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北上(精)

  • 定价: ¥59.8
  • ISBN:978753021865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466页
  • 作者:徐则臣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上》是作家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本书阔大开展,气韵沉雄,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本书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水的精神图谱和一个民族的旧邦新命。在这个意义上,大运河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作为中国地理南北贯通的大动脉,大运河千百年来如何营养着一个古老的国度,又是如何培育了一代代独特的中国人,在作品中亦有深刻的文化思索与艺术表达。

内容提要

  

    公元1901年,岁次辛丑。这一年,时局动荡,整个中国大地风雨飘摇。为了寻找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期失踪的弟弟马福德,意大利旅行冒险家保罗·迪马克以文化考察的名义来到了中国。这位意大利人崇敬他的前辈马可·波罗,并对中国及运河有着特殊的情感,故自名“小波罗”。
    徐则臣著的《北上(精)》中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当他们抵达大运河的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时,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一百年后的2014年左右,中国各界重新展开了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谢平遥的后人谢望知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阴差阳错重新相聚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这一年,大运河申遗成功。

作者简介

    徐则臣,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中的首位“70后”,被誉为“70后作家的光荣”。现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
    和小说中的人物一样,在北京,徐则臣也曾租住违建的简易房屋,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他常和那些办假证、贴小广告、卖盗版碟的朋友们吹牛聊天,同挤在麻辣烫的小摊前解决晚饭,有着同样的焦虑和渴望。
    在这些北漂人群的身上,他看到“有种高贵和豪气,不管什么处境、什么阶层都消弭不掉”。如今他仍然过着挤地铁上下班的生活,这些形形色色的北漂也成为他中短篇小说创作最重要的素材之一。
    作品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北京西郊故事集》等。

目录

2014年,摘自考古报告
第一部
  1901年,北上(一)
  2012年,鸬鹚与罗盘
  2014年,大河谭
  2014年,小博物馆之歌
第二部
  1901年,北上(二)
  1900年-1934年,沉默者说
  2014年,在门外等你
第三部
  2014年6月: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