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作为文学的利未记/文明起源的神话学研究丛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259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40页
  • 作者:(英)玛丽·道格拉...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文学的利未记》是著名人类学家玛丽·道格拉斯晚年著作,由上海交通大学唐启翠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徐蓓丽、唐铎等译。《利未记》是《圣经》中经典的律法文书,在人类学家深究之下,却显现出文学文本建构和编码的匠心与深意。本书主要解析《圣经旧约》律法书《利未记》的叙事结构、思维方式和书写风格中的神话再造关系等问题。在这本精心制作的书中,作者一步步解析《利未记》独特环形结构的文体风格及其文化渊源。逼近《利未记》这一古老文本的本质以及隐藏在背后的神学法则:神圣律法文书《利未记》是叙述者精心设计的文学文本以重构宗教(圣所—祭坛—人体三位一体神话宇宙观)和律法公义的由来。本书对研究《利未记》及其相关解读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和范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利未记》是神圣的律法文书,还是叙事的文本建构?在人类学家玛丽·道格拉斯神探般抽丝剥茧的引导之下,读者逐渐逼近真相:神圣律法文书《利未记》竟是叙述者精心设计的文学文本以重构宗教(圣所—祭坛—人体三位一体神话宇宙观)和律法公义的由来。两则神罚故事打断律法的连续叙事,如同阈限将文本区隔为三,而每一区间内的章节首尾呼应、左右相衬,形成完美的文字之环和平行书写,整个文本建构又恰与圣山、圣所的空间布局以及朝圣之旅自然对应,赋予《利未记》文学叙事的一致性。揭示其文本结构,即可发现叙述者重建神圣律法文本的机心所在。在此过程中,作者提出了关于如何将《利未记》作为文学文本来阅读及其出自祭司身份编者的新假说,并从文本本身的相关性论证了此观点。《作为文学的利未记》强烈地冲击了《圣经》研究,也是文本研究的新范式,对经典文本解读、史学、神学等研究均有参考价值。

目录

前言
第1章  古老的宗教
第2章  两种思维模式
第3章  两种书写模式
第4章  《利未记》1~7章中的圣山、圣所与身体
第5章  整体改革的宗教
第6章  神谕支持神圣的正义
第7章  陆地动物:洁净与不洁
第8章  其他生物
第9章  病体的救赎
第10章  两重幕幔
第11章  圣所内部/上帝之书
第12章  至圣所内
参考文献
致谢
缩略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