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列宁民主理论的历史来源与当代意义

  • 定价: ¥48
  • ISBN:97875615696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厦门大学
  • 页数:209页
  • 作者:刘维春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列宁的民主理论不仅是其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政治思想的基础,而且也是理解苏联模式成因与当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一个重要理论源泉;进而言之,也是理解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民主脉络和我国民主政治理论发展之思想渊源。
    刘维春著的《列宁民主理论的历史来源与当代意义》回溯列宁思想的历史原像,在回溯中寻找列宁民主思想的真谛,从中找到我们应该继承和发展的东西。

内容提要

  

    刘维春著的《列宁民主理论的历史来源与当代意义》主要研究列宁民主理论的来源,列宁民主思想的弹性变化及其哲学依据,列宁民主思想的主要内容,列宁民主理论的历史原像和当代价值,西方马克思主义和后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对列宁民主思想的历史回应,当代中国对列宁民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作者简介

    刘维春,女,山东临沂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与党的建设理论的研究。2009年合著《资本主义理解史》第3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参与编写了新世纪高等学校教材《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部分章节,2013年出版专著《列宁帝国主义论的再理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奖,三等奖)。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民主的界定和演变
  第一节  民主语源和含义的多解性
  第二节  民主历程的多舛性
第二章  列宁民主理论的来源
  第一节  卢梭社会契约民主理论对列宁的影响
  第二节  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民主思想的创造性继承
  第三节  对罗莎·卢森堡社会主义民主的坚持和“自我集中制”的部分借鉴
  第四节  对卡尔·考茨基“纯粹民主”的全盘否定
  第五节  对欧美各国工人政党历史与经验的认识与思考
  第六节  对俄国传统革命文化的把握和反思
第三章  列宁民主思想的弹性变化和主要内容
  第一节  1914年之前肯定资本主义民主和强调集中的民主观之概要
  第二节  列宁前期民主观之形成语境
  第三节  1914年之后否定资本主义民主和强调民主的民主观之主要内容
  第四节  列宁民主思想弹性变化的哲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