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简明精华本)/含章文库

  • 定价: ¥29.8
  • ISBN:97872142265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137页
  • 作者:王力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知道除了清明、端午、中秋,还有哪些传统节日么?你知道通常所说的“五音不全”是指哪“五音”么?你知道“美”“羹”“馐”等字,为什么从“羊”么?你知道古代的科举考试,是怎样层层选拔出状元的么?父亲的父亲是祖父,祖父的祖父该怎样称呼?千古一帝秦始皇到底姓什么?慈禧太后的封号竟然有十六字之长?谥号不只是褒义的,竟还有同情甚至是批评之意?这些问题,你都可以在王力著的这本《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简明精华本)》中找到答案。它完整地展现了古代社会的风貌,构成了一幅错落有致、绚丽多姿的古代生活图景。
    另外,本书曾在港台地区出版,并被译成日语、韩语流行于海内外。文笔细致、深入浅出,是大众认识并了解中国古代文化面貌的基础参考书,是供古代文化学者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简明精华本)》是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王力的代表作,包括中国古代的科学艺术、政治制度、社会制度、衣食住行四个板块,内容涉及天文、历法、乐律、地理、职官、科举、姓名、礼俗、宗法、宫室、车马、饮食、衣饰、什物十四个方面,全书描写细致、知识丰富、深入浅出,能够使读者对中国古代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也是供古代文化学者研究的第一手资料。自出版以来,流行于海内外已50多年,已然成为大众认识中国古代文化的经典读本。
    本次再版,主旨是去繁取精,为读者带来一个简单明了的版本,以期适应当代快节奏的生活;另外,我们还在以往版本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修订,如对生僻字注音,对难点以脚注的形式加以解释,对重点知识点进行了标记,在文前插入了十几幅古代绘画,等等。

作者简介

    王力(1900~1986),字了一,广西博白人。北京大学中文系一级教授,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早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师从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等。著有《汉语诗律学》《汉语史稿》《中国语言学史》《同源字典》等四十余部,主编有《古代汉语》《王力古汉语字典》等。

目录

第一编:中国古代的科学和艺术
  第一章 天文
  第二章 历法
  第三章 乐律
第二编: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
  第四章 地理
  第五章 职官
  第六章 科举
第三编:中国古代的社会制度
  第七章 姓名
  第八章 礼俗
  第九章 宗法
第四编:中国古人的衣食住行
  第十章 宫室
  第十一章 车马
  第十二章 饮食
  第十三章 衣饰
  第十四章 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