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周迅(自在人间)

  • 定价: ¥88
  • ISBN:97872081480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47页
  • 作者:周迅//Lens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迅、Lens著的《周迅(自在人间)》近300张摄影师私藏照片首次曝光,捕捉周迅的逗乐时刻。听师友们说:钱豫强、沈畅、黄觉、黄烽、火星电台、娄烨、郝蕾、黄磊、李少红、叶锦添、陈国富、徐克、陈可辛、曹保平、郑晓龙、斯特凡,20位圈中师友一起分享他们眼中的迅哥儿。Lens历经五年追踪式采访,周迅亲自邀请陈国富作序,王家卫御用摄影师、平面设计师夏永康倾力打造。跟随周迅成长路径,回顾中国影视发展二十七年。

内容提要

  

    她在世人面前,仿佛是透明的。静默如谜,宛若精灵,在千变万化中起舞。她又扮演了许多让人刻骨铭心的女子,比爱更敢爱,比恨更敢恨。周迅、Lens著的《周迅(自在人间)》这本书和她一起走过的岁月,仿佛是一部回忆录,又不仅仅是一部回忆录。总之,借助这本书诞生的过程,她又仿佛重新活过一遍。

目录

上编:透明的周迅/生活的周迅
  陈国富|尚且说不尽(代序)
  最痛的时候是最好的时候
  对话周迅|人这个东西挺难搞清楚的
  家呢,你要沟通
  钱豫强|她差一点就被淹没了
  沈畅|她不想让自己过得太安定
  黄觉|她不会让自己生活失控
  黄烽|想要简单时,她可以非常简单
  火星电台|她对自己没有什么目标,她想帮助别人
  喜欢自然的味道、有山的地方
  给小孩
下编:假扮的周迅/演员的周迅
  成为一个纪录片演员
  对话周迅|电影就是一个行为艺术
  娄烨|最好的演员都是天生的
  郝蕾|周迅是自由的
  黄磊|我们是对手之间的信任
  李少红|她从一开始就能看到未来
  陈可辛|她很真实,但不够狠
  叶锦添|她得有一点自由,吊儿郎当的那种
  陈国富|她一定有种寂寞感
  《画皮2》的化妆
  曹保平|她需要那种巨大的爆发力和撕裂感
  郑晓龙|她在角色上的美,是她个性的美
  汪俊|她演戏的节奏,跟导演的呼吸是一样的
  许鞍华|她有一种梦想女孩的气质
  拍戏就是她的生活
  斯特凡|想保护她,想让她留点东西给自己
  成熟和天真|三个朋友眼中的反差感
  她丢过的东西太多了……(代跋)

前言

  

    尚且说不尽 (代序)
    陈国富
    我和周迅不约吃饭也不喝咖啡,但见面有固定模式。我们两家住一个院子,隔壁栋,她会在夜里趿着拖鞋,睡衣打扮,从地下车库溜达过来。有一次她刚结束工作,脸上还覆着浓妆就来按铃,我怎么都无法正视,适应不过来。和她有三次电影合作,还算熟悉她的千变万化,但我只习惯素颜的周迅。在我的即视记忆里,周迅都是无所遮盖的。
    我平常听到喜欢周迅的人形容她,最常用的赞美就是她真性情,说她不装,真实。
    场面通常是这样。
    某个不清楚我和周迅认识的同行(演员居多),在谈到演艺工作时会冒出一句,我最喜欢周迅……
    我无言。
    对方继续解释,因为她很真实。
    我继续无言。
    这些周迅爱好者的形容词简单有力,以至对她的表扬再无其他,我不会听到人说她美,说她戏好,说她品性无瑕。也可能这些优点都比不上“真实”能说明特点。演员里好看的很多,戏好、艺德好的也有,但同时被形容为真实,这很难,太难。所以大家就挑这一点突出强调。
    这书开头有几张周迅小时候的照片,让任何人看,都明白这女孩绝不会过一个平凡的人生。你想象这个小孩长大了,如果当个前台,当了售楼小姐,或参加选秀,哪怕是支教老师,都不至于寂静无声,总要捣个什么乱,伤一些人的心。不过长得出众不能算周迅的特点,相貌是随机调配的,老天随手一抹,人就可以极不平凡。但你要真的惹人喜爱,必须具备其他能力。周迅身上这能力是什么,可有答案?
    周迅是演员,演员的任务是以假乱真,让观众同情、让观众仰望、让观众参与拯救世界。在戏剧舞台上,好的表演非常迷人,蛊惑作用一直悄悄地进行,使得观者难以自拔,往往察觉不出其过程的欺诈。好的表演就是超逼真的作假,让爱更爱,比恨更恨,真实更加真实。观众不想看一般的零碎生活,他们渴求加强版的、美化版的再现。
    周迅是公认的好演员,一定也擅长作假,从出租车司机到地下党特务到千年狐妖,她都扮得上。但离开镜头舞台,她像个透明体,也就是大家说的真实。生活里的周迅,恋爱、失恋、兴奋、颓丧、柔弱、愤怒、忠诚、背叛、迷信……都满满在脸上。她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接近透明的,有时连基本的生物保护色都不具备。
    透明的周迅和假扮的周迅,两者也打架,也闹矛盾,但绝对地相依相存。感情生活中的周迅让自己一直受伤,也一直伤人,演员的周迅收拾残局,给所有伤口一个略为美好的包扎。我就这么看着她一路忙着包扎自己,也忙着帮你我包扎。对我来说,周迅没有秘密。也因为这样,在背后八卦她显得多余。形容她“坦白”或“执着”或“任性”,都显得多余。
    周迅前后不需要形容词和动词,这两字就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
    我在电梯口,问身着睡衣准备回家睡觉的周迅,为什么要我帮她的书写序。她没看我,只很轻地说:“因为你最了解这些年来我怎么过的。”周迅不需别人替她解释什么,但为了对这句托付有点交代,我可以跟那些为她伤过心的人保证,周迅认真爱过你们,死心塌地的。
    然后呢?
    然后就如那些她经历过以及未来还要经历的角色情节,她紧紧地拥抱每一个你,然后松开,然后走向下一个角色。

后记

  

    她曾经说自己比较像“金刚”,“金刚是用拳头的,比较原始,我身上没有武器,我正面挑战,而且金刚不把他的女人救回来,他是不走的,绝对是救回来”。她的朋友们称之为“犯轴”,她也在与之作斗争,现在的周迅习惯于说“顺其自然”,“我现在工作会带着一种玩的心态,做不成就算了”。
    聊这些话题时,周迅穿着一件又大又旧的白T恤,吃打包回来的麻辣烫当午饭。就像她说的:“我基本上先把自己打开让大家了解:‘我是这样子的,你先看,你先看。’如果你觉得可以交我这个朋友,那我们就一起交。”
    她否认了一些关于自己的夸张言论:“说我平时说话结巴,演戏时不结巴,其实演戏时还是会结巴,结巴了再拍一条就可以了。”或者,“哪有人是不老的呢?不老不就成千尸了,对吧?”“对吧”是她的口头禅。
    她不太坐得住,可以想象她也不适合过于正襟危坐的场合,过一会儿就得站起来走来走去,攒着一股没处使的劲儿。日常生活中的她像一件没有上釉的瓷器,总让人感觉太素净,需要被装饰,需要一件戏服、一段台词和一些意味深长的往事。
    可能好演员都会遇到这种状况,人们习惯性地把她的角色和生活混为一谈,包括她自己。“做了演员以后就不太能忍受平淡的生活了,会觉得无聊。我们拍戏,人家一辈子的或是几年的情感起伏,我们在一个月、两个月内完成。”她说。
    因为父亲以前在电影院工作,她从小往来于两个世界之间,不需要门票。“我一直生活得挺梦幻的……”她说,她看黑帮片学会了讲义气,看《超人》学会了要做好事,帮助别人,她讨厌恐怖片,看恐怖片时母亲会捂住她的眼睛。
    她喜欢纪录片,喜欢在街上看人。“观察别人是很有趣的,比如在街上看到人吵架,就会觉得,何必呢?看到一个爸爸和儿子骑自行车,儿子踩在后面搂着爸爸的脖子,就会觉得,真好。我会被他们吸引,很容易就‘去了’,这就是我不开车的原因之一,我怕我开开开,然后脑子就去那儿了。”
    她与世界既相互吸引,又相互抵牾,她有一些单纯的小心思,把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明亮如少女。“可能是因为脑结构只有那几条是通的。没办法,只有那几条是通的,其他的想挖,它挖不过去啊。”她倒不认为自己是在保持什么,“真的不是,它就是不通。”
    “我有很多种神经。大条的也有,非常细的也有,非常非常detail的也有,什么样的都有。”她捧住脑袋,非常认真地说。
    她说话时会附加许多肢体动作,她在努力描述而非讲述,试图直击重点,但总显得吃力。对于许多事物的理解,她绕开了语言。不过话说回来,能诉诸文字的道理都是很简陋的道理,真正伟大的事实必然是失传的。 “人就是各种各样的啊,这世界就是没道理可讲,但是我也接受了。”她说。 她不适合讲道理,不过没关系,可以聊一聊她做过的事情,看一看她曾经走过的瞬间,想象她无所事事地叼着烟,坐在路边,看街头人来人往,不为任何目的。 在一起挑选照片时,周迅对几张剧组后台特别有生活气息的照片格外喜欢,因为那里有剧组,有日常,又有两者之间的空间,最能代表她的生活状态。 她最喜欢的演员凯特·布兰切特曾经说:“没人能成为他期待成为的那个人,那我就待在期待与真实的缝隙里吧。”布兰切特也说,她会把每一个角色都当成个人经历的放大版本。 周迅也待在某个缝隙里吧。就像童年时,她被家人罚站,盯着墙上裂缝,觉得自己是在看天上的闪电。她有一种穿透真实与虚幻、戏剧与日常的天赋。 那么真实,又那么会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