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恒变者安(恒安国际上市20周年)

  • 定价: ¥55
  • ISBN:97871155016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91页
  • 作者:陈发沛//韩雨亭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恒安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周年。20年前,恒安集团冲破亚洲金融危机阴霾,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从此步入现代企业治理轨道,通过持续管理变革,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并于2011年入围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得到了资本市场长期的认可与信赖。
    陈发沛、韩雨亭著的《恒变者安:恒安国际上市20周年》写在企业上市20周年之际,既是馈赠给践行“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使命的全体恒安人的一份礼物,也是致敬造就恒安今天的伟大的中国改革开放。

内容提要

  

    陈发沛、韩雨亭著的《恒变者安:恒安国际上市20周年》是一本讲述恒安发展历程、特别是自1998年上市以来历次管理变革的书,是一本多维度阐述和剖析“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使命的书。
    恒安三次全面管理变革
    流程管理变革
    “TCT”行动提升完善现代治理结构
    目标管理变革
    为企业效率和效益提升提供新动能
    平台赋能变革
    平台化小团队经营激活初创精神与潜能

媒体推荐

    恒安集团的发展,是按照“晋江经验”指引,做好“六个始终坚持”,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守实业,持续创新,保持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
    1998年,许连捷领导的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登陆香港联交所。这家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企业,在上市后的20年间,给股东带来的回报超过50倍。与其他消费品公司不同的是,许连捷每隔五六年就会对恒安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管理变革,恒安的业绩也随着这些管理制度创新而持续攀高。
    《哈佛商业评论》
    恒安走管理趋势的道路,强化企业管理,夯实基础,又引进外国全新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凭借资源和管理的优势来做国内市场和品牌,恒安必将越做越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恒安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是管理和创新。2002年,恒安集团引进美国汤姆斯咨询公司,对企业进行现代化变革,成为泉州民营企业管理升级的开山之作,那次变革,也让恒安彻底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此后分别于2008年、2014年陆续开展系统性管理变革,保持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观察报》
    许连捷先生是一位有着非凡天赋和过人毅力的杰出企业家,他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向利益相关者传达和实现了公司愿景,并引领公司成为世界品牌,为亚洲企业家树立了典范。
    亚洲企业卓越与可持续发展奖评审委员会

目录

I  上市:现代化企业的里程碑
  第1节  容永道会计师的安海之旅
  第2节  “上市倒计时”全员冲刺
  第3节  上市与不上市的“拉锯”
  第4节  上市“成人礼”与现代治理“元年”
II  上市前十三年
  第1节  “光明之城”的千年荣耀
  第2节  改革开放的“晋江节奏”
  第3节  恒安成立,一波三折的创业路
  第4节  从“安乐”到“安乐巾”
  第5节  直面国际巨头竞争
  第6节  从“安乐”到“安尔乐”
  第7节  全国市场布局之路
III  第一次管理变革“TCT行动”种下持续变革基因
  第1节  艰难的劝退工作
  第2节  突发事件重创士气
  第3节  必须依靠外脑改变自己
  第4节  牵手“洋和尚”汤姆斯公司
  第5节  “TCT行动”来了
  第6节  变革剑锋无死角覆盖
  第7节  产销分离时代来临
  第8节  用流程管理“反腐”
  第9节  “一图三表”最终落地
  第10节  双赢的友好“分手”
IV  第二次管理变革:“二级推进”筑造“史上最好恒安”
  第1节  辉煌下隐藏的危机
  第2节  博思艾伦入驻启动二次变革
  第3节  变革核心“目标管理”
  第4节  精益管理与持续改善
  第5节  重构供应链
  第6节  持续健康发展,入编“恒指”方阵
V  第三次管理变革:平台化小团队经营剑指“百年千亿”
  第1节  大数据时代降临
  第2节  “厦门会议”吹响企业变革冲锋号
  第3节  打通供应链“端到端”
  第4节  与IBM合作的全面升级
  第5节  艰难的试错过程
  第6节  构建“三炷香”组织体系
  第7节  阿米巴的经营思维
  第8节  “恒安特色阿米巴”变革启动
  第9节  首批巴长开启企业新时代
  第10节  创始人重回一线驱动变革
  第11节  百年千亿新引擎
后记一  回归初创再出发
后记二  唯变不变,恒变者安
附录  恒安大事记

前言

  

    责任与创新,将成就恒安“百年千亿”
    我与许连捷先生是老朋友了。
    作为恒安集团CEO,他以非凡的领导能力和个人魅力,带领企业走过了33年的持续健康发展历程。我也有幸见证了恒安这家行业龙头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在上市20周年之际,与恒安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企业,恒安集团走过了33年发展历程。与大多数优秀的民营企业一样,恒安靠着对市场敏锐的洞察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闽南企业特有的爱拼敢赢的独特精神,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一家非常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和好好研究。
    中国所有民营企业都经历过共同的历史节点,包括发展中的困惑、瓶颈、机遇等。对于恒安来说,1998年是个关键节点。这一年恒安赴香港上市,资本市场的制度、约束推动了恒安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使得恒安获得了更加长远的发展动力。从典型的家族式民营企业,到面向全球资本市场的公众公司,恒安所承载的责任,也愈加重大。
    恒安靠什么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我认为是持续创新的能力。
    众所周知,1998年前后的恒安并不缺钱,上市的目的也不仅仅为了融资,所以,上市对于恒安来说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在接下来20年持续创新的开始。
    1998年到2018年,20年里全球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瞬息万变。许连捷先生始终秉持持续创新精神,始终坚持做变革的引领者,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关键节点实施改革创新,至今为止先后三次带领企业进行管理变革,通过持续创新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了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难能可贵的是,在变革历程中,恒安从领导人许连捷先生到各级管理者,乃至普通员工,都具备了主动变革、迎接挑战的理念和决心,这比变革本身的效果更有价值和意义。持续创新与变革的基因,成为企业面向未来、追求健康发展和永续经营的重要内在动力。我坚信,恒安提出的“百年干亿”目标,在持续创新的基础上,一定能够实现。
    在上市20周年之际,《恒变者安》这部书与读者见面,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一件事。在祝贺恒安过去取得卓越的成就同时,我们更该去探寻恒安持续变革的理念与方法。
    恒安经验,可与中国民营经济同享!
    曹振雷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造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后记

  

    回归初创再出发
    这是关于恒安集团的第一本书。
    这是一本讲述恒安发展历程,特别是自1998年上市以来历次管理变革的书,是一本多维度阐述和剖析“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使命的书。
    《恒变者安》这本书,写在恒安上市20周年之际,既是馈赠给践行“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使命的全体恒安人的一份礼物,也是致敬造就恒安今天的伟大的改革开放政策。
    一直以来,外界都很好奇,恒安集团为什么没有出书。
    的确,恒安作为行业龙头和福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媒体对它的报道并不少,但在此之前并没有一部较完整地回顾恒安集团发展历程的书,于是外界对这家企业更加好奇——恒安走过怎样的路?它为何能在33年来持续健康发展?在每个紧要关头,它又是如何准确把握航向的……
    务实、低调,这是恒安集团从高层到一线员工给人的一致感觉,也是深入恒安人骨子里的一种调性、风格。恒安也有过很多被认为是著书立传的绝佳良机,但每次都让业界的期待落空。
    在而立之年来临之际,恒安曾正式动过出书的念头。彼时,我就职于晋江当地的一家报社,因为经常采访恒安,有幸被邀请参与书稿的几轮探讨。印象中,这部讲述恒安从1985年成立至2015年的著作,经过不下5轮的修改,但最终还是没能面世。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先生,认为全书的重点存在问题,虽然,许连捷先生之于恒安集团发展的重大价值和意义毋庸置疑,但是,恒安的书应该是一本讲述企业发展、讲述全体恒安人贡献的书,而当时的书稿重心则侧重于介绍许连捷先生个人。
    所以,最终许连捷先生十分感谢所有参与书稿创作工作的人员,但也决定,那个版本暂不出版。
    “恒安之所以有今天,得益于改革开放,是30多年来每一位恒安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结果。”许连捷先生说。是的,他并不想把企业发展的成就归功于自己。
    机缘巧合,恒安30周年庆典刚刚过去3个月,我于2016年3月入职恒安集团,进入这家我以媒体记者身份跟随了10年的企业,来到了我此前一直奢望能够追随的许连捷先生的身边工作。
    “应该有一本书讲述恒安发展历程。”入职后,这成为我的夙愿。
    时间跨入2018年,时机再次到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恒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周年。20年前,恒安集团冲破亚洲金融危机的阴霾,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从此步入现代企业治理轨道。通过不断管理变革,保持了健康发展,并于2011年入围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得到了资本市场长期的认可与信赖。 回头望,才能行更远。 上市20周年、企业发展33年,是时候回顾自己、审视自己、立足当下、谋划未来了。同时,这次的采访写作可以使恒安这些年发展历程中展现出来的思维理念与经验做法得以归纳总结,虽然其他企业照搬不一定有效,但衷心也希望本书的理念能对业界有所裨益。 关于企业变革,在梳理完恒安近20年来的轨迹后,我有一些感想与读者分享。 任何变革,本质上都要经受想象不到的考验。尤其是身为改革的领导者,往往要站在云端看世界、看未来,因此注定满怀希望而内心孤独,经常要在险象环生的黑夜中穿行,经历一路上的荆棘坎坷、茂草迷离以及戈壁荒漠,但他不能放弃,因为身上承载着责任。 “任何改革都有风险,都有难度,只要能提高效率,让企业未来健康发展,我认为都是对的。既然是对的,就要勇往直前任何艰难险阻都会迎刀而解。”许连捷先生说。 是的,恒安的很多次变革都是在内部的反对声中艰难推进的。 “只要是为恒安好,为客户创造价值,什么样的声音我都能听得进去。每位恒安人都希望公司发展,让公司未来更美好,尽管他们一时想不通,但只要他们看到成果也就能想通了。” 企业变革的难度,绝对不亚于重新建立一家公司。 如今,恒安已是一家市值千亿的企业,但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它必须开启基于大数据的“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的变革之路,此举是恒安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变革,它以“人人都是经营者”的终极改革目标,为每位恒安人“赋能”,重新激起恒安员工的奋斗精神与拼搏勇气。 变革的时代没有旁观者,只有行动才能找到路径。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没有一劳永逸的变革,唯有持续变革才是正道。 致敬伟大的企业改革者!回归初创再出发,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将这场企业变革进行到底! 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恒安集团的各界朋友,你们与我们共同见证了恒安过去的20年,并将开启下一个20年! 陈发沛 2018年10月于晋江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