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孔孟之乡雕刻技艺

  • 定价: ¥54
  • ISBN:97875682593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151页
  • 作者:编者:王师琪//李...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山东省传统雕刻技艺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嘉祥石雕工艺、曲阜楷木雕工艺、泰山玉雕工艺、济宁葫芦雕工艺,都以其独有的地方特色而闻名遐迩。这些雕刻技艺具有原创性、传承性、区域性及工艺性等特征。其中嘉祥石雕工艺、曲阜楷木雕工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传承价值。
    王师琪、李厚清、孙永庆主编的《孔孟之乡雕刻技艺》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嘉祥石雕工艺、曲阜楷木雕工艺、泰山玉雕工艺、济宁葫芦雕工艺的历史渊源、故事传说、发展过程、雕刻工具、雕刻技艺及作品欣赏。同时,还着重向读者介绍了各种雕刻作品的制作过程、制作方法和操作要领。每个项目各有侧重,既注重理论的阐述,又注重实践教学。

内容提要

  

    山东地区的雕刻技艺包括嘉祥石雕工艺、曲阜楷木雕工艺、泰山玉雕工艺、济宁葫芦雕工艺,都以其独有的地方特色而闻名遐迩。这些雕刻技艺具有原创性、传承性、区域性及工艺性等特征。其中嘉祥石雕工艺、曲阜楷木雕工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传承价值。王师琪、李厚清、孙永庆主编的《孔孟之乡雕刻技艺》详细介绍了这四种雕刻工艺的历史渊源、雕刻技法、种类、雕刻案例等,收集了历代雕刻代表作品。
    本书面向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与广大爱好雕刻的社会人士,希望他们通过学习与应用,可以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与实践能力。

目录

项目一  嘉祥石雕
  单元一  石雕的历史传承
  单元二  现场教学——石雕制作
  单元三  学生活动——动物石雕制作
项目二  曲阜楷木雕
  单元一  曲阜楷木雕简介
  单元二  现场教学——木雕制作
  单元三  学生活动——浮雕花卉雕刻
项目三  泰山玉雕
  单元一  泰山玉雕简介
  单元二  现场教学——泰山玉雕制作
  单元三  学生活动——玉佛挂件雕刻
项目四  济宁葫芦雕一
  单元一  葫芦雕简介
  单元二  现场教学——葫芦雕制作
  单元三  学生活动——传统花鸟图案葫芦雕刻
项目五  雕刻作品欣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