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太阳下的风景

  • 定价: ¥49
  • ISBN:97872081542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82页
  • 作者:黄永玉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太阳,我才来到这个世界。”一则有趣的老灵魂,一颗不老的赤子之心,一个在绘画、雕刻和文学之间跨界的鬼才,用谐谑轻松的文字,带你领略跌宕丰富的人生况味。文章也回顾了与聂绀弩、沈从文、吴冠中等“老头”的交谊,展现了半个世纪间的中国文艺生态。
    黄永玉所著的《太阳下的风景》中还附上了黄永玉亲自绘制的多幅插图,以及珍贵的私家照片。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潇洒旷达的人格魅力,展现在一行行幽默平易的文字之间。

内容提要

  

    《太阳下的风景》收录了黄永玉所著的随笔。
    这些文字,主要是为了纪念山水和人物而写的。我们能够从中看到黄永玉与20世纪各位风流人物的因缘际会,发现聂绀弩、沈从文等作家的人生细节;也能看到作者青年和壮年时代的浪漫与坎坷,他学画的过程、对于艺术的独到见解。

媒体推荐

    黄永玉这个人很聪明,画画写文章靠的是自学,他的风格很独特,变化也多。
    ——沈从文
    黄永玉写诗,刻木刻,写剧本,画漫画,搞雕塑,写散文、杂文,画国画,现在又写长篇小说,什么都做,而且都做得很精,不知道还有什么不能做的。
    ——丁聪

作者简介

    黄永玉,1924年出生,湖南凤凰人,土家族。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作家。
    自学美术,少年时期就以出色的木刻作品蜚声画坛。是少有的“多面手”,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皆精通,在中国当代美术界具有重要地位。
    将文学视为自己最倾心的“行当”,从事文学创作七十余年。诗歌、散文、杂文、小说诸种体裁均有佳作,著有《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无忧河的浪荡汉子》等。以不间断的高质量作品,展现了高质量的艺术激情与创新能力。

目录

乡梦不曾休
学木刻的故事
书和回忆
不是小说
画外一章
江上
清、奇、古、怪因缘
森林小学
森林浴池
森林的黄昏
艺术的空间功能
南沙沟札记之一
南沙沟札记之二——人物和人物画
南沙沟札记之三——鬼手何海霞
米修士,你在哪里呀!——怀廖冰兄
亲爱的兄长
迟到的追念
温暖的追忆
刘焕章这个人
朴实、真诚、勤奋的冠中
一张壁画的诞生
看陕西民间美术随感
从华君武的漫画想起的拉拉杂杂的事情
往事和散宜生诗集
《货郎集》序
居伦城的黄皮鞋及其它
太阳下的风景——沈从文与我

前言

  

    永玉为文,朋友担心影响他画画。
    我想起他讲的一个故事。
    甲乙二信徒酷爱吸烟。
    甲问神父:“我祈祷的时候吸烟行不行呢?”神父说:“那怎么行?”
    乙问神父:“我走路时想到上帝,吃饭时想到上帝,吸烟时想到上帝,可不可以呢?”神父说:“当然可以!”
    永玉和乙信徒一样,抽着烟斗向我们走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