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新世纪地区安全危机及其治理/国际战略与国际关系理论青年论丛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374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16页
  • 作者:编者:刘鸣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鸣主编的这本《新世纪地区安全危机及其治理》从第七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中遴选了12篇论文结集出版,包括《当前国际卫生治理转型剖析》《俄罗斯人权观念的变迁对其介入危机方式的影响》《和平还是冲突:中日之间的战略博弈》等。论文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当代青年学人对地区安全危机及其治理的理论思考和现实关切。

内容提要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大国间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在降低,但各种地区性危机与冲突层出不穷。在一些地区,危机和紧张获得了较好的管控;在另一些地区,危机却上升为地区性冲突,并引发了域外大国或国际组织的介入和干预。这些安全难题和困局呈现出新老因素交织、地区性因素与全球性因素联动的特征。如何实现对这些安全难题和困局的管控与治理,是维护全球和地区两个层次稳定与安全的重要路径,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也引发了众多青年学者的思考。
    刘鸣主编的这本《新世纪地区安全危机及其治理》收录的就是众多青年学者思考的成果。

作者简介

    刘鸣,男,1958年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获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理论、美国对东亚国家的政策、朝鲜半岛安全及其与周边大国的关系。主持或参与过多个国家和上海市重要课题及海外研究项目。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亚地缘政治环境新变化与我国的综合方略研究”的首席专家。专著《国际体系:历史的演进与理论》获2006~200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曾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太平洋事务》和韩国国防研究院的《韩国国防分析》等英文杂志和美韩等研究机构编辑的著作中发表英文论文20余篇。在《世界历史》《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社会科学》《国际观察》《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文《大国互动关系中的合作条件与问题》《塞耶姆·布朗的学术思想和国际关系理论的歧见与困境”分别获得2000~2001年度和1996~199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93年)、韩国汉城大学(现为首尔大学,199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2000年)从事访问研究。

目录

国际危机管理中的成本权衡——关于大国介入立场和方式的假设【荣正通】
当前国际卫生治理转型剖析【汤伟】
人道主义危机治理规范的变迁:倡议联盟框架的视角【花勇】
俄罗斯人权观念的变迁对其介入危机方式的影响【顾炜】
美俄《中导条约》履约争议与欧洲地区安全:影响与管控【蒋翊民】
和平还是冲突:中日之间的战略博弈【卜振兴】
东亚地区安全治理的“外溢困境”探析【金新】
东盟管理争端机制及其效用分析【周士新】
欧盟中亚战略中的多边安全合作及其成效评估【戴轶尘】
阿盟介入叙利亚危机的进程与影响评估【陈娟】
中东恐怖主义的发展趋势与治理困境:以“伊斯兰国”组织兴起过程作为考察视角【包澄章】
中国对中东地区安全危机的建设性介入:新态势和新特征【汪舒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