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iPhone简史(划时代的创新路线图)

  • 定价: ¥68
  • ISBN:97875455399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410页
  • 作者:(美)布莱恩·麦切...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划时代的创新路线图。
    读懂iPhone背后的真实世界,破解苹果公司成为全球顶级科技企业的秘密!
    荣获《金融时报》商业图书奖,入选《纽约时报书评》编辑推荐书目,被美国财经频道CNBC、《彭博商业周刊》、1-800-CEO-Read网站评为最佳商业图书。
    《华尔街日报》、《卫报》、美国《PARADE》杂志、美国知名科技博客Gizmodo赞誉力荐,引发全球关注的年度话题之作!
    《iPhone简史:划时代的创新路线图》挖掘iPhone核心技术起源和发展的隐秘历史,揭开全球顶尖高科技产品产业链内幕,讲述iPhone诞生历程的逸闻趣事。
    美国资深记者布莱恩·麦切特数十次采访核心工程师、设计师、团队负责人等,深度对话技术发明家和创新者、研究iPhone的记者、科技历史学家、行业专家等,用独特的视角展iPhone鲜为人知的多面。
    作者辗转于全世界,长期实地跟踪采访iPhone产业链,挖掘和整理了iPhone设计、制造、销售的大量细节和轶事,还原汇集于iPhone中的技术的演进和发展历史。
    “果粉”必读,经营者必知,故事迷必看,每个人都不容错过的iPhone秘史!

内容提要

  

    iPhone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我们却对它了解甚少。
    iPhone来自哪里?是什么时候造的?是谁造的?怎样造的?
    它是如何改变世界,并将苹果公司变成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公司的?
    美国资深记者布莱恩·麦切特数十次采访核心工程师、设计师、团队负责人等,深度对话技术发明家和创新者、研究iPhone的记者、科技历史学家、行业专家等,深入分析掌握的第一手鲜活的资料,讲述多点触控、金刚玻璃、动感传感器、锂离子电池、ARM芯片、无线技术等iPhone核心技术的起源故事,展示了iPhone构想、设计、创新的全过程。
    从美国的库比蒂诺、玻利维亚的波托西,再到智利的阿塔卡玛沙漠,甚至从地球上极其干燥之处、肯尼亚的科技废料坑到中国的上海、深圳,《iPhone简史:划时代的创新路线图》作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iPhone供应商和原料产地,调查零部件的组装情况,造访iPhone的归宿地,还原iPhone的诞生历程。
    iPhone是一个融合技术,是集体成果,作者打破传统,抛开“孤独发明者创造的神话”这个错误观念,探索汇集其中的强大技术,并还原技术的演进和发展历程,揭开了它成功的真相——这凝聚着乔布斯背后各路英雄的智慧和心血!

媒体推荐

    这是一个非凡的、吸引人的、令人上瘾的,几乎和iPhone本身一样令人上瘾的故事。
    ——《华尔街日报》
    就像最优秀的历史学家一样,布莱恩·麦切特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解锁了iPhone的历史,让人觉得它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它充满了细节,令人惊叹!
    ——《卫报》
    布莱恩·麦切特带领读者走上了史诗般的旅程。
    ——美国PARADE杂志
    布菜恩·麦切特让我们看到了苹果公司内部罕见的模样,他记录了iPhone的发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从原材料的选择到产品发布活动等精彩内容。
    ——美国知名科技博客  Gizmodo

目录

PART 1  探秘iPhone世界
  CHAPTER 1  智能手机的诞生、发展之路
  CHAPTER 2  iPhone里那些神秘的化学元素
  CHAPTER 3  是谁成就了著名的大猩猩玻璃?
  CHAPTER 4  多点触控技术究竟来自哪里?
PART 2  独到的设计
  CHAPTER 5  接入现代生活的“燃料”——锂离子电池
  CHAPTER 6  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相机
  CHAPTER 7  iPhone中那些不为人知的传感器
  CHAPTER 8  探究强大的ARM处理器的起源
  CHAPTER 9  无线网络技术由何而来?
PART 3  iPhone的真相
  CHAPTER 10  嘿,Siri
  CHAPTER 11  iPhone的卫士——安全飞地
  CHAPTER 12  加利福尼亚设计,中国制造
  CHAPTER 13  苹果公司的营销利器
  CHAPTER 14  黑市
PART 4  独一无二的手机
信息来源
致谢

前言

  

    拆解
    2007年1月9日,史蒂夫·乔布斯穿着其标志性的黑色高领毛衣、蓝色牛仔裤和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大踏步登上苹果世界产品展销会(Macworld)的舞台,发表为时20分钟的年度主题演讲。在开始之前,他稍做停顿,好像在整理思路。
    “每隔一段时间,一种革命性的产品就会出现并改变一切,”他说,“那么,今天,我们要推出三种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品。第一个是可触摸控制的宽屏iPod,第二个是革命性的移动电话,第三个是突破性的互联网通信设备。简而言之,一个iPod,一个电话,一个互联网通信设备……
    “你现在明白吗?这不是三个相互独立的设备,而是一个设备,我们称它为iPhone。”
    “今天,”他补充道,“苹果公司将重新定义电话。”事实确实如此。
    “你来自哪里?”
    “加利福尼亚,洛杉矶,好莱坞。你呢?你来自哪里?上海?”
    在乔布斯做出承诺后近十年时间里,我匆匆忙忙地在上海浦东机场与这个城市的商业区之间奔波,司机不断地将他的手机透过塑料隔板递给我。我们就这样用一款翻译软件进行交流。
    “不,不是上海,我来自杭州。”
    在烟雾的笼罩下,上海的霓虹灯变得柔和起来。从这里望去,地平线看起来像是电影《银翼杀手》的屏幕截图一样:华丽的,在看似灰色烟雾的弥漫中扭曲的摩天大楼在优雅地隐去。
    我们之间的谈话听起来生硬而不自然,但是大部分内容还是可以理解的,谈话内容从他晚上过得如何(还不错)到他开了多久的出租车(8年),然后又谈到这个城市的经济状况(越来越不景气)。
    “小道消息说会好转。但是,情况还是一样,没起色。”Siri女性语音播报助手说道。司机启动汽车时,行驶的速度非常慢,近乎爬行,这时车子正好行驶在高速公路的中间,我紧紧抓着安全带,一辆辆汽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
    “房子,买不起。”我点点头,他再次加速。
    真有趣,我心想,我在上海与他人开始的第一场对话—在这里,成千上万技术娴熟的工人组装并输出iPhone—也是借助iPhone而得以实现的。
    在一次没有无线网络的跨越大西洋的航行中,我焦虑难耐,在长达几个小时的飞行中,我一直盼望着能快一点用上我的iPhone;我口袋里的手机压抑得就像是一个即将爆发的黑洞。你或许知道这种感觉:每当你把手机落在家里或者陷入没有信号的境地时,这种没有手机的感觉会让你感到焦灼难耐。这时,手机就是一根救生索。我很想回家,于是我不得不挤时间跟妻子和我那两个月大的儿子通过视频联系,更别提看邮件、推特、新闻或是做别的事情了。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个设备怎么就成了人们新的生活中心?它是如何帮助我们消磨时光,让事情看起来像是十年前科幻小说那样的?怎么就能把一个通晓全球语言的翻译装进口袋里?它是如何成为我们最离不开的那个设备的?
    我曾在上海花费一年的时间来努力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通常来说,激进文明的变革不会总是迅速而悄然无声的,它们往往会以某种方式发生。但是,智能手机却在几年时间里悄悄地完全占领了世界市场,而我们却几乎没有察觉。以前,我们只有在家或在工作的时候才能使用计算机,而如今,我们能带着它去往世界各地,同时还可以使用互联网、直播间、交互式地图、固体成像相机、谷歌、流式视频、近乎无限地选择各种游戏、Instagram(照片分享)、优步、推特以及脸书—这些平台在大约两届总统任期的时间内就对我们该如何交流、赚钱、消遣、恋爱、生活等方方面面进行了
    重新整合。这里的“我们”是指美国人民,其中拥有智能手机的人从2007年
    的10%增加到了2016年的80%。
    这一变革从一开始就将iPhone变成了消费性电子产品界最耀眼的明星,它是整个零售界的明星。这种地位不会被改变,不,即使这样说也低估了它。从这一点来看,iPhone或许真的是所有资本主义的顶尖产品。
    霍雷斯·德迪尤是技术行业的分析师兼苹果专家,2016年,他列出了各种类别中的一些畅销产品。顶级汽车品牌,丰田花冠:4300万台;最畅销的游戏机,索尼游戏机:3.82亿台;排名第一的系列畅销书,《哈利·波特》:4.5亿册;iPhone:10亿部,这可是一个10位数的数字。“iPhone不仅是畅销手机,也是畅销的音乐播放器、畅销的相机、畅销的显示屏和畅销的计算机。”他总结道,“简单来说,它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产品。”
    它还在不断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据尼尔森说,美国人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长达11个小时。据估计,有4.7个小时都是花在手机上。(这样一来,就只有5个小时的清醒时间是留给那些更加传统的生活方式:吃饭、锻炼、在家与公司之间奔波。)如今,85%的美国人认为移动设备是他们日常生活的核心部分。你可能觉得自己在使用手机上所花的时间够多了,但是,英国心理学家所做的研究表明,或许你使用手机的时间是你所认为的两倍。这么说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几乎不会让手机离开视线—这种附加的依恋前所未有。“选择一个自己会一直带着的新设备,这种可能性在过去几乎为零。”研究移动技术的历史学家乔·艾格说道:“衣服—旧石器时代出现的东西。在这之后人们发明了玻璃。然后是手机。能够上这个名单的东西很少,如果想要手机上这个排名,那么,它就必须成为几乎全世界人们都需要的东西。”
    ……
    所以,让我们把iPhone拆开,探索其起源并评价其产生的影响,打破乔布斯、爱迪生式的单独发明者神话,了解iPhone是如何发明出来的。
    为此,我去了上海和深圳,然后溜进了手机制造工厂,中国工人就是在这里把一个个手机零件组装在一起的。我请一位冶金学家将iPhone碾碎,想弄清楚里面究竟有哪些元素。我爬进一座矿井,在这里,童工们从坍塌的山体深处淘出锡和黄金。在美国最大的网络安全会议上,我看到黑客们在控制我的iPhone。我遇见了移动计算之父,并听到了他的一些见解,这些见解涉及iPhone对于他的梦想来说有什么意义。在大量默默无闻的先驱者们的帮助下,我追踪了多点触控软件的起源。我采访了一位做过变性手术的芯片设计师,他让iPhone拥有大脑;我见到了一些默默无闻的软件设计天才,他们将iPhone的外观塑造成了今天的样子。
    事实上,我与每一个愿意接受采访的iPhone设计师、工程师和总经理都交谈过。我的目标是,当读到本书的最后一页时,你会看一眼iPhone的黑色镜面,这时你看到的不是乔布斯的图片,而是一组无数创造者的图片。而且我相信,你会对这个把我们带到未来世界的设备有一个更细微、更真实、更吸引人的描绘。
    如果要对苹果公司做一个简要的说明,那就是研究iPhone是一项充满矛盾的任务。各种相关专家、各种匿名消息源和博客帖子都对苹果公司的所作所为提出了这样或那样的意见。苹果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一些隐晦的话语通常会成为“官方”记录。苹果公司几乎不允许其员工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而那些能够采访该公司员工的记者通常是由于他们与苹果公司有长期而友好的关系,因此才能通过层层筛选。而我不是这些记者中的一员——老实说,我甚至对这种小装置都不感兴趣。(虽然我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已经摸爬滚打数十年,但是,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研究如何防止石油泄漏的,对于产品的展示却涉猎甚少。)我多次请求采访苹果公司高管和员工,但都遭到了拒绝。蒂姆·库克从来没有回复过我的邮件。为了讲述这个故事,我在湿冷的桌球酒吧见了苹果公司的现任雇员与前雇员,或通过加密通信与他们交谈,并且保证不透露接受我采访的员工姓名。许多来自iPhone团队并且仍在苹果公司工作的员工告诉我,他们非常愿意参与到这本书的写作中——他们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iPhone的精彩故事——但是,由于害怕违反苹果公司严格的保密政策,他们最终拒绝了我的采访请求。我可以自信满满地说,我与iPhone创新者的几十次访谈,我和研究iPhone的记者和历史学家的对话,还有我拿到的关于iPhone的各种资料都帮助我对这个设备做了一个全面且准确的描述。
    这种描述将会以两种途径进行呈现。第一种就是让你进入苹果公司,展示iPhone是如何经过构想,原型设计,然后由众多无名的创新者进行创造的——他们开创了新的操作和信息交互的方法。不知有多少人生产了这样一种设备,但最终是苹果公司制造出了iPhone。第二种方式就是,我努力寻找制造iPhone所需的原料来源,并与那些使iPhone在全球热销成为可能的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们见面。这些内容将从第一章开始介绍,从分析“智能手机”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概念出发,探索汇集于其中的强大技术,调查所有零部件在中国的组装情况,造访它们的最终归宿:黑市和电子垃圾场。
    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就始于加利福尼亚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司的总部,这里位于硅谷的心脏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