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我们和你们

  • 定价: ¥56
  • ISBN:97875085398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253页
  • 作者:编者:孙海潮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我们和你们》由资深外交官孙海潮大使担任主编,22位作者中既有中摩两国前驻对方大使和外交官,也有摩方前部长和各界友好人士,还有为增进中摩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学者和记者。通过亲历者讲述的众多故事,读者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与摩洛哥友好关系的渊源和历史情结,亦会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更具信心。

内容提要

  

    美丽的摩洛哥素有“北非花园”之称。建交60年来.中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健康发展。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应习近平主席之邀访华,中摩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免签后,双方合作机遇增加,商贸人士往来明显增多,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2017年11月,摩洛哥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马格里布国家。中摩是发展中国家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典范,亦将会成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孙海潮主编的《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我们和你们》收录的文章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作者中既有中摩两国前驻对方大使和外交官,也有摩方前部长和各界友好人士,还有为增进中摩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学者和记者。通过亲历者讲述的众多故事,读者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与摩洛哥友好关系的渊源和历史情结,亦会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更具信心。

作者简介

    孙海潮,1954年生,陕西韩城人。1977年以来先后就职于外交部西欧司、办公厅,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驻瑞士大使馆,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011—2014年担任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笔会副会长。

目录

序/王毅
序/阿齐兹·梅库阿尔
记篇
程涛:中国与摩洛哥的历史情缘和当今友谊
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从绿茶说到摩洛哥的中国缘
许镜湖:友谊是恒久不变的——摩洛哥友好回忆杂记
穆罕默德·哈利勒:摩中友谊地久天长
穆文:中摩友谊源远流长,行稳致远
江康:在摩洛哥的日子
刘宝莱:难忘的留学岁月
司徒双:出使摩洛哥:不同寻常的经历,永难忘怀的情谊
王广大:北非叠影——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记事
合作篇
法塔拉·瓦拉卢:中国和摩洛哥
孙树忠:丝绸之路两端牵,万水千山总是情——记中国、摩洛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法西·努尔丁:摩洛哥一中国:服务于南南合作的历经考验的友谊
马海邻:跨越40年的摩洛哥上海医疗队
福阿德·格泽泽尔:“一带一路”倡议在加强摩中关系及南南合作中的作用
交流篇
朱威烈:访问伊本·白图泰的故乡
哈吉·福阿德:摩中两国历史关系
刘元培:密切与中国穆斯林的沟通——访摩洛哥前宗教和伊斯兰
事务大臣阿卜杜·凯比尔·阿勒维·马德加利先生
哈立德·卡西姆:中国一摩洛哥:相交的现代化
哲路:哲路记事
吴富贵:中摩民间友好使者——记摩中友好交流协会主席穆罕默
德·哈利勒博士
欧玛·托萨尼:我的在华教学生涯
刘元培:发明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一访摩洛哥发明者阿卜杜勒·阿
迪·哈比克
王燕:夫人外交助力摩中友好事业——忆两位摩洛哥前驻华大使
夫人的故事
马博忠:一部译著的记述——马金鹏先生与《伊本·白图泰游记》
后记/孙海潮

前言

  

    摩洛哥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两国间的友谊已持续了数个世纪。尤其是14世纪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跋山涉水来到中国,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
    虽然相隔万里,但中摩两国在文化上却有着很多共通之处。在古代,仪仗伞在两国都是皇家威严的象征。红色在两国都是非常重要的颜色。此外,数个世纪以来,摩洛哥人都在使用中国瓷器制作的餐具,并有饮用中国茶的传统,摩洛哥也是中国茶叶第一大进口国。在摩洛哥和中国,人们都重视家庭观念和尊老敬老的价值观。在摩洛哥某些地区的音乐中,能找到与中国音乐相似的元素。摩洛哥的传统服装卡夫坦长衫也使用中国丝绸。
    历史上,两国都有着为争取民族独立而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抗争的相似经历。所以,两国的坚实关系是建立在共同的文化和历史传统之上的。同时,两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视野也有着很大的相似性。1958年,摩洛哥成为非洲第二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至今已有60年。
    今天的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在诸多领域获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摩洛哥,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愿与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在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之际,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的前景。两国还签署了涉及不同领域的多项谅解备忘录。
    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但中国投资在摩洛哥的外国投资中排到了第30位。同时,两国贸易关系略显失衡,主要为摩洛哥从中国进口商品。因此,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意味着重大的机遇。
    摩洛哥已加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愿参与具体项目的落实。
    摩洛哥,一个不断谋求现代化的国家,以开放的姿态,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我们希望摩洛哥国王作出的针对中国游客免签证的决定,可以鼓励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到摩洛哥。这将会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并促使双方增进了解。
    所以,两国有着建立紧密关系所需的良好基础。
    最后,我希望向中国读者传递以下信息:
    摩洛哥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在过去40年间取得的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迅猛发展速度和巨大发展成就深感敬佩。中国朋友来到摩洛哥,将会感受到天然的亲近感,因为两国文化非常相似。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文化相通。
    欢迎来到摩洛哥!
    阿齐兹·梅库阿尔
    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
    2018年8月于北京

后记

  

    由外交部老干部笔会和五洲传播出版社联袂策划出版的“我们和你们”丛书涵盖了“一带一路”的众多国家,用中国和描述对象国两种文字同时发行。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便是其中的一本,它既是中国和摩洛哥两国友好交往的见证,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美好未来的展望之作。
    美丽的摩洛哥素有“北非花园”之称。我于1985—1989年在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工作,四年多时间里,与摩洛哥各界朋友广泛接触,对摩洛哥的风土人情深入了解,特别是对已故的哈桑二世国王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印象深刻。哈桑二世陛下在记者招待会和公开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说他最欣赏毛主席有关与民众打成一片将会“如鱼得水”的论述。他的父亲穆罕默德五世国王当年积极动员和依靠民众抗击法国殖民军,“如鱼得水”;现在进行经济建设和保护国家安全也要动员和依靠民众,政府才能“如鱼得水”。1987年的新春记者招待会上,哈桑二世陛下首先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他深情地对记者的新年问候表示感谢,并说只有来自礼仪之邦中国的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请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在摩洛哥工作四年多,有四个方面的印象时时在我眼前浮现。一是摩洛哥人见到中国人好像都会亲切地打招呼“你好”,二是摩洛哥人的日常生活与中国绿茶、丝绸、瓷器的密切程度,三是哈桑二世陛下在民众中的崇高威望,四是每逢盛大节日柏柏尔族传统马队卷地而来,骑手狂呼着对空鸣枪的壮观场景。
    摩洛哥扼直布罗陀要冲,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奉行与各方交好的外交政策,在全球战略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摩洛哥自称是阿拉伯世界最为开放的国家,二战中接收大量犹太难民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上世纪80年代,以色列300来万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来自摩洛哥。这些人虽然先后移居以色列,却家家户户悬挂穆罕默德五世和哈桑二世两代摩洛哥国王的画像。正因为如此,摩洛哥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进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我在摩洛哥工作期间,先后在以色列联合政府担任外长和总理的佩雷斯多次到访,与哈桑二世国王商谈巴以和平问题,再由摩方转告巴勒斯坦政府。摩洛哥在中东事务中的独特作用无以替代,为各方所倚重。
    2018年是中国和摩洛哥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健康发展。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应习近平主席之邀访华,中摩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基础设施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免签后,双方合作机遇增加,商贸人士往来明显增多,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2017年11月,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应王毅外长之邀访华,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洛哥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马格里布国家。布里达外交大臣强调指出,摩中关系是建立在传统友谊和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可靠与可信的伙伴关系,摩方支持中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正当海洋权益的努力,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在政治、反恐安全和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协调,进一步拓展贸易投资、铁路建设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利用摩独特地缘优势拓展非洲和阿拉伯市场。两国外长决定,要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设计好建交庆祝活动,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收录的文章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作者中既有中摩两国前驻对方大使和外交官,也有摩方前部长和各界友好人士,还有为增进中摩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学者和记者。通过亲历者讲述的众多故事,读者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与摩洛哥友好关系的渊源和历史情结,亦会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更具信心。 中摩是发展中国家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典范,亦将会成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本书副主编吴富贵先生是知名阿拉伯文化学者,著作颇丰,在阿拉伯文化界拥有广泛人脉,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作出了重大贡献。吴富贵先生积极为本书撰写稿件并向多方组稿,为本书顺利出版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特向吴富贵先生致以衷心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