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万人如海一身藏

  • 定价: ¥48
  • ISBN:97875404889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44页
  • 作者:独木舟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隔三年,瞩目归来:《万人如海一身藏》是独木舟继《我亦飘零久》之后时隔三年出版的新作,万众期待中归来。
    独木舟著的《万人如海一身藏》呈现了一个全方位的独木舟,“漫游记”和“夜未眠”两部分内容不仅展示了独木舟旅途中的见闻和思考体悟,还真诚讲述了面对疾病时的点滴成长,和母亲在相处中慢慢体会到的那些情感。人生,远不可能只是简简单单的亏欠与偿还,那些生命中沉重的感情和爱,往往都是复杂的。
    无论在什么年纪,你都可以拥有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念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没有忘记,就可以去实现年少时候的梦想。

内容提要

  

    《万人如海一身藏》是独木舟的全新散文集,也是继《我亦飘零久》之后时隔三年出版的新作。本书分为“漫游记”和“夜未眠”两部分,收录了作者在英国、日本、摩洛哥、越南等地的旅行游记,也动情讲述了自己在与疾病对抗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在成长过程中与家人和朋友之间的点滴。真实的生活没有那么残酷,却也常常猝不及防,在年岁渐长中悟出属于自己的战场要义,也学会了感激。暗涌,总是潜藏在你以为风平浪静的时候。

作者简介

    独木舟,本名:葛婉仪,作家
    我不想成为上帝或英雄
    只想成为一棵树
    为岁月而生长
    不伤害任何人
    图书作品——《万人如海一身藏》《我亦飘零久》《一粒红尘·昭觉:独家纪念版》《一粒红尘Ⅱ:乔楚》《深海里的星星》《深海里的星星Ⅱ》《时光会记得》《我曾赤诚天真爱过你》《荆棘王冠》《孤单星球》等
    新浪微博@独木舟葛婉仪
    微信公众号:独木舟/dumuzhoujojo

目录

第一章  漫游记
  氤氲越南
  寒冷之地
  魔幻英伦
  东京飘游
  茫茫北海道
  绮丽摩洛哥
第二章  夜未眠
  双城记
  生病记
  她

前言

  

    把时间拨回到2015年的秋天,在北京二环边的一家医院的住院部里,我每天穿着宽大的、蓝色条纹图案的病号服,站在走廊尽头的栏杆旁边,沉默地看着夕阳从城市的边缘沉下去,这样,一天,一天,再一天。
    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孤独真是能把人逼疯啊,等我好了,我要回去把此时心里所想的一切都写下来……没有想到的是,当我真的离开那里,回归日常生活之后,又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事情。
    总之,这一拖延,就拖了两年多近三年。
    几番四季流转,终于,在第三个秋天,《万人如海一身藏》写完了。
    定稿的时候,我仿佛听见第一片金黄的银杏树叶应声落地。
    耗时这么久,乍一听还以为这人完成了什么惊世著作(哈哈),其实只是我的一些私人的经历、体验和感受被诚实地记录下来,从这一点上来说,它和《我亦飘零久》的确有些相似,但又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造成这种区别的因素,细数会有很多,但如果规整到一块儿,其实也就只有一个原因罢了:时间。
    我在这段空白的时间里做了很多事情,去了一些地方,也迎来了自己三字头的年纪——对很多年轻和年少的人来说,这是人生中一个非常特别、所包含的意味非常复杂的阶段——不管怎么说,都不可以不长大了。
    在过去的价值观里,“过了三字头,对于女性来说,有些事情便不一样了”,它仿佛宣告了一件事:一旦跨过某条线,一个女性的生命中将不再有更多的可能性。
    那一年的年度总结,我写的标题叫作《我是如何对抗“中年危机”的》。虽然那四个字打了双引号,语气戏谑,但某种程度上它确实体现了我对这件事的态度和思考。
    当我平稳地度过那段日子之后,我当然明白了,从前那些说法和看法都是荒诞和错误的。
    一个人——一个女人,她三十岁后的年月应该怎样生活,不应由她本身之外的任何意志力所决定。
    这些想法,是我从时间的淬炼中所拾得,算不上大智慧,却是从前的我不能抵达的。
    随着这个阶段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同龄的朋友越来越少——很奇怪的一件事——他们没有搬家,没有失踪,没有离开你熟悉的城市。你们有彼此的微信和电话,通过微博和朋友圈所展示的内容,你比从前更直观地看见了他们的生活细节,但你就是知道,你永远失去他们了。
    曾经的少女和少年们,踏入时间的河流,成为别人的妻子、丈夫、母亲和父亲。
    我问自己,在踏入之前,还有什么事情是我想做的、我能做的?
    或许到了某一个时间刻度,人就是会感到很荒凉、很无聊,一切好像都没了意义,在茫茫尘世中,渺小的自己多么没有存在感。
    在草长莺飞、晚风拂面的黄昏,在突然下起大雨的深夜,在从北京飞回长沙的飞机机舱,在三个月一次的例行复查的间隙里,我有时会不期然而然地突然落下眼泪来,旁若无人的样子。
    好像变得更加细腻脆弱了,但又好像更懂人的一生了。
    我怀念的并不是青春本身,而是在那个时间段里,你以为自由是永远的,你可以去任何远方。
    我想再去看一看,我少年时的梦,可以吗?
    穿越城市和人群,我看见了海洋、森林与沙漠,看见了璀璨繁星和月升日落,我看见了哆啦A梦和哈利·波特。
    看见了埼玉县的“春日部”车站,看见了夏日尽头最后一枝睡莲,看见了电车上满头银发,妆容一丝不苟的老太太,看见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看见了柏柏尔族原住民居住的村子和他们烧制塔吉锅的工坊,看见了艾西拉的海边卖烤玉米的年轻男孩……
    我意识到,生命逐渐衰弱的过程,其实也是它越来越丰厚的过程。
    在几年前的签售会上,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有读者提问:“舟舟,你什么时候再写一本像《我亦飘零久》那样的书?”
    我心底里始终是感激的,还有些惭愧,但隐约也感到这个问题里有一些值得揉碎了细想的东西。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不止一次地琢磨这件事情,为什么读者们对《我亦飘零久》的情感和对我其他的作品会不一样。
    是不是因为,那不是小说也不是故事,那是一个生命真切的悲喜和温度。
    写《我亦飘零久》的时候,我还很青涩,脸上总挂着一种怯怯的恍惚的神情,总担心自己会闯祸,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那是一个生长于小城市的女孩子刚跟世界照面的状态,被命运的大手从背后推了一把,不知道自己想要怎么样,只知道自己不要怎么样。
    到了写《万人如海一身藏》的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吃过苦、摔过跟头、心冷过又恢复善良的大人,我和命运闹过别扭,生它的气,更生自己的气——为什么一个人都到这个年纪了,还有这么多不切实际的念头和想法?
    我一直觉得,写过的文字都会成为梦的背景,每当我想到一生可以拥有这么多温柔清澈的梦,便会一次比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写作对于我是多么好的一件事,人会在创作中愈合,在创作中学会节制,也会在创作中找到新生。
    这是我在这个阶段交出的答卷,一些关于文字,一些关于人生。
    如果说我还有些微小的愿望……就是希望读这本书的人能感受到,字里行间的赤子之心一如从前。
    独木舟
    2018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