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汉字的故事/汉字里的中国/咬文嚼字文库

  • 定价: ¥48
  • ISBN:9787553514055
  • 开 本:20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化
  • 页数:228页
  • 作者:龙子仲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汉字的演变,丰富而生动。我们越多地了解它,就能越深地感受到延续在我们血脉中的文化的分量。《汉字的故事》挑选中国汉字里富有文化象征意义的汉字,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有声有色地讲述它们的来历、涵义、故事以及辐射开去的文化功能。作者龙子仲跳脱开了以往字书里对汉字枯燥而刻板的解释,从自己的主观认识出发,提出了许多新见,有助于我们对日常使用的汉字进行追本溯源的思考,同时理解我们的祖先社会文化。

内容提要

  

    你也许会说:“汉字还不简单吗?上过小学的人,基本上都认识汉字!”在这里我要提出两个概念,一个叫作“识字”,另一个叫作“知字”。我们上完小学之后,常用的汉字基本上都认识了,这只是“识字”。“知字”的意思,就是要把字变成熟人。只有熟人,他在你脑子里才会有故事存在;而有了故事,才算是真正有了喜怒哀乐的生活。
    汉字的演变,丰富而生动。我们越多地了解它,就能越深地感受到延续在我们血脉中的文化的分量。而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只有感知到自己身上的这种分量,才能够真正在“全球化”的今天,坐听风雨,气定神闲……
    所以,龙子仲著的这本《汉字的故事》要讲讲汉字的故事……

作者简介

    龙子仲,出版家、作家、学者。1985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留校任《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后参与筹备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获“全国第二届优秀中青年图书编辑”称号。有《怀揣毒药,冲入人群——读〈野草〉札记》《王半塘研究》《最后的诗情》等专着,出版过作品集《古典的心情》。发表的小说、散文、学术论文多次获奖。

目录

开篇:谁的记忆里没有文字
穿树叶的祖师
那一刻鬼哭狼嚎
谁是鬼的身影?
人物大变型
到家里看看
人多故事多
酒和好心情
美也许是一种面具
一根神奇的木头
不是草船也借箭
写写画画
太阳的步伐
年的身份证
四季:春
四季:夏
四季:秋
四季:冬
指手画脚的空间
借题发挥的空间
数目字
网络时代的时髦汉字
岁寒三友
动物领袖
五行字
人生识字忧患始
汉字常识
阅读回味
附录:本书引用古字表

前言

  

    谁的记忆里没有文字
    我们现代人,从一懂事起,就开始认字、读书,上完小学上中学,上完中学还要上大学……直到二十来岁,书总算读完了,跑到社会上去,辛辛苦苦找一份职业,挣钱养命。——这是一种什么生活呢?简单地说,这就是一种“文明的规矩”所给予的生活。
    所有规矩的背后,其实都有一套或有形或无形的文字阐释原则。从这个角度说,“人”就是一种拥有文字来支配自己行为的动物。只要你是人,你的记忆里就不可能没有文字。这是很奇妙的。你去看别的动物,会发现它们的生活仿佛仅仅是围绕着肉体的发育和需求而展开。但是“人”不一样,人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着语言文字所指明的幅员而展开的。可见文字对我们有多重要了。
    中国人的特点,在于中国人使用的文字很特别。我们的汉字,不是简单地用一些表示声音的符号来记录语言,而是给不同的事物或意义画出不同的符号,当这些符号排列起来,它们之间就呈现出了一种特别的关系,——我们就是这样来表达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这样说: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并不需要刻意地去背诵多少多少中国文化的训条。只要真正掌握了汉字,这个文化也就在你心里扎下了根。然后,不管你走到哪里,你的生命中都会发出中国文化的苗木,供你在人生的岁月阴晴中,遮风避雨,休憩纳凉……
    你也许会说:“汉字还不简单吗?上过小学的人,基本上都认识汉字!”——这话当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在这里我要提出两个概念,请你一定要牢记。这两个概念,一个叫做“识字”,另一个叫做“知字”。“识字”和“知字”其实是不同的。我们上完小学之后,常用的汉字基本上都认识了,这只是“识字”。但是,认识了,并不一定就知晓。就好像我们平时走在大街上,看见很多人。你看见他们,知道他们的样子,但如果那不是你的熟人,他对你来说也只能算是陌生人。因为你并不知道他的底细。
    什么是熟人呢?——你知道他的来历,知道他住在哪儿,喜欢吃什么,喜欢玩什么,家里都有些什么人……这算是熟人。“知字”的意思,就是要把字变成这样的熟人。只有熟人,他在你脑子里才会有故事存在;而有了故事,才算是真正有了喜怒哀乐的生活。
    所以,我们要讲讲汉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