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西学书目表(精)/清末民初文献丛刊

  • 定价: ¥40
  • ISBN:978750544322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朝华
  • 页数:124页
  • 作者:编者:梁启超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梁启超编撰的《西学书目表》著录译书约300种,分西学、西政、杂类三大类,西学类又分算学、重学、电学、化学、声学、光学、汽学、天学、地学、全体学、动植物学、医学、图学等十三类;西政类包括史志、官制、学制、法律、农政、矿政、工政、商政、兵政、船政等十类;杂类包括游记、报章、格致、西人议论之书、无可归类之书等五类。书中每本书著录书名、撰译人、刻印处、本数、价值,表上加“圈识”,表下有“识语”,指出书的优劣、程度深浅等。书后附《读西学书法》,介绍各书之长短及某书宜先读、某书宜缓读等读书方法,以指导治学门径。本书介绍的图书和编制这一目录的方法,在当时都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西学书目表(清光绪二十三年刊本)书影
西学书目表序例
西学书目表上
西学书目表中
西学书目表下
西学书目表附卷
读西学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