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万镜楼(历史的纪实及其虚构)(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4705067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355页
  • 作者:赵柏田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赵柏田散文自选集!
    史笔诗心,复原一个时间深处的中国!
    源自先锋派,旁涉新史学,被称为“史景迁与黄仁宇的合体之作”!
    赵柏田著的《万镜楼(历史的纪实及其虚构)(精)》叙事扎实沉郁,散发着南方特有的潮润气息,缓慢而固执地进入你的内心。有历史,有人物,有评说,有段子,有庞然的大历史,也有历史旋涡中的人。融合了文学的诗性和历史的智性,写尽了人物或探索或寻找的人生故事。
    在翔实的史料中,看到了纪实;在智慧的想象中,看到了虚构。
    让读者在纪实与虚构的任督二脉中,接收到文学最纯净的滋养,也在历史人物的故事中得到丰盈的人生智慧,产生沉稳的历史观点。

内容提要

  

    一个在梦境和香料中营造精致生活的明朝作家、一个寄托爱情安顿生命的园子、一个不服从的皇帝、一个追慕画道的青年、一个嗜书如梦的书商、一群纵横四海的海盗、一场殖民地的情欲故事……这些小说和传奇的本事,或可一一追溯到魏晋至民国的董说、祁彪佳、朱厚照、徐渭、张潮、布兴有、罗伯特·赫德……但最终,他们也都是心灵世界的一个幻象。
    赵柏田的写作源自先锋派,旁涉新史学,呈现出知性与诗意交织的独特风格,被读书界称为“史景迁与黄仁宇的合体之作”。作为当今历史写作的代表作家之一,赵柏田的写作打通了纪实与虚构的“任督二脉”,他的叙事扎实、沉郁,又散发着南方特有的潮润气息,缓慢而固执地进入你的内心。
    赵柏田著的《万镜楼(历史的纪实及其虚构)(精)》收录了《寻画记》《万镜楼》《风雪引》《庸人列传》等故事。

目录

寻画记
万镜楼
三生花草
风雪引——一个雪夜的遭遇
纸镜子
刺客时代
我在天元寺的秘密生活
纵横四海——海盗布兴有事迹考
庸人列传
从暴民到顺民——1852年春夏宁波纪事
两生花——鹤子的故事
罗伯特·赫德之欲火焚身
舞,舞,舞
南方庭院
扬州一梦——张潮自述
给正德画像
细数同声一个无——时代夹缝中的江南文人,1627—1644
跋——镜中世界

后记

  

    镜中世界
    有一个人终生迷恋着镜子又害怕镜子,他说,“镜子窥伺着我们”——我们打量着它,同时显现的却是一张瞧着它又被瞧着的脸。很多年里,我一直把这个叫博尔赫斯的南美洲作家当作我写作的导师。历史之镜,它反映着,结束了又开始,它最为晦暗、坚硬的部分,最强大的理性也无法穿透。在那里,古老而叉日常的生活的每一处肌理,都像是一个精心制造的、虚幻而又深刻的镜中世界。它对我的魅惑有多大,我就和他一样有多少的怕。
    这个选集里的文字大都指涉历史——这庞大而又虚无的存在。从最早的《寻画记》(20世纪末发表于现已消失的一本文学期刊),到晚近的一篇《扬州一梦》,整个写作时间跨度十五年。现在有机会把它们集在一起看,忽然想起的是李商隐《碧城》中的一句——星沉海底当窗见,雨过河源隔座看。
    星何以沉?原来是夜空幽蓝,深邃一如大海。能看作星沉海底,说起来还是心外无物的从容。雨声如钹,如鼓,却是岸上置座,隔着安全的距离静观。历史的天空星沉雨过,那些纷繁的人和事进入眼里,其摇曳多姿,全在这一“当”一“隔”的虚与实间了。
    纪实与虚构,正是历史写作的“任督二脉”,其悠然相会处,正是李义山向往中那个叫“碧城”的自由世界:那里,名和物各归其位,一尘不染,人和事都有开端,有高潮,也会有终结。
    但历史经常会丢三落四,会人为涂饰,会虎头蛇尾,那个“碧城”,如同一场只留下苦涩回忆的晚唐爱情,怎么也找不见的。好在丢失了的历史,会在小说织体的细节里涌现出来。
    ——所以虚构就是再现往事,它是我们的第二次机会。
    书中写到的画家、诗人、隐士、海盗、皇帝、刺客、书商、政治家、隐逸作家等,循着草蛇灰线,其本事或可一一追溯、考据到要离、王子猷、徐渭、董说、朱厚照、祁彪佳、张潮、康有为、罗伯特·赫德、苏曼殊、穆时英和晚明的东林党人……但所谓羚羊挂角,相由心生,他们不过是心灵世界的一个镜像。也正因为此,历史呈现出了第二个维度,一个由智性和诗意交织构成的全景式的维度,历史写作也从劳役一跃而成为一场欢庆。
    希望这本小书有如那座有着无数镜子的神秘建筑——“万镜楼”,用镜子之间彼此折射的光,为读者诸君打开通向这个青青世界的窗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