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天黑了谁的手(一部派出所民警的追凶记)

  • 定价: ¥48
  • ISBN:97875387597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348页
  • 作者:马金萍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二十多年没能破解的杀人案,该如何找到突破口?
    一桩桩意外接连发生,是谁在背后,操纵这一切?
    《天黑了谁的手(一部派出所民警的追凶记)》是《咱们屯里人》词作者马金萍第九部长篇作品,带你抽丝剥茧,直面人性深处的罪与罚。
    比夜更黑暗的,是人心;比夜更光明的,亦是人心!

内容提要

  

    马金萍著的《天黑了谁的手(一部派出所民警的追凶记)》讲述了主人公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二十多年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被人暗杀,但此案始终未破。为了寻找真凶,主人公长大后也当了警察,十几年来却丝毫没有线索。
    一具闹市中的无名女尸,意外牵出了这场跨越二十余年的大案,父亲的死亡真相在慢慢显露,可一个又一个关键人物却接连死亡,破案几度陷入死结。这幕后的黑手到底是谁,他究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该小说充满了紧张和悬疑的味道,一连串的案中案引领读者一起推理,寻找真凶,作恶之人最终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作者简介

    马金萍,吉林松原人。中央戏剧学院高级进修班结业,主修戏剧文学、影视文学,系国家一级编剧。共发表各类作品一千多万字。主要作品有歌词《大姑娘美,大姑娘浪》《咱们屯里人》等。除歌词创作外,他的文学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白色的太阳梦》《人在江湖》等十余部;中篇小说《原罪》《爱到伤心才是情》等六十余篇;拉场戏作品《矬乡长》《二姑爷拜寿》等一百五十多部,其中《矬乡长》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文学奖,《生财有道》获吉林省政府最高奖“长白山文艺奖”。

目录

引子
1  万嘉广场门前的女尸
2  黄晓梅的微信
3  我为什么不想处女朋友
4  那天晚上月黑头
5  黄晓梅欲言又止和老丁的小九九
6  案情分析会
7  我把吕枫给得罪了
8  黄晓梅说她父亲失踪了
9  黄晓梅讲述她爸失踪的经过
10  做通老丁的工作
11  黄利德被抓
12  死者是谁
13  沈学兵的讲述
14  沈学兵死了
15  黄晓梅让我帮她询问她父亲的案情
16  寻找董晓凤引起的风波
17  老丁想让我撤出专案组
18  力洋酒店巧遇梁宝亮
19  不开心的饭局
20  梁宝亮讲述黄利德的案子
21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靠于科长
22  吕枫嘴里的仇奉和
23  黄晓梅的眼泪
24  老丁嘴里的仇奉和
25  走访泥鳅泡
26  医院探望黄晓梅
27  冷场的案情分析会
28  “9·28”专案组把我踢出来了
29  意外得来的重要线索
30  老丁的好意和冷局的电话
31  黄晓梅又来打探她父亲的案子
32  锁龙山庄密会冷局
33  宝亮夜谈韩力洋17l
34  谎言引起的误会
35  小廖给我当搭档
36  耐人寻味的丁所长
37  韩氏父子
38  韩力洋的异常
39  黄晓梅的疑惑
40  冷局的电话
41  黄晓梅下班没回家
42  黄晓梅参加了我跟宝亮的饭局
43  黄晓梅与仇奉和的关系
44  任职公示名单上竟有吕枫的名字
45  董晓凤意外现身广德大厦
46  单独去见韩力洋
47  韩力洋细说当年
48  小廖出事了
49  小廖之死
50  老丁的忠告
51  汪海洋的出尔反尔
52  力洋酒店附近的命案
53  “9·28”的监控视频找到了
54  董晓凤在首都机场被控制了
55  突如其来的幸福该跟谁分享
56  宝亮想让黄晓梅做她父亲的工作
57  老丁的语重心长
58  冷局的几点交代
59  走马上任
60  董晓凤是怎么出的事
61  冷局夜半来医院
62  凌晨出现的杀手
63  冷局上午来医院
64  力洋酒店的监控录像
65  黄晓梅去见她父亲
66  失态的父女相见
67  黄利德细说当年
68  吕枫的自杀
69  审讯董晓凤
70  董晓凤自杀,黄利德摔死,黄晓梅失踪
尾声
后记

后记

  

    我新创作长篇小说《天黑了谁的手》很快就要下厂付印了。这是我迄今为止出版的第九部长篇小说。前几部分别是:
    《白色的太阳梦》(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人在江湖》(电影出版社)
    《反贪局长自述》(电影出版社)
    《谁玩谁》(电影出版社)
    《谜底》(时代文艺出版社)
    《逃亡日记》(群众出版社)
    《往事茁壮》(时代文艺出版社)
    《长白英雄传》(上下卷,长春出版社)
    再加上这本《天黑了谁的手》,刚好是九本。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专门写小说的小说家,我的赖以谋生的职业其实是“编剧”。说白了,主要是给二人转舞台写“戏本”写“唱词”的写手。写小说只不过是业余。
    有好多朋友曾问我:“你作为一个职业编剧,不安分守己好好写剧本,怎么会写起小说来了呢?”这里面除了喜欢,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记得好多年前——那时我还在扶余,有一次上白城开剧本讨论会,跟一个不怎么相熟的朋友喝酒,那朋友自称是作家,他当然也知道我是写二人转的,酒过三巡之后,竟然当着我的面用嘲笑和不屑的口吻说:“你一个臭写二人转的作者,算什么作家?只有写小说才能算是真正的作家。你们这些写二人转的作者根本就不入流。”(大意)他这话挺刺我耳朵的。记不得当时我都跟他说些什么了,但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借着酒劲儿跟他说:“小说这玩意儿谁都能写,可二人转剧本,那可不是谁都能写的。”一个二人转段子动辄一二百句唱词,不仅要合辙押韵,而且还要跳出跳入,刻画人物,叙述故事。我觉得,写剧本的作者可以写小说,但写小说的作家是很难写出二人转剧本的。既然他说只有写小说才算作家,那好,哪天就给他写个小说看看。
    其实。在那之前,我已经带带拉拉写过一些所谓的“通俗”的中短篇了,都发表在一些被那些自诩为“作家”的作家们看不上眼的所谓“通俗”的报刊上。但由于我知道自己的根底浅,我从没想过我能出书,当年之所以写那些玩意儿,不外乎想多赚点儿稿酬,养家糊口而已。但自从跟那个不怎么相熟的“朋友”喝过酒,有过那番争论之后,我就琢磨着,此生既然以码字为业,怎么着我也得混进作家的“圈子”里,成为让他们瞧得起的作家呀。既然他说只有写小说才算真正的作家,那我就认真地写一个让他们看看吧。于是,便在创作二人转剧本之余,写起了长篇小说。这就是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版第一部长篇《白色的太阳梦》的缘由。没想到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几十年下来,除了几十部中篇之外,漓漓拉拉地竟然还出版了九本长篇。这真是令我始料所不及。 我的这本小说最初的名字叫《那天晚上月黑头》。在这本小说的扉页上,我用很醒目的黑体字写着,谨以此书献给远在天国的马青山老弟。 马青山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一名作家,生前曾是省公安厅的宣传处长、政治部副主任,吉林省公安文化的拓荒者之一。可不到六十便溘然长逝。他活着的时候,曾多次组织社会作家、艺术家进警营的活动。我曾有幸被青山忝列在这些作家、艺术家的行列里,跟他们走进了基层的警营。正是这些进警营的活动,让我熟悉了公安的生活,了解了在和平年代当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也曾在这无数次的进警营活动中,采访过许多公安英模、普通的基层民警。青山过世之后,在送别他的追悼会上,我曾暗下决心,一定要写一本以公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以不负他这些年请我们进警营的一片苦心。去年下半年,正好手头没啥活儿,于是,便把以前搜集的资料翻了翻,找出了几个曾感动过我的故事,于是便开始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 这就是这部长篇创作的动因。现在小说就要付印了,借这个机会,我交代了自己创作小说的由来和写这部小说的缘由,以便让那些认识我、熟悉我的朋友了解我写小说的真实的心态。最后,感谢时代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们付出的辛苦劳动! 2018年7月写于长春净月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