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德国总参谋部(全景插图版)(精)/中画史鉴

  • 定价: ¥68
  • ISBN:978751461641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52页
  • 作者:(英)斯宾塞·威尔...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宾塞·威尔金森是英国军事史巨擘,牛津大学奇切利军事史教授。他的这部作品观点新颖,剖析了德国总参谋形成的历史根源。然后观照现实,从微观层次研究了德国总参谋部的各个换机,进而得出德军胜多败少的军事原因。
    德国总参谋部对世界大部分国家陆军的指挥系统、结构、层级等影响甚大。也许只有了解透彻德国总参谋部,才能搞清楚普鲁士军队战斗力强悍的深层次原因,才能明白美国、法国、俄国等国汲取德国总参谋部的经验、教训,对本国总参谋部的改良和创新
    这本《德国总参谋部(全景插图版)(精)》提供了一个审视德国总参谋部的崭新视角毛奇伯爵专门写信给斯宾塞·威尔金森,与他探讨书中的某些观点。英国丘吉尔首相、拉斯·黑格将军、蒙哥马利将军、法国贝当元帅和福煦元帅深受此书的影响。
    精选百余幅精美功能性插图。让读者在饕餮思想盛宴的同时,饮一杯美学的陈酿。思想上有碰撞,审美上有震撼。一边读文字,一边品美图,不知不觉,穿越近百年。

内容提要

  

    《德国总参谋部(全景插图版)(精)》是牛津大学首席奇切尔军事史教授斯宾塞·威尔金森的代表作,得到德国总参谋长毛奇伯爵的推崇。毛奇伯爵专门写信给斯宾塞·威尔金森,与他探讨书中的某些观点。英国丘吉尔首相、拉斯·黑格将军、蒙哥马利将军,法国贝当元帅和福煦元帅深受本书的影响。本书全方位、多层次、宽角度地论述了从普鲁士总参谋部到德国总参谋部的演变史,深入剖析了在德国走向统一过程中总参谋部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录

第1部分  总参谋部与战役指挥
  第1章  绪论
  第2章  克尼格雷茨战役前夕
  第3章  幕后
  第4章  五条简短的命令
  第5章  战役准备
  第6章  评论家
第2部分  总参谋部与陆军
  第1章  普鲁士军事机构的精神
  第2章  陆军的编制
  第3章  士兵训练体制
  第4章  军团
  第5章  军团参谋部
  第6章  总参谋部的构成及其在陆军中的分布
第3部分  总参谋部与总参谋长
  第1章  情报部
  第2章  军事学院
  第3章  学术进步
  第4章  总参谋长
附录1  格奈瑟瑙小传
附录2  沙恩霍斯特小传
附录3  米夫林小传
附录4  毛奇小传
附录5  腓特烈二世小传
附录6  腓特烈·威廉二世小传
附录7  腓特烈·威廉三世小传
附录8  腓特烈·威廉四世小传
附录9  威廉一世小传
附录10  腓特烈三世小传
附录11  普鲁士大事年表
专有名词英汉对照

前言

  

    1887年5月,英国政府成立特别委员会,对英国陆军、海军预算做了调查。在特别委员会调查期间,亨利·布兰肯博里少将比较了英国与德国的陆军管理体制。他特别提到了德国陆军庞大的总参谋部,并把德军的总参谋部称作“德国军事机构的基石,德国陆军骁勇善战的根本原因,德国军事机构强有力的大脑,德国军事机构得以高效运转的智囊团”。亨利·布兰肯博里少将说:“我不由自主地感到,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中央智囊团都需要简约、高效地运转。某种程度上,这正是我国陆军需要的。”
    无论何时,一个政治家如果想担任英国陆军大臣一职,首先需要抓住德国军事体制基本原则的本质,区分德国军事体制基本原则中的实质性条款与附属条款;弄清楚哪些基本原则具有地方性、临时性及个人性;掌握德国军事体制得以壮大的原则。只有了解了这些,他才能大刀阔斧地改革而不会毁掉之前的体制,避免既吸收精华又吸收糟粕的全盘接受,将德国军事体制中的优点引入英国军事体制,而不丧失本国特色。
    谨以此书献给有此抱负的政治家以及支持他的公众。本书旨在讲述德国总参谋部及与其密不可分的军队机构之间的关系。
    为了阐述德国总参谋部在战争中的作用,本书以普奥战争为例,而没有选取普法战争,因为普奥战争是战略与政策之间关系的更好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