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第二硅谷(以色列的创新力量)(精)/悦读以色列

  • 定价: ¥68
  • ISBN:978731320231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226页
  • 作者:(以色列)阿维·尤...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阿维·尤利诗著的这本《第二硅谷(以色列的创新力量)》是一部关于以色列的创新如何让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以及以色列的聪明才智如何让饥者有其食、病者得其医、无家可归者有其居的故事集。
    本书重点介绍农业、医药、水以及国防技术方面的企业,核心和灵魂在于改变世界的创新及其背后的人们。

内容提要

  

    奇迹般的以色列创新是如何改变了世界上亿万人的生活?以色列拥有如此强大的创新力的内在原因又是什么?阿维·尤利诗著的这本《第二硅谷(以色列的创新力量)》介绍了以色列的科技在农业、环境、社会生活、医疗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帮助世界上饱受饥饿的人吃饱肚子,使受疾病困扰者获得健康,让弱小无助者得到保护,令不毛沙漠盛开出鲜花……以色列人凭着对修缮世界的执着理念,不断用创新理念和科技改变现状,这也让以色列成了孵化奇迹的“第二硅谷”。

媒体推荐

    阿维讲述了这个小国家是如何利用其技术改善世界上亿万人民的生活,从中也展示了以色列杰出的创新能力……这本富有洞察力、令人振奋的著作,向世人清楚地展现了这个国家的灵魂。
    ——尤西·瓦尔迪(Yossi Vardi),以色列“创新之父”
    《第二硅谷》将使每一位读者都充满希望,并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以色列。
    ——丹尼斯·罗斯(Dennis Ross),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缺乏最基本的生活物品和健康服务。令人惊讶的是,小国以色列挺身而出,面对了这个挑战,并尝试提供解决方案。阿维·尤利诗的《第二硅谷》不仅令人振奋,它还是以色列从一个羽毛未丰的国家走向照亮列国之邦的崛起故事。
    ——斯万·亚阿利(Sivan Ya’ari),非营利组织“创新:非洲”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第二硅谷》抓住了这个时代的真理。创新是一项神圣的技术和任务,是一种让我们能够修缮这个世界的神圣手段。
    ——欧文·库拉(Irwin Kula),以色列国家犹太学习和领导中心(CLAL)主席

目录

第一部分  有着宗教灵魂的国家
  第一章  以色列的DNA
  第二章  犹太人不能无动于衷
第二部分  本地的挑战促成全球性解决方案
  第三章  救护车优步
  第四章  一次一滴
  第五章  真铁人
  第六章  现代的约瑟夫
  第七章  第四日
第三部分  科技为善
  第八章  让跛腿的人能够行走
  第九章  大脑的卫星定位系统
  第十章  金色防火墙
  第十一章  吞咽照相机
  第十二章  脊柱上的眼睛
第四部分  小国家,大格局
  第十三章  改良创可贴
  第十四章  包皮变宝
  第十五章  崇高的使命
  第十六章  平衡天地
  第十七章  起死回生
  第十八章  做个受人尊敬的人
鸣谢
附录  以色列对世界的五十大贡献

前言

  

    要有光
    我还要使你作为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极地。
    ——《以赛亚书》49:6
    正当我的车隆隆地行进在耶路撒冷郊外的道路上,我从无线电上听到一阵红色警戒代码。我朝车后座上尚在蹒跚学步的儿子看了看,他正在睡觉,恐惧顿时散布到我的四肢。那是2014年7月,我当时一刚刚通过一个安全检查站。几个星期以来,人们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与哈马斯之间即将开战这件事。以色列刚刚开始在加沙展开针对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多年来,他们采用地下隧道从埃及偷运武器和物资。大约下午6:30,我在一条安静、绿草如茵的街道上的家门口停车,然后把儿子欧仁放到床上。接下来便是等待。空袭警报如期响起。哈马斯开始在边境发射火箭弹。那些天晚上,这个激进组织每天都向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发射一轮M75导弹,许多人曾一度认为这两座大城市对哈马斯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当我带着儿子走下楼梯来到防空洞,我看到他吓坏了。在以色列和加沙的其他孩子都会有这种恐惧感。几分钟后,我们听到两声巨大的声响,知道可以安全回到楼上了。以色列的铁穹导弹防御系统成功地拦截了哈马斯的火箭。
    在接下来的7个星期的时间里,警笛声响伴随着这一幕不断重演。恐惧从未消失,但我的家人和其他以色列人一样,从铁穹中找到了慰藉。我对这项发明感到惊异。它使以色列免于陷入席卷中东的混乱和屠杀之中。
    我从小到大就认为我这一代人将会看到中东实现和平。在读研究生时,我学习了伊斯兰历史和阿拉伯语,移居到开罗并周游该地区,希望亲眼看见持久的改变。但是该地区的人们饱受貌似永无止境的暴力的困扰。
    2014年夏天还发生了一些事情。我了解到铁穹并非唯一一项在拯救生命的以色列的创新事物。几乎是出于偶然,我开始注意到在我周围的其他创新,它们正在培育一个更为友善、更加温和的世界。在每场危机之后——无论是坠落的火箭、交通事故还是随机心脏病发作病例——几乎立刻会出现紧急救援行动队,他们骑着半救护车半摩托车(称为“ambucycle”)的交通工具,这种救护摩托车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类似优步的应用程序来进行调遣。我在耶路撒冷的园丁指出,他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滴水灌溉工具。我很快就了解到,全世界的农民都在用它来保护我们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水,并养活日益增长的人口。我的一位亲密朋友兼导师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病,他开始接受深部脑刺激治疗,以帮助减轻他的症状。我了解到他使用的设备是由依玛德和里姆·尤尼斯设计的,他们是一对来自拿撒勒的阿拉伯夫妇。他们的创新技术借助一个GPS(全球定位)系统改变了脑部手术规则,允许外科医生将电极装置插入大脑的准确部位,以治疗各种运动和精神紊乱症。
    这些故事犹如微弱的希望之光,穿透那笼罩着这一地区的黑暗。我想与以色列这鼓舞人心的一面建立联系,于是开始刻意发掘那些正着手解决挑战性问题的社会创新者们——无论其创新的大小。他们正在让世界各地广大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受益人数之多,没有几十亿,至少也是以百万计。
    和许多其他人一样,我虽对以色列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纪录有所了解,并拜读了《创新的国度》(Start-Up Nation)一书,也就是丹·斯纳尔先生和索尔·辛格对以色列如何取得经济成就的精彩描述,但我并未意识到,以色列的创新精神已经深刻地影响了远在以色列以外的地方,并解决了世界上一些最紧迫的社会问题。我很快就明白,以色列远非“创业的国度”这么简单。它在帮助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巨大的挑战方面发挥了远超其国家规模的作用。我没想到自己会受到感动。但我确实被感动了。从我的“奇什克斯”(kishkes,意第绪语“肠道”的意思,意即直觉)中,我开始感觉到一个不同于现状的未来是有可能实现的。
    ……
    近年来,市面上出版了许多关于以色列技术的令人惊叹的书籍。《创业的国度》重塑了这个国家的形象,向读者讲述了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奇迹的故事。以色列自然资源匮乏,人口少,敌人众多,但仍然设法创造了比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相加的总和还要多的初创企业。在北美以外的地区之中,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数量最多。作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一部分,它在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的风险资本水平最高。瑟斯·西格尔在《创水记》(Let There Be Water)一书中,对于以色列以其一半的国土实际上是沙漠的状态,而能成为一个水资源强国的奇迹,做了扣人心弦的描述。雅各布·卡茨和阿米尔·巴波特的《武器奇才》(Weapons Wizards)一书,从知情人的角度对以色列在过去70年里创造的詹姆斯·邦德式的武器系统做了介绍。这些书每本都侧重于介绍以色列技术的一个具体领域。
    虽然本书的介绍重点是农业、医药、水以及国防技术方面的企业,但这本书的核心和灵魂,在于改变世界的创新及其背后的人们。这是一部关于以色列的创新如何让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以及以色列的聪明才智如何让饥者有其食、病者得其医、无家可归者有其居的故事集。当官员、立法者、工程师、医生、律师、银行家、救助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们在设法解决这些大小难题的时候,他们可以去以色列找到现成的答案,或创造新的解决方案。
    同样重要的是,当世界各国在为本国人民和经济诠释以色列的创新“秘方”时,他们应当从以色列文化的精髓中去找寻指导原则。
    本书是关于以色列人选择希望与愈合而摒弃死亡与毁灭的故事。在世界不乏黑暗的一隅,这些故事是希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