,吹吹的手臂可以自由伸长,他改造了他的轿车,一不小心来到了另一个空间,他见到了恐龙,还有泰坦尼克号的船长……故事诙谐幽默,想象力极其丰富。
    朱奎想象力丰富、富含哲理的创作风格与独特的语言风格在童话界独树一帜,深受读者喜爱,也获得儿童文学界一致好评。

媒体推荐

    没有谁的童话能像朱奎先生的童话这样能打动人心,经久不衰。
    ——国际安徒生大奖获得者  曹文轩
    好看的故事,深刻的内涵,充满诚信、童趣、勇敢、冒险等元素,让朱奎的作品更加优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主任、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王泉根
    但凡学汉语的小孩都要读朱奎的童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代著名作家  张抗抗
    朱奎的文笔堪称教科书级的简洁生动而传神。
    ——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  汤锐

作者简介

    朱奎,大童话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收藏家。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系列童话《非常了不起的吹吹》《大熊猫温任先生》等及《琳达系列绘本》,以诙谐幽默、想象力丰富、没有功利、没有时限、没有国界、老少咸宜、富含哲理的创作风格与独特的语言风格在童话界独树一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先生说:“表现快乐和幽默一直都是儿童文学创作需要破解的难题,朱奎轻松而自然地就做到了……朱奎是当代儿童文学界非常重要的作家。他的作品值得国内外出版界密切关注。”

目录

引子
难以置信,到了另外一个空间里
战战兢兢地成为现代人的使者
见证了恐龙灭绝和“泰坦尼克号
警官们都像见了怪物一样看着我
告诉你真正的功夫
真的不枉我曾经是喷气式人
我怎么可以与野人为伍
一条海鱼告诉我,要奋斗就会有牺牲
最快的是人类的意念
我在地球上找好了立足点
外星人里也有一个了不起的吹吹先生
他来告诉我一个对于地球人来说悲哀的消息
你不想充当拯救者都不行

前言

  

    和吹吹一起放飞
    侯小鲁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想,这句话即便说是专门为朱奎先生创造的,也不为过。三十年前,他在自己多部作品风靡全国时远走德国;三十年后,他重归故土,仍怀揣赤子热忱,坚持儿童文学创作。朱奎的童话人生,与这个句子真是太相合了。
    朱奎出走的三十年间,他创造出来的童话形象依然居住在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高地,而且已经哺育了两代人——今天沉浸在朱奎童话世界里的孩子们,他们的父母在童年期很可能也读过朱奎童话。究竟是什么,使朱奎的童话具有如此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魅力呢?
    我想,首先要归功于朱奎特有的永恒超越的神奇想象力。
    朱奎曾经说过:造物主靠想象力创造了万物,那么只要我们尽情地发挥想象,我们也可以成为造物主。此言非虚,看看朱奎本人的作品就知道了。凭借他那练过杂技般灵活的脑筋和天马行空般自由的想象力,朱奎创造出了好几个独立的童话世界。他就是为儿童而生的造物主。
    打开朱奎童话时,你不得不心生敬佩。他的想象力如同一座巨大的富矿,开掘起来火光四溢,毫无板滞、分散、断层之感。别人想尽办法开发的想象力,对他来说,发挥起来毫不费力,甚至有一发挥开来就收不住的嫌疑。有时我觉得,他手中的笔必须像插了电般地全力以赴,才能追赶得上他奔腾不息的想象力。
    朱奎的大脑向外喷发想象力,真如鲸鱼的头顶喷出水柱一般滂沱自然。如果我们把大脑称为人类的内存,那么朱奎的大脑一定比平常人多了几套虚拟内存。如果人类的想象力也可以进行研究和复制的话,那么等待朱奎大脑的,一定是与爱因斯坦的大脑相同的结局。如果想象力也可以举办一次世界杯,那么朱奎一定是那个可以把“脑力神杯”扛回家的人。可是没有想象力世界杯,所以我只能以个人及口头名义,为朱奎颁发这一奖项。他的想象力就像是无数根弹力触绳,这些斑斓的绳子以他本人为圆心,以各不相同的劲力、速度和方向弹射出去,孜孜不倦地去探这个世界所有的底;它们在途中相互碰撞,激发出烟花一样绚烂美妙的想象力盛宴。
    你想领略如此精彩的想象力吗?打开吹吹系列一读即可。
    德国少年安德烈亚斯得到了艾克斯特恩岩石的能量,从此有了花样繁多的特异功能,他说自己可以到南极去,连爸妈都觉得他在吹牛皮,于是,他走上了自我证明的神奇探险之旅。
    吹吹有数不清的拿手好戏,如“蜘蛛手臂”、“喷气式人”、吸一口气能憋六小时、用残存信息破历史悬案、使地球逆转时光倒流等。吹吹一口气能喝干一条河,而遇到敌人追击的时候,又马上可以吐出水来,填满干涸的河床阻隔敌人,并乘一艘弃船逃命;一次吹吹受到一群奇怪族人的追击,他只好用没子弹的枪发射糖球去阻击对方,没想到糖球正好射进敌人的嘴里,这下可好,没吃过糖的敌人排起队来争先恐后地等着挨吹吹的“枪子”。等每个人都挨过“枪子”后,吹吹是怎么摆脱敌人的呢?吹吹射出了有生以来最不准的一枪,这一枪的后坐力把吹吹反弹出了四十多里。而敌人们呢?所有的敌人都发疯似的去追这颗糖球,听说,一直追到今天还没有追上呢!不但吹吹有了特异功能,就连吹吹的裤子,也变得神奇起来。吹吹的裤子在奔跑中刮蹭了具有兴奋作用的植物汁液后,竟然带着吹吹不停地飞奔,吹吹累坏了,脱下裤子想看个究竟,没想到裤子那家伙竞自己跑了。
    吹吹的旅途中不仅充满了这等奇妙的小故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令人瞠目的爆炸性大事件。
    吹吹改变了地球地貌。那时,非洲干旱到连眨眼睛都会引燃空气,每个进人非洲的人都需要提前接受一个阻止眨眼的小手术。而当时,吹吹吃了虎骨力大无穷,一跺脚就能跺出一眼井。当地人为此扣留了他三个月,令他走遍非洲,跺出无数眼井,这才有了湿热的绿洲。
    吹吹改变了历史进程。世界上最后一头雌性白鳍豚因神经系统失调误人海洋,无法自己返回长江。吹吹将它送返长江,与最后一头雄性白鳍豚一起生活在水产研究所里。白鳍豚得以继续繁衍,摆脱了灭绝的命运。
    吹吹改变了人类的未来。吹吹与霍金团队并肩作战,作为地球使者乘坐根据自己的创意发明的意念发射器往返外星与地球,眨眼间就阻止了半人马阿尔法星系宜居地带的某星球意欲对地球进行的侵犯。吹吹甚至改变了地球运行轨迹,使之逃离被太阳吞噬的命运,并制造出五个人造太阳覆盖全球。
    吹吹连接了过去与今朝。吹吹曾经开着奔驰跑车坠落到侏罗纪的巨人族群中。牧放恐龙的巨人族首领“女娲”(因纪念补天的女娲而得名)对吹吹的手机和信用卡非常感兴趣,于是吹吹就送给了她。随后,陨石击中地球,生物灭亡,侏罗纪结束。故事的结尾,结束了所有冒险的吹吹回到家中却发现,自己信用卡上的钱已经消失了,恰好此时电话响起,来电显示为“女娲”。这是怎么回事?这可要等小朋友们自己开动小脑瓜了。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高洪波说过,吹吹系列丛书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惊喜,一个挑战想象力极限的故事”。的确如此,朱奎和他的吹吹,能够不断地挑战读者想象力的极限,拓展读者想象力的边界,相信读过吹吹系列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对这一点都是确信无疑的。
    吹吹系列通篇使用第一人称“我”作为故事的讲述人,拉近了吹吹和读者之间的距离,将读者迅速拉进吹吹的历险同盟。吹吹还不时与读者进行交流,抒发感慨,读起来亲切极了。
    吹吹系列继承了朱奎童话的一贯特色,语言简洁。朱奎用最简洁、明确的语言凸显最豪华、莫测的想象,使读者将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理解情节、想象画面上,绝不允许繁复的语言喧宾夺主。这种简洁,是一种果敢,更是一种文学自信。
    吹吹系列的故事结构,也具有打破常规的意味。童话发展到今天,似乎积累了很多的套路。尤其是系列童话,往往采用折扇般的结构,每个扇页的框架、内容和总体风格都很类同,这种故事看多了会腻、看了开头会猜出结局。而吹吹的奇幻历险故事令读者百看不厌,看完一节马上就会迫不及待地翻开下一节。谁也猜不到下一节吹吹到哪儿去了,遇到了什么,使用的是什么新奇的特异功能,是帮助了别人,还是改变了世界,又或是陷人了困境。如果把吹吹的系列故事也比喻成一把折扇,那么每一折扇页都大小不一、内容各异,扇出的风也变幻莫测。这把折扇一扇,便扇出各种风的协奏,令人大跌眼镜、如获至宝。读吹吹系列,本身就是一场乘想象力的过山车穿梭在奇异的文字地貌中的大冒险。
    更有趣的是,朱奎不但利用自己神奇的想象力创造出了吹吹这个故事,还在故事中留下了很多“关窍”,如尼斯湖水怪、百慕大三角、神农架野人、通古斯大爆炸等诸多人类未解之谜,意欲让读者们私下去了解和研究。如果说吹吹的历险是一条长廊,那么这些插人到故事中的“关窍”就是长廊上虚掩着的门,每一扇背后都是一个极度刺激想象力的无垠世界。如果说吹吹历险故事是一株大树,那么这些“关窍”就是树干上的“节”,当你适应了朱奎的想象力并愿意像吹吹那样在想象力中放飞时,你随时都可以“节”外生枝、另起炉灶。吹吹系列无限的想象力背后,是朱奎对孩子们的良苦用心。他曾说:“强大的中国将来自于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看来,作者已将提高这种想象力和创造力,视为自己的使命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看过朱奎童话的孩子,无疑是幸运的。
    而且,朱奎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还有着开阔的宇宙观和宽广的世界观。他的童话始终是面向全体人类创作的,地域、国界、种族和语言从来都不是限制他想象力的理由,他为儿童打破所有区隔,他用文字和想象力沟通世界。虽坚持使用母语创作。但他创作出来的人物形象却又有着欧洲古典文学当中的绅士性格,他们操着文雅的用词和语调,彼此使用敬称,且往往有一个欧洲风格的名字。这种写法体现了朱奎跨文化的创作视野,也源于他本人深厚的人生阅历及学贯中西的文化底蕴。
    童话是一面镜子,年过甲子的朱奎站在这端,活泼乐天的小男孩吹吹便映照在那端。当吹吹的故事在我的脑海中上演时,我一只眼看到吹吹,另一只眼仿佛看到在故事的背后有一个人,他猫在昏黄幽暗的灯下,着魔般地敲击着键盘,进行着创作。那人有着超人般健朗的身躯,创作起来却又不修边幅活似格格巫,他有时键盘敲击疾如马蹄,有时又缓如弹奏柔情的钢琴曲,有时还缓急结合,节奏自得,如同给秘密组织发绝密电码信息。再仔细看,那人的脸上似乎还带着痴人般的笑意……当然,这只是我的想象。
    你知道,读约克先生系列留下的语言习惯是,逢人必称“先生”,开口必称“您”;而读吹吹系列的后遗症便是,不由自主地模仿朱奎式想象力,学着像吹吹一样在想象力中放飞。我想这是朱奎对孩子们的期待,不想却连成年人也被感染。
    吹吹的故事自然流畅,如川如瀑,读者进入其中,如乘桴漂流,有无限的快意与乐趣。炎炎夏日,躲在家里读吹吹系列,身未动,心却已经踏上了南极,甚至搭乘作者的想象力,顷刻之间便完成了古今游、秘境游、太空游,真是惊喜无限。读罢掩卷,不由觉得:被吹吹吹上天的不只是他家的房子,还有我们这些读者。不过我们不想回到地面了,我们只想隔着距离对吹吹喊话:让我们一起在想象力中放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