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图文全解易经的智慧

  • 定价: ¥39.8
  • ISBN:97875480629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美术
  • 页数:693页
  • 作者:编者:任犀然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任犀然编的《图文全解易经的智慧》介绍了《易经》的基础知识,叙述了《易经》的起源和影响,对《易经》六十四卦的解析,对每一卦都列举其卦名、卦画、卦象、卦辞、爻辞,并分别进行了简洁明了的白话翻译,对理解经文大有助益。并且解读了六十四卦蕴含的天地万物运行的哲理和社会人生发展的哲理。本书采用图解的方式,多幅精美手绘插图,使《易经》的智慧光芒重新绽放,更好地为人们所借鉴。

内容提要

  

    《易经》也称《周易》,约形成于西周初年,原本是筮占用的工具书。这种人类文明轴心期产生的经典,正如其他文化元典一样,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其中寄寓着深邃哲学原理的思维方法,使得《周易》生发和影响了中国文化。《易经》在我国被尊为『六经之首,大道之源』,是受老子、孔子等古圣先贤和历代伟人、哲人推崇并为近现代国内外的思想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和经济学家、企业家等重视的大智慧之书。
    《图文全解易经的智慧》是由任犀然编的。

目录

壹  《周易》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知未来的大智慧
  解读中国文化的万能钥匙
  《周易》是人生的智慧书
  《周易》的内容就是经和传
  《易》有三义:变易、不易、简易
  谁是《周易》的作者
  河图洛书
贰  学习《周易》的门径
  两仪
  四象
  爻、爻象、爻位
  卦、卦名、卦象
  卦象与卦德
  《周易》中的爻位占断
  《周易》中的占断之辞
  要学《易》,先学筮
  生生不息的“易理
  六十四卦数理与数学二进制
  五行相生图
  学习《周易》的重要书籍
  研习《易经》的流派
叁  上经
  乾卦
  坤卦
  屯卦
  蒙卦
  需卦
  讼卦
  师卦
  比卦
  小畜卦
  履卦
  泰卦
  否卦
  同人卦
  大有卦
  谦卦
  豫卦
  随卦
  蛊卦
  临卦
  观卦
  噬嗑卦
  贲卦
  剥卦
  复卦
  无妄卦
  大畜卦
  颐卦
  大过卦
  坎卦
  离卦
肆  下经
  咸卦
  恒卦
  遁卦
  大壮卦
  晋卦
  明夷卦
  家人卦
  睽卦
  蹇卦
  解卦
  损卦
  益卦
  央卦
  姤卦
  萃卦
  升卦
  困卦
  井卦
  革卦
  鼎卦
  震卦
  艮卦
  渐卦
  归妹
  丰卦
  旅卦
  巽卦
  兑卦
  涣卦
  节卦
  中孚卦
  小过卦
  既济卦
  未济卦
伍  系辞传
  系辞上传
  系辞下传

前言

  

    《易经》也称《周易》,约形成于西周初年,原本是筮占用的工具书。这种人类文明轴心期产生的经典,正如其他文化元典一样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其中寄寓着深邃哲学原理的思维方法,使得《周易》生发和影响了整个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六经及所有天文、地理、数学、历法、中医、体育、文学、艺术、建筑、军事等无不与《周易》有着密切的联系。它还是我们历代智者“进德修业”和“安身立命”的修身处世的宝典,融知识、信仰、实践于一体。太极世界,宇宙乾坤,阴阳变化……理解自然宇宙;生生不息,厚德载物,天下之事,无平不陂、无往不复,亢龙有悔,物极则反……认识人生社会;谦受益,满招损,终日乾乾,革故鼎新。六十四卦中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中华精神世界。
    《周易》在我国被尊为“六经之首,大道之源”,是受老子、孑L子等古圣先贤和历代伟人、哲人推崇并为近现代国内外的思想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和经济学家、企业家等重视的蕴藏了万事万物发展变化规律的大智慧之书。
    《周易》是古人的占筮记录,成为了一种文明的智慧之源,又成为体系完备的哲理经典——至今也是不可思议的未解之谜。
    《周易》让人心如明镜,让人对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千奇百怪的现象都看得清、想得明,不再陷于困惑之中,不再经常有惊奇或是愤慨。有一篇教人创业的文章说,如果这个世界时不时地带给你一些惊喜,请不要创业,因为你的阅历还不够。其实比阅历重要的是智慧,只要有足够的智慧,就有了创业的能力。《周易》讲透了万事万物的现象,也讲透了万事万物的道理,一切都在变,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变是有规律的,一切发生的事都是可以预测、可以把握的。所以孔子说,五十岁以后读《易》,就可以少犯错误了,他重视的是理性的智慧,很少谈到性和命。
    孔子说:“始作《易》者,其有忧患乎?”人生是离不开忧患的。《周易》时代的先民,面临着极其险恶的生存环境,他们要有足够的智慧生存和发展。生活在现代的我们,忧患也并不少,科技的发达、经济的发展虽然增强了人对自然的控制,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问题却依然如故。诸如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成功、幸福、爱情、生死……这些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更显咄咄逼人。在这个世界上,由于地域、宗教、种族、阶层、观念、体制的不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冲突、对立、斗争;但是致力于共同生存和发展的人们也在合作、让步、妥协,为和谐而努力。人们还面临着诸如气候变暖、资源消耗等共同的问题,对于这些忧患,我们都可以从《周易》中找到解除的智慧。
    《周易》是洁静精微的学说。我们知道,莲藕生长在淤泥之中,可莲花却洁静美丽,生活的现实红尘滚滚,但生活的真理却洁静精微。《周易》帮助我们在人世的红尘和泥泞之中找出洁静的真理,在浮躁粗俗的社会现象中呈现精微的智慧。《周易》六十四卦,可以视为社会、人生中的六十四种变化现象,代表了世界万事万象的典型,它们喻示了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的自然、社会、人生的规律,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明智对策。
    “朝乾夕惕”“自强不息”,这是人生励志最基本的原则;“柔顺含弘”“厚德载物”,这是为人处世最得人心、能致长远的品德。“作事谋始”,提醒人们做事要慎初,真的谨慎就是“履虎尾”也能平安。做大事必须广泛团结,“同人于野”,成大功必须“顺乎天而应乎人”。要想无往而不利(六爻皆吉)就记住低调做人“卑以自牧”,有功而不居(劳谦)。要想生活幸福必须从“富家”做起,而想“富家”就先要“言有物而行有恒”,把专长的行业做到底。凡事要想得开,明白万事“无平不陂,无往不复”。
    《周易》出现两千多年了,但是它的一句句箴言、一条条对策,好像是针对我们眼前的问题写的,好像是先人为我们预先配下的一把把解开问题之门的金钥匙。真的是经典永远有用,经典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