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人人都该懂的启蒙运动

  • 定价: ¥69.9
  • ISBN:97872130896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14页
  • 作者:(英)吉隆·奥哈拉...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启蒙运动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理性主义大放异彩。但它的影响不止局限于彼时彼地,而是延续到了、扩展到了全世界。有人认为启蒙运动是理性主义的胜利,也有人将20世纪发生的残酷灾难,如奥斯威辛集中营和恐怖主义都归咎于启蒙运动。吉隆·奥哈拉著的这本《人人都该懂的启蒙运动》将为您揭开启蒙运动的神秘面纱,开启一场瑰丽的探索之旅。

内容提要

  

    理性主义驱散了封建专制和教会特权的阴霾,带来了自由、平等和科学的光芒。启蒙运动造就了今天的西方社会,更是现代许多思想和文明的起点。了解西方文化历史,了解整个世界的发展变革,启蒙运动是个起点,但绝不是终点。理性思维真的战胜了无知和偏执吗?它带来的是宽容还是虚伪?它真的是确保人类福祉的关键力量吗?直到今天,由启蒙运动引发的话题争论仍旧如火如荼。
    在这本《人人都该懂的启蒙运动》中,吉隆·奥哈拉跨越两大洲、三次革命和广泛的历史研究,用独特的视角来审视这个时代。他将启蒙运动描述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思想和思想家的集合体,并对当时的哲学、政治理论、科学、宗教、艺术的影响进行了新颖的评估,展现了启蒙运动延续至今的持久影响力。
    本书属于湛庐文化重磅推出的“新素养系列”图书之一。本系列图书致力于推广通识阅读,扩展读者的阅读面,培养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其中涵盖了哲学、心理学、法律、艺术、物理学、生物科技等诸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其中本书所介绍的“启蒙运动”是了解西方哲学和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媒体推荐

    ●徐迎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本书深入浅出地将启蒙运动的瑰丽宝藏逐一呈现给读者,它并不是简单的知识点罗列,而是发人深省的描迷。读者可沉浸在历史长河中,静观艺术的流变与延展。
    ●彭妮·菲尔丁,爱丁堡大学英语文学高级讲师
    这本书的内容兼具知识性和生动性,是读者开始接近启蒙运动的一个非常棒的起点,适合所有对启蒙运动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丹·欣德,《对理性的威胁》作者
    吉隆·奥哈拉为读者介绍了启蒙运动的基本知识。可贵的是,这本书没有任何令人生畏的内容,并且对启蒙运动遗产的困境和争议发表了敏锐的观点。

作者简介

    吉隆·奥哈拉,英国知名作家、哲学家、计算机科学家。
    南安普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和首席研究员,专门研究政治、哲学和技术认识论。
    曾出版过多部著作,包括《咖啡机中的间谍》《信任》《在布莱尔之后》等。

目录

前言  走进启蒙运动的丰富世界
第一部分  什么是启蒙运动
  1  启蒙运动的6大主题
    基于人类能力的全新
    自信心和乐观主义
    怀疑主义
    人类共有的理性思维
    利己主义、幸福和人类本性
    少数受教育人群的矛盾态度
  2  启蒙运动的时间进程
    争论不休的始末时间
    启蒙运动的3大阶段
  3  启蒙运动的地域发展
    发源地:英国
    先锋阵地:法国
    保守启蒙的代表:美国
    “常识”的摇篮:苏格兰
    卓越的启蒙环境:荷兰
    由开明君主主导的启蒙国家
    分水岭:里斯本大地震
第二部分  启蒙运动的思想核心
  4  启蒙运动的思想起源
    先导者:培根、笛卡尔、斯宾诺莎和霍布斯
    发起人:洛克、牛顿、莱布尼茨和贝尔
  5  哲学
    形而上学:世界的本源是什么
    知识论: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怎么来的
    人类心理:“我”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的
    教育理论:孩童如何成长为成人
  6  政治理论和之路
    自由主义:选择哪种政治体制
    人的权利和命令:公民如何行使权利
    功利主义:行为的目的都是获得幸福
    经济学的开端:私有财产、自由贸易与市场机制
    保守主义:对激进变革的怀疑主义
    民主思想:自然状态与社会契约
    性别:女性存在的目的
    种族:退化论与废奴运动
    开明的专制主义:启蒙运动是一场自上而下的运动
    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
  7  自然和科学
    物理学:笛卡尔、牛顿和基本运动定律
    科学机构:学会及各种科学院
    科学:光学、电学、化学、地质学、生物学和医学
    改造自然:农业和工业的根基
    数学和逻辑:牛顿、莱布尼茨、欧拉和康德
  8  宗教
    科学时代的上帝和奇迹:宗教与科学的和解
    上帝观念:上帝是理性的
    天主教会和耶稣会:宗教的削弱和宗教信仰的崩塌
    人与自然:自然状态与理性思想的矛盾对立
  9  艺术
    美学:与大众越来越贴近的艺术审美
    视觉艺术:从轻松到肃穆的流变
    建筑:回归实用与合理
    音乐:大师辈出的创新时代
    诗歌和戏剧:被理性压制的神秘感
    小说:批判现实成为流行
    散文:用理性对抗狂飙突进运动
第三部分  启蒙运动的影响力
  10  启蒙运动的遗产
    反启蒙运动:对启蒙思想的批判性反思
    浪漫主义者:对理性和秩序的质疑
    意识形态的兴与衰:实证主义、马克思主义、新自由主义等
    启蒙方案:涵盖启蒙运动宝贵遗产的愿望清单
    宗教战争:宗教狂热与宗教宽容
    开明的利己主义:反化与各文明之间的冲突
    行为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向一些科学假设提出质疑
    后一个科技术语:互联网
  结语  在当今世界看启蒙运动
注释
补充资料
译者后记

前言

  

    走进启蒙运动的丰富世界
    “启蒙运动”是一个十分常用的词语,人们对它也各自抱有不同的观点,但它所蕴含的意义却很难解释清楚。有人将20世纪发生的残酷灾难,如奥斯威辛集中营和一些恐怖主义都归咎于启蒙运动;也有人认为在“新蛮族”,即智能设计的拥护者、狂热的动物权益保护者以及伊斯兰恐怖分子的猛攻下,启蒙运动的遗产需要得到保护。
    对有些人来说,启蒙运动是理性思维胜利的标志。但理性思维真的战胜了无知或者多元化吗?它带来了宽容还是虚伪?它支持性别和种族平等吗?这场运动有没有试图暗中强迫女性或非白人的种族否定他们自己的声音,抛弃他们自身的文化遗产,然后采取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呢?它有没有驱使人类变得失去理智,无止境地挥霍践踏地球资源呢?它的重大发现是否成为确保人类福祉大化的关键力量呢?
    时至,对这些问题的争论依旧如火如荼。我并不奢望仅通过自己的简短介绍就能解答这些问题,但希望这本书至少可以提供一些提示。人们就哪些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又在哪些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这个过程中有哪些和误解?“启蒙运动”一词出现在社会或政治话语中时表达了什么意义?这些便是我想通过这本书试图回答的问题。
    因为启蒙运动分布广泛,且涉及的现象、事件和机构繁多,故我们的研究必须有选择性地展开。启蒙运动在历史上有着鲜明的痕迹以及潜在的连贯性,所以在开篇我将先简述它的6大主题,接下来再简要探讨它的时间进程以及地域发展。启蒙运动所包含的思想会在接下来的五章中论述,它们分别是:启蒙运动的思想起源;这个时代的哲学思想,包括知识哲学理论(认识论)和心灵哲学理论;政治哲学理论的发展;关于自然的全新科学观点;关于宗教思想的讨论;思想变革对艺术表达的影响;启蒙运动留给的遗产,同时对支持和反对启蒙运动的观点进行一番回顾,而后的结语则在借鉴以上所有内容的基础上,简略审视启蒙思想在过去200年的深远意义。
    这本书将要探讨的内容时间跨度很大,并且覆盖两个大洲,涉及各类艺术和政治领域的发展。大家可以很清楚地从目录中看到,本书的内容是按照主题而非时间顺序来编排的。我会提到许多人名,尽管不是所有的都耳熟能详,但不会为了介绍他们而中断文章的连贯性。
    在21世纪,阅读启蒙运动时期主要作家作品的读者数量比较少。虽然一些作品依旧很受欢迎,比如《老实人》《格列佛游记》《鲁滨孙漂流记》,但人们提及一些伟大的哲学和历史著作的次数显然比阅读的次数要多,比如洛克的《人类理解论》、休谟的《人性论》、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和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而在讲英语的国家,甚至鲜有读者能够认出伟大哲学家们的名字,包括狄德罗、孔多塞和孟德斯鸠。
    目前,市面上不乏有一些启蒙运动时期的作品选集,我主要借鉴了艾萨克·克劳姆尼克(Isaac Kramnick)的《便携启蒙运动读本》(The Portable Enlightenment Reader)。这本书囊括了启蒙运动时期多位伟大的作家、科学家和思想家的文章节选,可以使学生从一本书中就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
    因此,在我的这本书中,我也会就每个章节里论证的话题提供一些补充资料。每份资料只会出现一次,以免不必要的重复。但是这当中的许多资料广泛适用于各种话题,值得进一步研读。阅读这其中的内容会是一种享受,我希望本书可以为读者开启快乐阅读的大门。
    尤为感谢戴维·史蒂文斯(David Stevens)、玛莎·菲利翁(Marsha Filion)、唐·萨基特(Dawn Sackett)和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审阅人,针对我前几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极大地提升了这本书的质量。当然,书中如果出现或措辞不当之处,全权由作者一个人负责,这是毫无疑问的。

后记

  

    在承接翻译任务前,我对启蒙运动只是一知半解。所以,整个翻译过程,于我而言,也是学习的过程。我必须紧跟作者的文字和思路,不遗余力地辨识、思考、理解和成文,最后才能如期完成任务。
    哲学、政治、科学、宗教、艺术……启蒙运动可谓包罗万象,所以将这场声势浩大的运动讲解清楚,绝非易事。本书作者非常巧妙地将这幅拼图拆解开来,并贴心地交给读者一个放大镜,一步步地带领他们将这幅拼图拼凑完整。为了给读者化解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作者可谓煞费苦心。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其抽丝剥茧之高超,光凭我在这里的三言两语,是无法诠释的。全得倚赖您自己一页一页去领会啦。但我肯定,阅读本书时,你一定会有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感觉。
    身为西方思想史上3大思想解放运动之一,启蒙运动距今已有300多年,它对我们现代人有什么启示呢?我想我们这个时代。仍然急切需要一种启蒙精神——用理性之光驱散黑暗,引领人们走向光明。所谓黑暗,现代社会乱象丛生,缺乏理性思维,缺少科学精神,缺少宽容的态度,人们容易轻信、盲信,甚至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大放厥词、散布谣言,给诸多社会问题提供了滋生蔓延的土壤,这无疑会阻碍社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所谓光明,以充分的证据和逻辑推理去怀疑、去求证、去探索真理。而这束光芒正是源自启蒙运动,翻开这本书,你便能感受到被启蒙精神环绕的微光。
    最后,我要感谢在我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时,伸出援手的金泓和李婷燕,有你们为我答疑解惑,我才得以顺利完成本书的翻译工作。感谢翻译工作各个阶段,所有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的群策群力,这本书才可以成功出版,作为翻译专业出身的我,也了却了一个心愿。
    牛靖懿
    2018年7月18日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