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学术研究方法论(谢林著作集)(精)

  • 定价: ¥75
  • ISBN:978730129688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66页
  • 作者:(德)谢林|总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1803年出版的《学术研究方法论》记录了谢林1802年夏季学期在耶拿大学的讲授课内容。
    这门课程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和关注,谢林从他的“同一性哲学”立场出发,不仅阐发了“科学的整全性”“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哲学的本质”等经典哲学问题,而且深入讨论了学术机构的“科学使命和道德使命”以及学术机构内部的各门科学之间的有机关系。这些思想对于威廉·冯·洪堡(1809年筹建柏林大学)的现代大学理念产生了深刻影响。就此而言,谢林的《学术研究方法论》(1803)的重要性能够媲美费希特的《论学者的使命》(1794)、康德的《系科之争》(1798)。这部著作还探讨了从事哲学研究的方法和途径,因此同谢林的许多著作一样,发挥着“哲学导论”的作用。
    在这部讲授录里,谢林尤其阐发了从事哲学研究的方法和途径,因此本书和谢林的许多著作一样,同时发挥着“哲学导论”的作用。
    本卷亦收录了谢林于1802年发表的几篇重要论文,即《论自然哲学与一般意义上的哲学的关系》《论哲学中的建构》《论哲学视域下的但丁》。这几篇论文涉及的问题与《学术研究方法论》相互呼应,更全面地展示了谢林的“同一性哲学”的思想。

目录

论自然哲学与一般意义上的哲学的关系(1802)
论哲学中的建构(1802)
论哲学视角下的但丁(1802)
学术研究方法论(1803)
人名索引
主要译名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