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力学

伟大的实验与观察--力学发展的基础/大众力学丛书

  • 定价: ¥32.8
  • ISBN:97870405066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163页
  • 作者:武际可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武际可著的《伟大的实验与观察--力学发展的基础》简要介绍了在整个力学发展史上15个伟大的实验与观察。其中大部分实验是由著名的科学家一人指导之下完成的,也有一些实验是经过几代人继承来完成的。这些实验和观察所得到的结论是经得起重复检验的,它们已经成为全人类在认知自然中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这些实验与观察,奠定了现代力学最重要的基础。

内容提要

  

    武际可著的《伟大的实验与观察--力学发展的基础》共收录了关于力学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实验与观察的15篇文章。内容包括:漫谈杠杆原理;斯蒂文的尖劈;第谷的观测与开普勒的行星运动定律;伽利略的斜面上下落实验;碰撞问题;玻意耳的抽气筒;惠更斯的摆钟;郑玄的弓和胡克的弹簧;伯努利的流体动力学;焦耳的热功当量实验;卡文迪许的万有引力实验;湍流;傅科的转动指示器;金属的疲劳;沃尔夫定律。本书可以供高中生、理工科大学生、教师,科研工作者以及对科学史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和参考。

作者简介

    武际可,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退休。1934年出生于山西省霍县,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后留校任教。他的专长在固体力学、计算力学与应用数学等方面。
    曾任北京大学力学系副系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力学与实践》主编。中国电机学会冷却塔委员会副主任,《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等杂志的编委,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校的兼职教授。
    著有《力学史》(重庆出版社,2000),《近代力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拉家常·说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力学史杂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与他人合著有《旋转壳的应力分析》(水利电力出版社,1978)、《弹性力学引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81,2001再版)、《弹性系统的稳定性》(科学出版社,1994)等著作。翻译有《何为科学真理》(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还发表有百余篇论文。他有广泛的兴趣。写过一些科普文章。合作结集出版了《力学诗趣》《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2001年获第4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部级奖励7项。2002年被科技部、中宣部、中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目录

序言  谈谈实验与观察
1  给我支点,我就可以举起地球——漫谈杠杆原理
2  斯蒂文的尖劈
3  第谷的观测与开普勒的行星运动定律
4  伽利略的斜面上下落实验
5  碰撞问题
6  玻意耳的抽气筒
7  惠更斯的摆钟
8  郑玄的弓和胡克的弹簧
9  丹尼尔·伯努利的流体动力学
10  焦耳的热功当量实验
11  称量地球的人——卡文迪许的万有引力实验
12  雷诺槔出了一个连上帝也皱眉头的难题:湍流
13  傅科的转动指示器
14  金属会疲劳?
15  结构工程师和骨科医生的产儿——沃尔夫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