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这书能帮你戒烟

  • 定价: ¥49.8
  • ISBN:97875537979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175页
  • 作者:(日)川井治之|译...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为什么不能戒烟?想戒烟必须要克服的三大敌人是谁?如何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更利于戒烟?如何才能保证不再复吸?……都是日本戒烟医生川井治之著的这本《这书能帮你戒烟》详细剖析的内容。本书将告诉你:戒不掉烟不是因为你意志薄弱,而是你的方法不对。

内容提要

  

    《这书能帮你戒烟》总结了一位20年戒烟门诊医生的理论和实践。作者川井治之分析了吸烟者戒不了烟的原因,指出有的是受到了烟草公司宣传的误导,有的是自欺欺人的认为吸烟无害,更多的是忍受不了戒断症状的痛苦。大家戒不了烟,是因为三大敌人的阻挠:身体依赖、习惯依赖和心理依赖。结合多年门诊经验,作者给出了解决方案,对抗身体依赖、习惯依赖和心理依赖。按照作者的方法,大多数吸烟者都能成功戒烟,享受戒烟后的美好生活。

作者简介

    川井治之,专业戒烟门诊医生,有20年戒烟经验。作者原为肿瘤科医生,多年临床经验,发现吸烟是很多肿瘤患者的病症来源,于是成立戒烟门诊,帮人们戒烟,预防疾病。经过多年实践和研究,帮无数人成功戒烟,现在把自己的戒烟经验和理论写出来,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人成功戒烟。

目录

第一章  为什么多次尝试却依然戒不掉
第二章  无论如何也戒不掉烟的“三大理由”
第三章  这样做,可以消除身体依赖
第四章  这样做,可以摆脱习惯依赖
第五章  这样做,可以消除心理依赖
第六章  训练自控力,提高戒烟成功率
第七章  戒烟后,你的人生会时来运转
后记

前言

  

    “戒烟是件很容易的事,我已经戒过100多次了。”这是马克·吐温的经典名句。
    通常,我们认为戒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往往下定决心要戒烟,并坚持数日后,却终究以失败告终。过了一段时间,又下决心要戒烟,然后坚持数日,又以失败告终。如此这般反复戒烟的朋友应该很多吧。
    如果多次反复尝试,戒烟还是失败的话,慢慢地,戒烟者会丧失信心,并认为自己的意志不够坚定。
    我敢断言,戒不掉烟不是因为你的意志薄弱,而是你的方法不对。
    本书中我将介绍一些戒烟方法,以期让任何人都轻松地戒掉烟瘾。
    首先,我做一下自我介绍。
    我是戒烟门诊的专职医生,有20年的戒烟诊疗经验。原本我是呼吸内科、肿瘤科的医生,在冈山济生会综合医院就职。我的工作很忙,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假日无休,接诊了很多病人。我接诊的患者中,几乎都是罹患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吸烟病”。
    在医院上班的同时,我以“戒烟导师”的身份在互联网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可以说我是每天都和吸烟者打交道的“戒烟专家”。
    关于呼吸器官的疾病,到了晚期,患者呼吸会变得越来越困难,终日痛苦,直至死亡。如何帮患者将呼吸困难的痛苦降到最低,是我的工作职责之一。
    前几天,又一名肺癌患者去世了。凌晨4点左右,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后,我迅速穿好衣服,飞奔至医院。
    根据我们这边的惯例,患者去世后离开医院时,主治医师和护士需要“目送”。我们深深鞠躬,目送患者,直至其从我们的视野消失。
    作为医生,我非常努力地去治疗患者,很多时候却没见到好的结果,这是一件令人非常难受的事情。
    我诊治的病人中,肺癌晚期的患者很多,所以这样的“目送”,平均每年都会发生40次左右,我的“目送”次数在我们医院里是最多的。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我开始从事戒烟工作,大概是20年前。如今,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即使癌细胞已经扩散了,能长寿的癌症患者也很多。但在当时,治疗技术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癌症的治疗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
    作为呼吸内科的医生,我诊治过很多肺癌患者。我夜以继日地努力,结果却常常事与愿违,说实话,我内心的热情有种燃烧殆尽的感觉。
    有一天,我在“目送”去世患者的时候,心中想道:“哎,又一个人因为吸烟去世了!”突然感觉自己被一种强烈的无力感击垮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的内心有了一个更强烈的想法:
    “如果不吸烟,类似这样的痛苦,以及这样的英年早逝或许就没有了吧。为了让肺癌患者的数量有所减少,哪怕是减少一点点,我一定要帮助那些想要戒烟的人们做点什么。”
    于是,自20年前的那个时候开始,我花了大量的精力做与戒烟相关的演讲、学术报告、论文写作等工作。同时开设戒烟门诊,以此为想要戒烟的人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我希望“目送”去世患者的次数,从一年40次减少到零次。
    基于这样的想法,我每天努力着……
    那么,具体来说,采取怎样的方法,可以成功戒烟呢?
    想要戒烟成功,就必须战胜三大敌人(也称为“尼古丁三兄弟”),即“身体依赖”“习惯依赖”“心理依赖”。如果能够掌握对抗这三大敌人的方法,并且切实行动起来,那么戒烟将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光靠意志力和信念戒烟,就相当于一个人赤手空拳对抗三个敌人。这个人肯定会遭到敌人的反击。所以,聪明的人会找到对手的弱点,使用武器去进行斗争。
    武器是什么呢?对抗身体依赖,用药物疗法;对抗习惯依赖,用行动疗法;对抗心理依赖,用认知疗法。
    药物疗法和行动疗法,在当前的戒烟门诊中被广泛使用。在我的戒烟门诊中,其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成功引导了很多人戒烟。然而实话说,虽然3个月后的戒烟成功率能达到70%~80%,但一年后再调查,会发现戒烟成功率仅为50%~60%。
    基于这样的结果,我在想,要成功戒烟,是不是还需要做些别的事情。
    这就是对抗第三个敌人——心理依赖的方法。
    这个方法,在《这书能让你戒烟》(亚伦·卡尔著)一书中有过碎片化的介绍。这本书非常有效,不过也稍有不足。完全相信这本书的内容的人,真的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成功戒烟了,但如果不完全相信书中的内容,戒不掉烟的人也很多。
    最近,纠正认知偏差的认知行动疗法受到了高度的关注,但现实是这样的新方法还没有得到普及。
    通过戒烟门诊的诊疗,我明白了,戒烟除了要战胜身体依赖和习惯依赖之外,还必须要战胜心理依赖。
    因为共有三个敌人,只战胜其中一个是不够的。
    比如,有人心理依赖比较强,而身体依赖比较弱,那么纠正认知偏差的办法将很有效。但是,如果有人身体依赖也很强的话,继续使用刚才的办法,就会出现戒断症状,最终还是无法成功戒烟。
    反过来,如果戒烟门诊只解决了身体依赖的问题,而患者心理依赖还是很强的话,即使短期戒烟成功了,可过不了多久,患者还会复吸的。
    身体依赖强的人、习惯依赖强的人、心理依赖强的人,各自需要不同的武器和解决方法。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戒烟方法,可以提高戒烟成功的概率。
    通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如何对抗这三个敌人。所以,这一次,你可以坚信你能成功戒烟了。
    另外,本书还介绍了近年来急速发展的脑科学和心理学的相关内容,特别介绍了心理学中的“正念(英文为Mind Fulness)”,希望大家在戒烟过程中能有更强大的武器去战胜困难。
    在我的戒烟门诊中,也有非常美好的时刻。那就是当患者戒烟成功,最后一次来门诊的时候,他们脸上的笑容,真的非常幸福。
    我也希望这样的笑容能出现在更多朋友的脸上。
    正因为如此,我写了这本书。
    成功戒烟的人,真的充满了自信。戒烟成功的朋友会给我写信或发邮件,于是我了解到,他们戒烟后,无论生活还是工作,甚至自己的人生都向着更好的方向行进。
    本书以终止吸烟为目标。如果你成功戒烟,并以此为契机,充满自信地走向多彩的人生,那么作为作者的我,将会感到无上的喜悦和荣幸。
    川井治之

后记

  

    首先,我要衷心地感谢读完本书的读者朋友们。
    本书倾注了我的全部心血,不过我希望大家轻松阅读。
    我希望把本书写成“戒烟类书籍的终结版”,所以书中涉及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戒烟要注意的点和要做的事儿太多了。没关系,从自己能做到的开始,一个一个去尝试就好。
    书中所写的所有方法,你做不到也没关系。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戒烟方法,反复尝试,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把烟戒掉。
    从我下决心想要写本书开始,到真正付诸行动,花了8年的时间。从提笔开始写到完成,又花了3年的时间。在这漫长的过程中,我的妻子和家人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的妻子不厌其烦地鼓励我说“加油,不要放弃”。虽然我曾对我的父亲发火,但父亲还是很温和地支持着我。感谢我的妻子和家人给予我的理解和支持,给你们添麻烦了。
    不放弃就不能说失败。对于这句话,在我写本书的时候深有感触。大家一定要和我一样,不轻言放弃,加油!加油!再加油!因为就算戒不掉也没什么损失,有这样的心态,一定能戒烟成功。我在写本书的时候,首先写了目录,然后列出一个个小节,多个小节组成一章的内容,最后竟然写了七章之多。可以说这也是“小步法则”的一大实践。
    通过本书,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烟民朋友能改掉吸烟的习惯,获得更加美好的人生,我自己能为此贡献绵薄之力,已是无上荣幸。
    同时,在我写作本书的过程中,也参考了很多研究性结果和参考文献。特别想说的是,如果没有加浓正人先生和矶村毅先生关于心理依赖的卓越研究,我不可能写出第五章的内容。还有对我的戒烟启发工作给予莫大支持的繁田正子先生(已故),以及支持我开设戒烟门诊的河原伸先生,感谢两位,如果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不可能完成本书。
    还要感谢给予本书出版机会的桦泽紫苑先生和青岛志先生、WEB心理塾的全体成员,以及SUNMARK出版社的总编高桥朋宏先生、责任编辑黑川可奈子女士。
    感谢大家在本书出版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谢谢!
    川井治之