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秘密朋友/知更鸟大奖大师书系

  • 定价: ¥29
  • ISBN:97875560460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少儿
  • 页数:238页
  • 作者:(英)大卫·吉尔曼...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卫·吉尔曼著的《秘密朋友》讲述的是豆豆帽由于跟猩猩的交流不顺畅,导致出现了一系列搞笑好玩的闹剧,为了能看懂马尔科姆的手势,跟它沟通,豆豆结认了耳聋女孩特蕾西,想跟她学习手语。在豆豆和小伙伴们的合力帮助下,马尔科姆最终得救,摆脱了坏人,去到了一个动物保护机构。豆豆在帮助猩猩马尔科姆的过程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和对生活的信心,也懂得了责任与担当、爱与勇气。
    这是一个弱势孩子面对外界挑战,不断战胜自我的励志故事。

内容提要

  

    大卫·吉尔曼著的《秘密朋友》讲述的是九岁的豆豆帽是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他有一个爱他、随时保护着他的哥哥马克。因为豆豆帽的病,爸爸不得不放弃长途货车司机的工作,成为了一名邮递员;妈妈本来在镇上的糖果厂上班,可是由于工厂迁到了中国,妈妈也失去了工作。
    豆豆帽的生活似乎总是不尽如人意,直到有一天,他在妈妈以前上班的废弃工厂里发现了一只受惊的猩猩,豆豆帽叫它马尔科姆。马尔科姆是怎样来到这里的?它好像会一些人类的手势符号?豆豆帽怎样帮助它躲避那些陌生男子的追捕?……

媒体推荐

    只有善良最能识别善良,只有勇气最能捕捉勇气。
    这一切,都是《秘密朋友》所告诉我们的。
    ——南曦儿童文学研究者

作者简介

    大卫·吉尔曼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丰富工作经历,从消防员到专业摄影师,从伞兵团侦察排的战士到一家国际出版商的市场经理。从2000年起,他正式投入写作,正是他丰富的人生体验使得他更具有创作力。他的代表作“危险区生态探险”系列获得曼彻斯特图书奖,并入选英国政府推荐的男孩阅读书目;儿童文学作品《秘密朋友》入围2015年卡内基文学奖提名作品。

目录

1  孔雀先生的羽毛
2  拯救甜梦糖果工厂
3  重建小团伙秘密基地
4  “黑色大门”大冒险
5  发现一只“大怪物”
6  我的秘密行动
7  小团伙接纳了这位“朋友”
8  会手语的古怪女孩崔茜
9  土豆脸和地中海!
10  惊心动魄的一夜
11  警察发现了一丝踪迹
12  胜利大逃亡
13  绝境逢生
14  走投无路
15  马尔科姆得救了

前言

  

    我才九岁,我怎么可能不调皮
    如果家里有一个男孩,会怎样?那可够你头疼的!
    如果是两个男孩呢,而且他们只差两岁?那简直要掀翻屋顶啦!
    ——而且大的那个还是小团伙的头儿呢!
    他们把废弃的糖果工厂当作秘密基地;他们到处乱窜,弄坏别人的东西,或伤到自己;他们还不许女孩加入,要保持所谓的男子汉气概……总之,他们调皮得要命,你永远不知他们会惹出什么事来。
    我们的小主人公杰兹(被小伙伴们称为豆豆帽)说得对:“我才九岁,我怎么可能不调皮?”
    这调皮中也会生出许多真心。
    杰兹的哥哥马克,会玩,有领导气质,带着大孩子的骄傲,却处处保护弟弟;小伙伴洛奇、小气鬼和飞毛腿皮特,看起来没个正形,却公道、充满善意。
    杰兹呢,还没有被小团体接纳为正式成员,却在糖果厂即将被拆除的时候,拼了命去保护大家的秘密基地。他费尽脑筋做了条幅,登到梯子顶上展示。梯子脱落了,他在半空中晃荡。
    那景象,是不是像极了电影《怦然心动》里倔强的朱丽?
    三层滋味
    从加入小团伙、保卫糖果工厂,到发现秘密朋友黑猩猩马尔科姆,再到杰兹带着马尔科姆逃亡,整个故事发生在短短几天之内。而在飞驰的时间线上,我们品尝到丰满的滋味:一层甜,一层苦,一层像结实的面包,托住所有酸甜苦辣。
    第一层是快乐。杰兹的家是幸福的。妈妈很慈爱,偶尔也发脾气。爸爸开朗、幽默,只是做不好手工。哥哥表面高冷,却对他疼爱有加。家里开支有点拮据,可每个人都过得有滋有味。
    第二层则是疾病。我们从不经意流露的蛛丝马迹中,才慢慢拼凑出实情:杰兹得了白血病。这疾病仿佛藏在水下的巨鳄,随时能将平静的生活掀翻。
    幸好还有第三层,爱。父母的情爱,家庭成员间的亲爱,以及对生活的挚爱。没有煽情的感伤,也没有虚假的昂扬,只有一点一滴既平凡又伟大的坚韧与信心。他们承载住疾病的哀痛,所依赖的不仅是战斗般的决心,更是苦中作乐的欢笑。
    “我们需要什么?彼此!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彼此?现在!”爸爸的口头禅,或许正是杰兹家的座右铭。
    头发全掉光,我就可以变身为超级英雄
    同样,我们还能在故事中看到双重“游戏”。
    首先是孩子们的游戏。小团伙的行动,在他们自己看来,是顶顶要紧的头等大事!
    民主表决,裙带关系,执行委员会……这些词,你简直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学来的。孩子们懂的总是比大人们以为的远远要多得多。
    反过来,大人却也在像孩子一般地“玩游戏”。
    爸爸是利物浦队的忠实球迷,他接受不了迈克尔·欧文离开利物浦队的事实。为照顾杰兹而辞掉优厚工作也不眨眼的他,一提起这件事就变得蛮横、暴躁。
    大人们也需要顶顶认真地游戏,日子才会好受许多呢。
    并且,大人和孩子有时候要一起“做游戏”。
    杰兹喜欢超级英雄。爸爸告诉他,“等头发全都掉光了”,他“就可以变身为超级英雄”,“那些一般孩子害怕的事,是无法穿透豆豆帽的”。
    怎么样,有没有想起罗伯托·贝尼尼的《美丽人生》?
    假作真的儿童游戏,是孩子对世界的向往;而真作假的“游戏人生”,是世界对孩子的致敬。
    “我会照顾好你的,但你得非常勇敢”
    与爱相伴的,还有“勇气”二字。
    很大程度上,爱与勇气相辅相成。因为爱,我们无所畏惧;因为勇气,我们赤诚相爱。
    杰兹发现黑猩猩马尔科姆的时候,害怕至极,却仍强自镇定,向马尔科姆表达友善。
    放心不下的他,瞒天过海再度来访,即使坏蛋就在近旁,也要护住朋友的周全。
    为了学会手语,他愿意去倾听聋女崔茜,并力排众议将她纳入小团伙。
    后来,为了救助马尔科姆,他更是千辛万苦只身带它逃亡……
    他不仅收获了马尔科姆的绝对信任,还得到了崔茜这个朋友,被小团伙的所有人接纳和敬佩。
    他对马尔科姆说:“我会照顾好你的,但你得非常勇敢。”这何尝不是他对自己说的?并且他早已做到了。
    除杰兹之外,书中最动人的可能要数崔茜。天生耳聋,使她比旁人经历更多艰难,心性也更敏感、柔软些。所以她与杰兹一样,立刻就接受了马尔科姆、且被它接受。即使与它刚有一面之缘,也甘愿为它冒不可知的风险。
    只有善良最能识别善良,只有勇气最能捕捉勇气。
    这一切,都是《秘密朋友》所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